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79655517.jpg   

 

 

今天閱讀了松本清張的書。松本清張的推理小說向來是我喜歡的,當然不只是他,很多人的我也喜歡,所以嚴格說起來,應該是我喜歡看推理小說。今天讀到了小野木結城的出場,敘述了很多他們邂逅的經過,雖然是推理小說,我卻對裡面所介紹的日本景物深深著迷。不是這些景物真的那麼棒(畢竟我也沒去過,只能用想像的,而且很多文字在閱讀中是迅速略過的),而是摻雜了作者故意安排的淡淡愁緒讓人著迷。主角小野木是新分發的東京地檢檢察官,有著熱誠率直的個性,但與結城相識(或說相戀?)之後,卻有說不出的忐忑,那股悶悶無法道破的愁緒,鋪排了讓人跌入其中的橋段。呵呵,我不是書評家,沒有更高深的評論見解,只是單純覺得那種愁緒很迷人。生活的記憶,總是容易和愁緒掛上關聯性,因為不能再返轉,無論一九或二○多少年是多麼感情洋溢,都是一樣的,想起來當然容易愁上心頭。不過這樣的愁,總是迷人的,因為就存在於想像中了,而想像總是比較美好的,就好像是想像小野木如何迷戀結城,而結城卻有著謎一般的典雅,典雅到好像瞧見她眼裡打轉著淚,卻不露神色。 
 
 

這本推理小說還沒有閱讀完,準備明天繼續。洗完澡後,精神恢復了許多,隨著這股淡淡愁緒,不知不覺,讓我突然回憶起今年的關島之旅,或許是因為日後憶起時也會有淡淡的愁緒吧。那是一段美好的旅程,趕在夏天結束之前,我們一群人帶著小孩來到這個熱帶島嶼。

 

 


1179655521.jpg
 
 
 

其實,沒有多少時間可細細搜尋這小島上的植物。趁著最後一天的清晨,lulu還在酣睡之際,我沿著杜夢灣徘徊,心頭有著小小的奢求,期待在剩下不多的時間裡,還能讓我瞧見一些原始自生的物種。就在不多久的腳程後,我算是幸運地瞧見盛放的棋盤腳樹Barringtonia asiatica)。

 






棋盤腳樹為熱帶海岸植物,不僅分佈於關島,在台灣也有分佈,主要是分佈於恆春半島蘭嶼海岸,是台灣原生種。它的花瓣通常為四枚,白色,雄蕊多數,花絲細長,近先端部分紫紅色,下端白色,花藥明顯鮮黃。花兒朝上綻放,呈短總狀花序,頂生。








 

棋盤腳樹是玉蕊科棋盤腳樹屬的喬木,台灣玉蕊科的植物就只有棋盤腳樹屬這一屬,而這一屬也只有二種,一種就是棋盤腳樹,一種則是穗花棋盤腳(或稱水茄苳)。二者的花兒外觀近似,但生長方式和花序明顯不同。棋盤腳樹為花兒頂生朝上的短總狀花序,穗花棋盤腳則為花兒腋生且往下垂懸的長總狀花序







 

棋盤腳樹的名稱由來,就是源自於這狀如棋盤四腳的四方形(四或五稜角)核果。幼時為綠色,果熟時則呈淺褐色,內藏有一枚種子。它是典型的海漂果實,因為其果皮富含纖維質,高度耐鹽,質輕可漂浮於海面,可藉潮水漂流傳播繁衍,沖到海岸便可落地生根。

 

 

 

 


呵呵,本來沒有計畫要貼這一篇文,臨時讀了帶有愁緒的小說,不自覺想到在關島的夏末之旅,進而想到與棋盤腳樹的國外巧遇。為求留念,特此一誌。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