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蠻喜歡收集種子的。目前收集到的種子已經有七種了,其中比較特別的,就是前一陣子採集到的葡萄風信子的種子,黑黑圓圓的,很像是小顆的大力丸一樣。我發現前陽台的天竺葵結果已經一陣子了,早想說可以採集種子,就趁的這個禮拜比較濕冷,被迫待在家裡的時候,把這樁心事給了了吧。





附帶一提,誰說楓葉天竺葵不會開花的?看看我的楓葉天竺葵可是開了不少花呢,雖然目前有些零零散散說





天竺葵的果實像個長長的尖嘴,難怪它有個別稱叫鶴嘴草,倒是形容的蠻傳神的。





它的果實是屬於蒴果,成熟後果實內會分裂有數個種子(理論上是五個)。但我摘下的這個果實已經熟透了,只剩下一顆種子還來不及隨風而散。




為什麼說隨風而散呢?進一步「拆解」它的果實就可以看得出來。它的種子包裹在果皮內,一端的果皮會呈一條螺線狀,附屬著棉毛。可想而知,當果實裂開後,風一吹來,這顆掛著棉毛的種子就會飛呀飛的(好像竹蜻蜓喔
),尋找它的落土發芽之地。




把果皮撥開後,這顆得來不易的種子總算現身了。身形雖然不算大,但比起矮牽牛、香菫菜之類的種子可大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