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09.JPG

野勿忘草Myosotis arvensis)。武陵農場

 

 

這回要介紹紫草科的第六種野花。說起來,紫草科這一系列的野花介紹,速度算是頗慢,歷夏經秋,都快到冬天了,竟才介紹到第六種,實在有些慚愧啊(汗顏...)。不過,誰叫雅虎加無名要突然宣佈歇業呢,一時之間還要忙部落格搬家的事,實在讓人氣惱,但也沒辦法,這就是寄人籬下的無奈啊,人家要趕你走就趕你走,哪有話可說呢,頂多就是抱怨再抱怨。好吧,拖也拖到快冬天了,還是好好把這紫草科的野花給介紹出來吧。嗯,這是我首次在痞客邦發表花文,也算是值得一誌。

 

野勿忘草(Myosotis arvensis)是紫草科勿忘草屬的一至多年生草本,並非台灣原生種,而是歸化種。勿忘草屬的植物全世界約有50種,廣泛分佈在歐亞非、北美、澳洲等溫帶區域,尤以歐洲和紐西蘭為最。台灣原本並無勿忘草屬的植物,直至2002年正式發表該屬的野勿忘草已在台灣歸化,才成為台灣的新紀錄種,而勿忘草屬也成為台灣的新紀錄屬。野勿忘草主要分佈在台灣東北部山區,具體而言,應以台七甲線沿線的中海拔區域最能發現它們的蹤影,諸如山路旁、溝渠岸邊的草地或開闊的破壞地等等。推估起來,極有可能是野勿忘草的種子混雜在蔬菜種子中,而偶然被當地的菜農給引進了。 

 

野勿忘草的莖斜昇,密被毛,葉互生,兩面密被剛伏毛(strigose),基生葉倒披針形,可達5公分長,莖生葉較小,僅約1.5-2公分長,長橢圓形至披針形,葉片先端鈍至銳尖。頂生的蠍尾狀花序(極似總狀花序),花冠淺藍紫色,五裂,先端輪狀,裂片五,冠喉內具有五枚鱗片,黃至白,花蕊均內藏。花萼綠色,同樣五裂,裂片披針形,密被剛伏毛,萼筒並被有鉤狀毛。果實為小堅果,同樣有四,表面平滑有光澤,呈凸鏡狀,熟時黑色,這是與它近似的附地草屬植物最明顯的差異所在。可惜,這回我沒有拍到它的小堅果...

 

野勿忘草的花兒其實不大,花徑不到1公分,長可達0.4mm長(文獻上說約0.6-0.7mm,但實際觀察應該沒這麼長),如果有心要搜尋,眼睛可要張大點,哈哈。它的花期是春至夏,夏天上山找它,正是最好的時候。武陵農場的露營區旁(兒童遊戲區)的草地上,有相當穩定的族群。

 

野勿忘草並非勿忘草(也就是俗稱的勿忘我),但兩者乃是同屬(勿忘草屬)的近親,外形極為相似。不過因為勿忘草已普遍園藝栽培化,全世界品種甚多,它的花兒相較於野生的野勿忘草,可謂是既大又鮮豔。所以不要初見野勿忘草,失望於其花形之小,畢竟是它的近親太有名氣,不要怪罪於它。再說,我個人覺得,野生的野勿忘草自有一番天然的風味,自然,還是最好。

 

 

 

IMG_2005.JPG

武陵農場有穩定的族群分佈。

 

 

IMG_2031.JPG 

莖斜昇,密被毛,花序頂生。

 

IMG_2008.JPG

花冠淺藍紫色,先端輪形,五裂。

 

 

IMG_2013.JPG

仔細觀察它的花,冠喉內具有五枚鱗片(黃至白色),花蕊均短,內藏於冠筒內。

 

 

IMG_2022.JPG

側看花兒,花萼綠色,五裂,裂片密被剛伏毛,萼筒亦被鉤狀毛。

 

 

IMG_2016.JPG

乍看會以為它的花序是總狀花序,其實還是蠍尾狀花序,這是紫草科植物典型的特徵之一。

 

 

IMG_2017.JPG

莖密被毛,葉兩面亦被剛伏毛。

 

 

 IMG_2026.JPG

剛開始成長的模樣,基生葉明顯較長,且聚生成蓮座狀。

 

 

 IMG_2034.JPG  

花兒真的很小,我的鑰匙只有5公分長,但花兒在鑰匙旁,還是顯得很迷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勿忘我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