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2702778.jpg              

 

 

去年同事送我三株不同花色的一串紅(橘色、紫色和白色),我自己也選購了傳統紅花的一串紅栽種,萬紫千紅的花團錦簇,把家裡窗台、陽台綴飾的熱鬧無比。去年花期將末時,我就特地採集了這四種花色的種子保存。之後的炎炎夏日當然不會是一串紅生長適期,窗台左側原本栽種一串紅的地方顯得空曠,原本的一串紅早已失去蹤影。到了去年秋冬之際,雖然我家陽台已又擺滿各色漂亮的盆花,耗費我甚多心力照料,對於再從種子好好栽培花兒這種事情,說實在的已有些力不從心。但覺得這種涼爽的天氣一旦錯過,之前所採的種子豈非給浪費了。於是乎我就採取了一種最簡單最不會浪費心力的栽植方式,在去年1128日,我把這四種顏色的一串紅種子隨意地灑在窗台左側的空位處,不再經由育苗盤、假植等階段,心想如果你們可以存活的話,就直接定植在這一處吧~~(當然,如果不能的話,我也就沒辦法了,很不負責任吧)呵呵,想不到,這群一串紅種子們展現了最強韌的生命力,在有些接近被我放棄照料的方式下,依然成長茁壯,並綻放了一串串爆竹一般的漂亮花朵。

 


1102702787.jpg1102702781.jpg  

左圖是今年1月所拍,還看得出來一串紅剛開始成長,窗台左側顯得空曠的情形。右圖則是今年41日所拍,已經是花團錦簇,且四種花色的一串紅都有喔~~

 



1102702790.jpg
 
1102702791.jpg 
好吧,就話說從頭好了。在去年1128日灑下種子後,經過一個月左右,也就是在今年11日時,一串紅們已經發芽長出葉子來了,大概多為四枚本葉左右,植株仍相當矮小。

 
 
 
 
 
1102702789.jpg 

1102694626.jpg
經過一個月後,在26日又拍下它們的身影,葉片更多了,植株高度約和窗台牆高同高了。

 

 




1102702786.jpg
 
1102702785.jpg 
 
1102702784.jpg 
221日再度拍攝它們的成長紀錄,成長非常迅速,高度已超過牆高,對生的卵形鋸齒緣葉子非常翠綠,葉脈也相當清晰可見,肥碩的模樣好似食用蔬菜一樣。

 

  


 
1102702783.jpg 
 
1102702782.jpg 

37這一天近晚,打開窗簾察看,發現花穗已逐漸自莖頂抽出,想說再不趕緊拍下這一刻身影,遲過幾天後,恐怕整個穗狀花序都會抽高成形,所以顧不得天色已晚,就拍下這個花朵即將綻放前的一刻。

 


 
 


1102702779.jpg 
 
1102702780.jpg 
41日愚人節這天早上,天氣非常晴朗,打開窗簾一看,整個窗台左側已經長滿了成串花朵,喜氣洋洋(哈哈,lulu會問為何我要說「喜羊羊」啊~~),那如火熱紅唇的花冠嬌豔討喜,與花冠同色的花萼也非常漂亮呢。

 




1102702778.jpg
幸運地,雖然我是隨意播種,但花色竟非常齊全,當初的四種花色一種都沒少。紅花、紫花、橘花和白花,把窗台妝扮的忒是亮麗,讓人目不暇給。
 
 

一串紅Salvia splendens)是唇形花科鼠尾草屬的多年生草本,並非台灣原生植物,而是原產於巴西,在西元1911、1967年始由日本引進台灣,普遍用於園藝景觀栽培。一串紅由於成串如爆竹一樣(所以又稱為爆竹紅),且大紅的顏色非常吉利,故在台灣深受歡迎,屬於到處都可看得到的園藝花兒。一串紅是它的中文名稱,所以如果花色不是紅色的,也還是叫作一串紅,只不過可以說它是橘花、紫花或白花的一串紅等等,千萬不要擅自幫它改名為一串橘(紫、白等)呢。雖然它是多年生草本,在台灣的環境或許可以存活數年,但年老的一串紅植株會變瘦弱,花況不佳,所以園藝上通常只作一、二年草花栽培。我已經種了好幾年的一串紅了,它實在非常好栽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嘗試從播種開始種種看喔,相信我,成功的機率會很高喲~~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