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線柱蘭Zeuxine strateumatica),攝於2011313,台北大學(三峽)


一般人對於蘭科植物的印象,多半是來自於花市園藝品種的各式蘭花。園藝蘭花的姿色優美,花形有豔麗者,亦有以花香馨甜取勝者,從而輒讓人有秀端不可侵犯褻玩之感。呵呵,但這與我今日要介紹的線柱蘭實在落差極大呀。瞧見線柱蘭是在今年(
2011年)312的下午,那天闔家到三峽的台北大學校園散步,在等候lulu上廁所的空檔,就瞥了附近草地幾眼,想不到這一瞥,便瞧見了線柱蘭,還真是託lulu之福呢~~

不過,當天並沒有帶相機,無法留下線柱蘭的紀錄,但怎能輕易放過這好不容易邂逅的機會呢,所以翌日上午我便再重返北大校園的現場,拍下這彌足珍貴的容顏。


草地上可見一株株花穗挺立的線柱蘭。 


線柱蘭
Zeuxine strateumatica)是蘭科線柱蘭屬地生蘭,為台灣原生種。蘭科的族群數量龐大,在台灣也不例外,簡誌所記錄的屬即高達104屬。其中線柱蘭屬多為小型種,花色也不算出眾,所以就算出現在人們跟前,亦容易被忽略。我在拍攝線柱蘭的過程中,其實也有仔細端詳它們,但因為花兒實在過於嬌小,無法立即看出些什麼。等到把它們一一入鏡後,鏡頭下的線柱蘭竟然是如此俏皮可愛呀
 







嗯,看了上面這幾張照片後,有沒有覺得線柱蘭的花兒模樣像是什麼?如果沒有,還要再仔細端倪喔。
 





哈哈,有沒有覺得線柱蘭的花兒像是吐出舌頭,正擺著鬼臉的調皮小孩呀。有趣的是,這「舌頭」還是黃色的呢
^^。說起來,蘭科植物的花兒構造(花瓣3,花萼3)在線柱蘭身上也充分顯現呢,那最有特色的唇瓣(下方中央部位的花瓣)也是花色上最鮮明的,是呈現黃色的,而且唇瓣伸出下垂的模樣,可像極了氣喘吁吁的舌頭呀。另外2枚花瓣則位在上方,和同樣位在上方的中萼片靠合成為帽狀,由於上方花瓣和花萼的顏色均為白色,所以看上去會以為只是「1枚」帽狀的花瓣。至於另外2枚花萼則包住唇瓣的基部,外形也像是花瓣一樣。



線柱蘭的花兒特寫。黃色的部位就是唇瓣,外形非常神似舌頭。 


線柱蘭屬的花序是呈頂生的穗狀花序,線柱蘭既然是這屬的成員,當然也是如此。一朵朵的花兒就從花軸上的褐色苞片中脫穎而出,但由於花小,花色素白,且花兒僅略微張開(外觀像是筒狀),整體植株又屬小型,實在很難吸引人們的目光。


話又說回來,一般野生蘭科的植物,在平地實在不易見,就算特地到山區探訪,由於蘭科植物的生活習性與一般植物大有不同,如果只是走在尋常林道或步道,而未深入林內,其實還是不容易發現它們的蹤跡的。但線柱蘭就不太一樣了,它主要分佈的地點就是在平地至低海拔山區(不過均僅零星分佈),所以平地也看得到,加上它喜歡陽光充足的地方(這與一般蘭科植物大相逕庭),不用深入林內,在向陽的草地即可尋訪。像我,就是在台北大學校區內的溪圳邊坡草地上和籃球場旁邊的草坪中發現它們的。花期是冬末至春季,現在正是它們開花的季節。


哈哈,什麼,你對線柱蘭的花萼和花瓣還是分不清楚?好吧,我便簡單圖解如下,稍稍釋疑囉。




線柱蘭又被稱為細葉線柱蘭,因為台灣線柱蘭屬中,只有線柱蘭的葉為線形(或線狀披針形),台灣其他同屬成員則為卵狀披針形至長橢圓形。線柱蘭的葉並非一般常見的綠色,而是淡褐色,不知道的話,還會以為它的葉怎麼總是看起來都是枯黃的。
 


1044492344.jpg   

線柱蘭的葉線形,淡褐色,無柄,抱莖。

 

線柱蘭的唇辦是黃色的,但它可不是黃唇線柱蘭喔。同屬的成員中有一種稱為黃唇線柱蘭Z. sakagutii,又稱為寬葉線柱蘭),它的唇瓣也是黃色的,但並非呈舌狀,而是呈二裂狀。分辨上並不難。


哈哈,就說了線柱蘭很小嘛,不信,比比看就知道了。 
 
 

10444923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