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29757318.jpg  

 

 

 

上個禮拜有些忙碌,已經累積了好幾篇花文待寫,但就是撥不出時間,心裡面一直有些懸念。不過,我想生活就是這樣吧,很多事情的進展不見得會是照自己所計畫的,自己所計畫的也常常會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所以說囉,像我昨天本來預計今天要寫一些野外採集的花文,但今天早上起來整理陽台的時候,看到第四度開花的風鈴草已經謝得差不多了,想起之前刻意不把謝掉的花剪掉,應該有種子可以摘了吧,於是就想說碰碰運氣採採看,嘿嘿還真的是有夠lucky,果然就讓我採集到種子了呢!也就是這樣,今天就先插隊寫這一篇花文了。

 

 

1329757321.jpg

 

1329757322.jpg

 

1329757319.jpg

因為忘了把第四度開花的風鈴草照下來,所以就把它第三度開花時的模樣再次貼出來給大家看看,可以想像是同樣的花開繽紛。

 


 
 
1329774321.jpg
花謝掉一陣子之後,它的花萼不會跟著謝,花萼包圍的子房會變得有些膨膨的,這就是它的蒴果,但不會很明顯,所以還真讓人懷疑到底會不會有種子啊...


 
 
 
1329774320.jpg
是啊,還真讓人懷疑呢,不過,試著把這個蒴果撥開,裡頭可是有很多種子喔!


 

 
 
1329774319.jpg 
這樣的褐色種子是成熟的,如果過早採集的話,種子會是白色沒有成熟的,所以記得要有一些等待的耐性喔。

 


 

 
1329774318.jpg 
一個蒴果的種子數目真的是蠻多的,應該有五十顆以上吧,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不過雖然風鈴草是多年生草本,但花期已經快過了,所以今年要播種的話可能要等到夏末或秋天比較適合。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