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讀書的時候,從沒注意過台大的校園這麼充滿蓬勃生氣,尤其是在春天百花綻放搖曳之際,視覺上的繽紛綺麗更是沒有話講。上個星期六一早因為lulu要視力檢查,跑了一趟台大醫院,在確定她的視力正常之後,想說下午可以閒晃一下,我們就轉往台大總區校園。想不到從新生南路的側門進入之後,就是一連串春宴的開始


今年入春以來,看過的杜鵑不在少數,但真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大叢」的杜鵑,一般人站在它旁邊,都還要仰頭往上看呢。




這是屬於平戶杜鵑一種的白琉球杜鵑。素白的花瓣中有著淡青色的斑紋。




傅鐘旁的水池一側,單調綠籬搭配一扇五彩石竹,色調上頓時活潑起來,園藝設計者構思還真巧妙。這一扇數十株的五彩石竹,在午后陽光下盡情地綻放,煞是美麗動人。





水池旁有情侶在拍照,我也在拍照,但拍的不是情侶,而是睡蓮





呵呵,上面那一句話還沒講完,我拍的是睡蓮
旁邊的小白花啦。不過這些水生小白花們在水池中這樣的光線下,不是很好拍,也就捨棄了特寫(歹勢啦)。遠遠地看就是一群小白花,但請仔細看一下水面下的水草,那是水蘊草吧,所以那可是水蘊草所開的花喲!沒想到水蘊草也可以開花吧?它的花瓣是白色、三枚,開花時會伸出水面,花瓣非常柔軟纖弱,彷彿一觸碰就會受損一樣。




如果你最近到台大總區來走走看,一定到處會看到滿樹雪花皚皚的景象,那就是前一陣子所介紹過的流蘇(參「小巨蛋旁的流蘇」)。想不到在台大校園裡,如此大鳴大放呢






相較於流蘇的茂盛無比,枝椏光禿禿的緬梔(就是俗稱的雞蛋花啦!)可是呈現強烈的對比。不過春天韶光到來,它的枝頭其實也發了新芽長了嫩葉,再過一陣子也會是它的開花旺季。想要一睹鮮黃蛋花的人,可不要錯過。



走在舟山路這一條被學校收回的校內道路上,一整條路就是一整個綠帶,池塘、小橋加上農學院的農場,差一點以為這是哪一個風景區呢。說起來,現在這裡滿滿休憩的人潮,可是和我讀書時車水馬龍的景象大異其趣。該用怎樣的心情去感慨這麼一段過往呢

呵呵,感慨的話不宜多說,倒是看到這一些澄紅的長筒狀花,讓人不禁好奇了起來。喔,原來是紫葳科的洋凌霄,長筒狀五裂的花冠,花絲會伸出冠筒外,這是它最大的特徵,看起來好像是張著大口的模樣呢。它是藤本植物,也適合修剪成灌木狀的綠籬,其實夏至秋季才是它的花期,大概是前一陣子天氣溫度突然高升,使它誤以為花期到了,才有這早開的花吧!





它的葉為闊卵形或卵菱形,葉緣鋸齒狀,呈一回單數羽狀複葉。




農場田埂水溝旁長著劍形葉高高的草花,葉頂生淡紫色的美麗花朵,非常吸引人。其實近看就可以知道它是鳶尾這類的植物,因為有著鳶尾花朵的特徵,六個花瓣中,外側的三枚通常是比較大且呈現斑點或網紋。它是屬於鳶尾科的維吉尼亞鳶尾(按:前誤認為荷蘭鳶尾,特此致歉),屬於球根花卉,一莖一花,常作為切花使用。




垂葉天竺葵溢滿花台,想不想採一株回去種一種呀





說起來介紹植物實在不是我的本行,也不是我的專業,只不過想說幫自己留下它們的永恆紀錄(會不會永恆?其實我也不知道,搞不好哪一天無名或
yahoo倒了也不一定),總覺得這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喏。不過我還真是喜歡和它們相處,心情也會跟著好起來。看到眼前這座有著大庭院的洋房,有點像是我夢想中的………算了,套一句別人那邊學來的,沒事千萬不要想太多呢





庭院一景,開滿花的彩葉草。



庭院一景,盛開的馬利兄弟喔喔,不對,是馬利筋才對。說到馬利筋就要特別介紹一下,它是蘿藦科門下,多年生草本。為什麼要特別介紹?仔細看一下它的花,除了輪形五裂的花冠外(就是紅色的花,還會向上翻捲),中央還多了一層橘黃色的副花冠構造,角狀突起,非常之特別!




庭院一景,同樣屬鳶尾科的射干(參「動物園的植物」),以前也曾介紹過,就不再多說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