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371.JPG

星宿菜Lysimachia fortunei),基隆八斗子。

 

lulu放暑假,我也跟著放暑假,今年的暑假真是讓人回味無窮啊,如果生活一直如此,那該多好(托腮遐想狀...)。只可惜當然不可能這麼好,終究要回到現實。一回到現實,想及幾個月未動的部落格,唉,整個人又更提不起勁了。一拖再拖後,今日總算下定決心動工,目標不遠大,真的只要打打字簡單介紹就好。

 

 

是說很對不起報春花科的野花,從春天開始介紹,現在夏天都近尾聲,還介紹不完,這「報春」都快變「報冬」了。幸好本部落格純興趣經營,否則早不堪虧損倒閉了。哈哈,也罷,人生就是如此,野花的花開花謝,也應當是如此吧,那,便隨緣囉。

 

 

繼續介紹報春花科野花,這回介紹的是星宿菜Lysimachia fortunei)。此姝是報春花科珍珠菜屬的多年生草本,台灣原生種。全世界除台灣有分佈外,尚分佈於日本、韓國、琉球、中南半島和中國東南部。台灣主要生長在北、中部低海拔河邊或池塘邊等潮濕處,不過雖說是「北、中部」,但事實上在嘉義大埔亦有採集紀錄,可見植物的分佈並非永恆不變,浮動才是常態啊。她的花期是五到七月,現在才介紹她,都已過了花期,有興趣的人看來是要等到明年才能一見芳容。

 

 

上回說到台灣珍珠菜屬的植物如以花序來分,可分為花單出總狀花序兩大類,星宿菜就是總狀花序類的一員。她的總狀花序密佈小白花,花序又相當直挺(長可達20公分),這特徵非常鮮明,看過一回大概就忘不了。星宿菜這名稱是古名,台灣繼續沿用,顧名思義,應是指其總狀花序上密佈的花兒猶如繁星,遂以星宿菜稱之。日本人則觀察到她的總狀花序總在沼澤地一帶直直翹起,猶如沼地上作勢翹起的老虎尾巴,便以「沼虎の尾(ヌマトラノオ)」稱之,饒富興味。中國則觀察到她的根莖(Rhizomes)呈現淺紅色,故稱其為紅根草。上述命名的好壞見仁見智,但均指出本種野花的特色或特徵,對於認識本種野花相當具有幫助。說來,這也是多瞭解不同命名的好處。

 

 

本種的種小名「fortunei」,指的是英國園藝家Fortune,Robert(1812-1880),一般翻作羅伯˙福鈞。福鈞曾來東方採集植物標本,主要是在中國,其也曾來過台灣採集,但只短短停留一天,非常匆促。一般咸認福鈞是首位來台採集植物標本的西方人,不過本種種小名以福鈞為名,主要是紀念他在中國採集到本種野花,倒與台灣無關。

 

 

IMG_9384.JPG

基隆八斗子有穩定的族群分佈。高高抽起的花穗,讓人可輕易尋覓到其蹤影。

 

IMG_9372莖圓柱狀.JPG

總狀花序頂生。莖直立,圓柱形,莖上被有小黑或小紅點。葉長可達7公分,橢圓形或披針形,無柄或近無柄。

 

IMG_9382.JPG

總狀花序密佈小花,花冠白色。

 

IMG_9425.JPG

花五數,故白色花冠、綠色花萼均五裂,雄蕊亦為五。

 

IMG_9420-1.jpg

花小,花徑長僅約5-6mm。貼近觀察花冠,可見雄蕊(花絲)著生在花冠上,但花絲基部並不合生,雄蕊也短於花冠裂片。

 

IMG_9420.JPG   

再仔細觀察花兒,可見其雌蕊花柱基部膨大,膨大部位呈淺紅色。結果時,花柱會宿存。

 

IMG_9370-1.jpg

每朵小花的基部均具有綠色苞片,針形或披針形,花柄明顯短於苞片。

 

IMG_9419.JPG

這高高翹起的花穗,確實猶如虎尾,以沼虎之尾稱之,還真是恰如其份啊。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