close

鹿角溪濕地是我很喜歡去的一處濕地,因為停車方便,且濕地的探訪路線規劃得宜,野花種類亦甚多,所以從今年初夏意外發現這處濕地後,我接連去了好幾次。今年 八月十六日 的時候,我在清晨七點多再次造訪,除了發現之前曾經為文介紹過的兔尾草之外,也看到疑似人為栽植的園藝外來種「水竹芋」霸據水池一隅。由於這一處濕地是屬於年輕的濕地,相較於大漢橋、新海橋下等處老濕地較為單一的植種,這片濕地的物種目前應該處於百家爭鳴的時期,撇開侵略性強烈的大花咸豐草、布袋蓮不談(不過這裡倒少見同樣侵略性強的南美蟛蜞菊),如果你能仔細觀察,到處都可以看到不同種類的野花正蓬勃發展,也就覺得處處盡是驚奇。


竹仔菜,又叫白竹仔菜,三枚藍色的美麗花瓣是它最大的特徵,另外一個顯著的特徵是它的花包藏在那折成船狀的綠色苞片內。 


經常在水濕環境中叢生。 



雖然它是鴨跖草科鴨跖草屬的一員,但它的大名可不叫做「鴨跖草」。很多人,包括有部分論著,都把竹仔菜當成鴨跖草看待,久而久之就把這二種不同的植物混淆了。其實竹仔菜和鴨跖草雖然同樣都是藍色花瓣,但竹仔菜有三枚花瓣,鴨跖草則只有明顯的二枚花瓣,第三枚則很小不醒目,且呈白色。下回千萬不要指鹿為馬。 



光冠水菊是菊科光冠水菊屬的多年生挺水草本,當初是由水族業者引進台灣,一般多當作園藝造景。現已有歸化的情形。 



第一次看到柳葉馬鞭草時被嚇了一跳,因為它的外型相當奇特。它的花軸大小不一,可不斷成長延伸,其上著生不少粉紅色小花,加上幾個花軸又是呈現繖房狀,小花齊聚的模樣非常特別。這種野花看過一遍,大概就很難忘記。 



俯瞰小花。



玄參科母草屬的泥花草,在濕地相當常見。  




藍豬耳同樣是玄參科母草屬的一年生草本,也相當常見。它與心葉母草外型相當近似,主要差異在於它的花瓣下唇沒有黃色斑點,且它的葉有柄。



水竹芋,霸據水池,身形相當高大。 






田字草。 




印度莕菜,睡菜科莕菜屬的多年生浮葉草本。  




花冠五裂,裂片上密佈白色毛,冠喉具黃色腺毛。



三角剪,名稱的由來主要是因為葉形。  




又稱為野慈菇,是屬於澤瀉科慈菇屬的一年至多年生挺水植物。雌雄同株但異花,雄花在頂端,雌花在花序下方。此為雄花,花瓣白色三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