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的水苦寫得有些匆促,因為已經到了lulu的睡覺時間,不陪她睡,她可是不會乖乖就寢的,所以在時間壓力之下,就儘快寫出對於水苦的一些觀察與想法。其中對於水苦這芳名的由來,寫的過於簡略,強強把結論寫出,但推論過程難掩跳躍,看的人或許會一頭霧水。不過由於是不成熟的看法,暫且就把這話題擱下了。呵呵,雖然已經跨過十週年了,心裡頭的點點滴滴可不會因此凍結在過去那十年間,迄今依然縈繞腦海不曾散去。人實在是一種富有感情的生物,自知有感情而顯現於外,甚至把感情投射在花草上。但人畢竟不是花草,怎知花草有無感情。不過我倒寧願相信花草是有感情的,所以家栽之人的桑田判事把聽筒按在樹幹上聆聽時,彷彿聽到了那梢情感的脈動,而非僅係單純的植物營生活動。



這小藍花在鏡頭下美的令人不能置信,彷彿是映照在天際的顏色。它和前一篇所介紹的水苦可是玄參科婆婆納屬的同屬近親,並非台灣原生種,而是歸化種。所以雖然有台北之名,但並非原產於台北。正式的中文名稱上是稱之為阿拉伯婆婆納,但我比較喜歡台北水苦藚這親切的名字。 
 



在濕地見到水苦的隔週星期六,我在濕地一片綠草中,意外發現零星分佈的台北水苦。那小藍花雖然花色甚為突出,但由於花冠小(徑0.8 -1.4cm),不仔細梭巡,還是很容易給忽略掉的。 
 



多虧了以前曾在相同地點發現毛馬齒莧,所以這次才在這一處特別注意,不僅再次看到早開桃紅花朵的毛馬齒莧,還發現了這開有迷人藍花的台北水苦。它是一、二年生的斜昇或匍匐性草本,花單朵腋生,資料上說可在全台中低海拔的路旁、荒廢地或田野發現它的蹤影,但要在路旁或荒廢地看到它,似乎沒那麼簡單。 




它的花瓣和水苦一樣,都是四枚,在基部癒合成四裂狀,上裂片廣圓形,下裂片較小。花色為藍色,且有深色條紋。雄蕊二枚,柱頭成頭狀。




它的花藥呈深青藍色,從這個角度可以明顯發現。




花萼四深裂,且外覆刺毛。葉卵形,兩面被毛,基部葉對生有短柄,但上方葉則互生無柄。
 




仔細看它的花梗,長度明顯長於其鄰近葉,這也是辨別它與同屬成員(尤其同樣都是上方葉互生的成員,例如婆婆納或直立婆婆納)的簡單方法。



看到這美麗藍色花冠的台北水苦,有沒有令你心動?趁著天氣漸熱但還是乍寒時,抽個空到田野間瞧瞧吧,也許還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