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lu這個禮拜一直說她要去蓋城堡,尤其是晚上臨睡前在床上呢喃訴說,當下我便答應要帶她去宜蘭南方澳北濱公園的沙灘,實現她的願望。一轉眼星期六到了,風和日麗,風雖然稍大了一些,但還是相當適合出遊的,所以做父母親的也實在不好再拿雪山隧道會塞車這種老藉口來唬弄孩子。唉,話既然說出口,就要做到,我們一家就這樣在星期六出遊到宜蘭囉。


接近中午時分來到宜蘭,先在同事介紹的「差不多」海產店享用美食之後,想說剛吃飽飯,而且太陽這麼大,不適合直接去沙灘「烤肉」,應該先去有樹蔭的地方散個步才對。於是就想到之前曾經去過的新寮瀑布,那邊的風景優美,空氣也非常清新,步道也有妥善規劃,可說是很好的中途去處。




這一處溪畔,聚集很多人潮。捲起褲管「撩落去」,方知溪水實在是冰的可以







Lulu一下水就高興到不行,拿著澆水器到處裝水、灑水,旁邊那個小弟弟一直不死心地要送她從溪裡抓起的小石頭,讓她不知如何反應是好。玩沒多久,哈哈擔心的事果然發生了~~lulu冷不防地在溪水中滑倒,褲子都濕掉了。因為乾淨的衣服都放在車上,所以囉,呵呵~~她只好一路光著屁股走回停車處再換囉。




其實從新寮瀑布停車場一路走進來,就可以在路兩旁發現台灣水鴨腳的蹤影。那淺淺粉紅色或桃紅色的花朵,讓這一條滿是青綠植物的景觀有了些許不同的色彩。





台灣水鴨腳是秋海棠科秋海棠屬的多年生草本,我們一般所熟知的秋海棠園藝品種(例如四季秋海棠、珊瑚秋海棠等等),與它可是同科同屬的近親家族呢。它是台灣的原生植物,在北部山區(尤其是雨量豐沛或陰濕的林下)最容易看到。它有秋海棠科的特徵~~屬雌雄同株的單性花。也就是說它的雄蕊和雌蕊雖然在同一株植物上,但長在不同朵的花,每一朵花不是只有雄蕊,就是只有雌蕊。要如何區別雌雄?其實很簡單,看它的花瓣就可以簡單分辨。一般來說,雄花的花瓣只有四枚,就像下面這一朵花。





雌花呢?雌花的花瓣則有五枚,而且雌花授粉成功的話會結果。下面這朵雌花已經結成蒴果了。




單聽水鴨腳這個名字,實在很難想像它是秋海棠家族成員。不過這個名字是取形似的,因為它的葉片大得可以,好比是鴨子的大腳丫,所以就有了這個名號。它另外還有裂葉秋海棠、水鴨腳秋海棠的別名。它的葉片歪卵形,葉緣有鋸齒,先端有五到七不規則深裂,葉面則有毛狀突起。





匆匆揮別新寮瀑布後,就來到
lulu的最愛,南方澳北濱公園沙灘。







圈地自立為王的
lulu,高舉武器說:I’m the king of the world…





下午四點多的沙灘,風非常大,天氣也轉陰涼,看這一片灰濛的天空就知道太陽公公提早躲起來了。這也是為什麼
Lulu要穿上外套的緣故。





北濱公園長了不少可愛的馬蘭,不過今天因為在驕陽照射之下,花朵顯得有些反捲。馬蘭是屬於菊科的多年生草本,淡藍色且纖細的舌狀花非常容易辨認,中央則有黃色的管狀花,它的葉片也是呈纖細的倒披針狀橢圓形。







停車的地方有一株灌木正好開花茂盛,它那炫麗深藍紫色的花朵相當吸引路人的目光。




它是爵床科的立鶴花。它的花相當有特色,花冠漏斗狀,先端有五裂,冠筒則呈彎曲狀,與一般這種相似花冠的植物(例如矮牽牛、牽牛花等)截然不同,相當好辨認。





花冠下部是乳白色,花冠前端是深藍紫色,喉部則是深黃色。





既然說立鶴花是爵床科的,那它應該有爵床科的特徵吧?是啊,爵床科的通常會有特化的苞片,藉以保護花朵,就像是黃蝦花,或是我們前一陣子介紹過的爵床,都有這樣的特徵。那我們就來仔細瞧瞧吧!嗯,看到沒有,它的花冠基部確實長有苞片呢





千萬不要懷疑,上面那個真的是苞片,而不是花萼喔
看下面這一張照片就可以知道。它的花萼其實非常短小,呈10~12齒裂,包覆在苞片上。




從南方澳回程的途中,經過一家
7-11,想說下去買杯熱拿鐵解解癮,但店員竟說沒在賣唉,這已經是今天的第N次了,難道宜蘭喝咖啡的顧客這麼少嗎?沒辦法啦,只好作罷。走出店外,看到一叢叢的白色花朵盛放著,非常醒目,我就好奇地上前觀看一下。熱心的店員想說我一定很喜歡花草,就告訴我說再過一個月左右這塊地會重新整頓,種滿漂亮的花草,而且他們店後方其實有更多花草可以看呢(哈哈,各位有空一定要去瞧瞧..)。





如果要重新整頓苗圃,那這一片通常被當作野花的白花叢豈不是
。唉,雖說如此,我也不能為它做什麼,就用相機留下它的倩影吧!這株美麗白花,就是忍冬科的冇骨消(「冇」的音唸作「某」),它是常綠小灌木或是多年生草本。它的花其實很小,但花序非常複雜龐大,先是聚繖花序,再呈繖房狀排列,所以看起來很有大型花卉的感覺。





它有一個很特別的機制喔,仔細觀察它的眾多白花之中,摻雜了很多橙黃色的小小杯狀蜜槽。因為它的花並沒有花蜜,靠這些蜜槽可吸引昆蟲前來吸取花蜜,就也順便沾染一些花粉,幫助它的繁衍,植物的天生機制很神奇吧!其實大家常看到的聖誕紅也有相同機制喔,聖誕紅的花很小,但花附近可也是長了蜜槽,一樣是藉此吸引昆蟲前來。如果家裡有聖誕紅的,可以仔細觀察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