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在一個月前,去新店京采飯店享受完美味可口的自助餐後,就想說順道到附近的台大新店農場散步走走。那一天的風很大,天氣說實在的也蠻冷的,但想說在網路上看到新店農場美美的田園風景照片,就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勇往直前到底囉但好不容易找到位在新店戒治所旁邊的這個外觀不甚顯眼的農場,卻看見大門已關,門上竟掛著「不對外開放,擅自進入者自行負責」等等字句的看板,真是非常煞風景說!不過,嘿嘿我看到大門雖然沒開,但仍留有一點狹小空間可供一個人進出,於是乎,我們還是自負其責地走進去了

果然是有農場的感覺,這一片綠油油的草地讓我有些疲勞的眼睛感到一陣舒服,果然是福地呢(可不是講對面山坡上的夜總會喔),不遠處則有兩畝田地正綻放著草花,右邊這一塊很明顯可以看出來是大波斯菊,不過可惜已經謝了不少花了。




既然來到,就一次把大波斯菊常見的三種花色拍齊吧,哪三種顏色?就是白色、粉紅及桃紅色啦。說起來,大波斯菊雖然叫做「波斯」菊,但原產地並不是在波斯,而是在墨西哥,在1911年的時候引進我們台灣。固然引進是作為觀賞用,但因為大波斯菊性耐寒冷的特質,所以對於台灣中高海拔的山區格外能夠適應,反而因此也歸化為野生的草花呢。







下面這個白花可不是大波斯菊喔,它是混生在這片大波斯菊裡頭的大花咸豐草,很眼熟吧?是啊,它是大家常見的野花,也是菊科的一員。小時候我住在高雄海邊,在一大片海邊雜草堆中,總是可以看到大花咸豐草的身影,但它也是個討人厭的傢伙,因為它的鬼針(就是它的瘦果)有刺,非常容易附著在衣物上,每當一群嬉戲的小孩從一片大花咸豐草走過或跑過,總是要花不少時間把這些鬼針拍落。回憶起來還真是印象深刻呢不過雖說它是個討厭鬼,但卻伴隨著我成長。忘了小時候怎麼稱呼它的,但一定不是說大花咸豐草,因為小時候我們一群小鬼可都是講台語的。



農場內還有池塘及濕地,不過好樣已經有一段時日沒人整理,看起來有些蕭條凌亂。池塘其實沒什麼水了,不過倒是還是可以看到一些水生植物。眼前這個頭上頂著亂髮的高大植物是莎草科的紙莎草,是屬於多年生的挺水植物。它的葉子已經退化成為鞘狀,所以才會看起來一頭亂髮的模樣。



這個呢?就是那個有名的「甲仙芋頭」的芋啦!仔細觀察它的樣子,除了葉形是卵形至近圓形(基部心形)之外,它的葉柄則是褐色或末端褐色。我們食用的芋頭就是芋的地下塊莖,可是富含有大量的澱粉呢。



剛才說到右邊的那塊地種大波斯菊,左邊這一塊則別有特色的栽種皇帝菊,不過一樣是花謝了不少,殘念呢





好玩的是,在栽植的皇帝菊花海中,隱約地出現一種很特別的植物,有著紅紅的花穗迎風飄搖。這就是我首次親眼看到的睫穗蓼,以前都只有在書上看過,它是屬於蓼科的一年生濕生植物。那粉紅或紫紅色的穗狀物就是它的花朵,花開時有五瓣,不過可是非常小喔,要仔細看才能看到。還有,因為拍照當時風咻咻地吹,睫穗蓼也就不斷地晃來晃去,所以影像拍的不是很清晰,就請多多見諒囉!






它的葉互生,成披針形至橢圓狀披針形,剛好可以與花形花色相近但葉為卵狀的紅蓼作區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