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一月到三峽的台北大學一遊後,就蠻喜歡那一帶的感覺。與大學毗鄰的重劃住宅區,街道筆直,花木扶疏,寬闊的人行道規劃出綠意盎然的綠帶,每一區段都有每一區段的設計特色,更可悠遊自在的騎乘腳踏車在人行道上輕鬆閒逛,街區裡無所不在的小型公園綠化了生硬的建築,台北大學本身更是一座綠活的超大公園。

上上個禮拜天在北大特區的海洋公園裡看著lulu快樂玩耍,心情也不禁喜悅起來。眼睛除了要專心注意lulu的動向之外,就覺得身旁的草地上格外「有趣」。原來是含羞草呀輕輕碰觸它的葉片,馬上就閉合下垂,相當有趣。再過一陣子將會是含羞草的花期,屆時就可以看到它粉紅色的圓球花,有機會的話就記得觀察一下路旁或草地上的含羞草吧!



台灣欒樹的果實成熟後,掉落滿地,採集了一些種子回家保存,搞不好哪一天會想種種看也不一定(參「花蓮馬太鞍濕地與台灣欒樹」)




從公園往大學的方向走,在路旁看到了龍葵。




這可是和矮牽牛同科(都屬於茄科)的野生一、二年生草本。不過它的花真的非常嬌小,看照片和我的拇指對照一下就可以知道。它有白色花瓣五片,那黃色筒狀構造的東西則是它的雄蕊的花藥。呵呵,今天中午在板橋地院中庭也發現了龍葵的蹤跡,除了開花還有結果呢~過幾天介紹板院中庭篇的時候再貼給大家看看。





漂亮的花圃,必將造就漂亮的學校與學生





繼續往前走~在一棟大樓門口前看到可觀的景緻。




一排孤挺花開得正是美艷動人,這單瓣品種的孤挺花與我家的孤挺花應該是同樣的品種,不過我家的孤挺花轉種到前窗台後,不曉得今年四月會不會如期開花?期待呢
……哈哈,這讓我想到一首五言絕句,「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雖然情境不同,但不知的心則是一樣的喲!





扣扣扣轉眼間lulu的腳踏車已經騎進台北大學了,進入大學的第一眼,一定是那一望無際的大草坪。仔細觀察一下草坪上的地被植物,我們可以看到雷公根喔!




像雷公根這樣有著寬寬圓圓葉片的其他地被或是草皮植物,常見的還蠻多種的,在辨識上是相當有趣的,改天會專文介紹一下。雷公根是繖形科的多年生匍匐性草本。繖形科?不就代表它有繖形的花序?等等,繖形花序不是像天竺葵、福祿考、美女櫻等等之類的漂亮草花嗎,草皮植物也會有繖形花序?呵呵,相信一定很多人會有這種疑問,所以壓根也不會想到要去翻翻雷公根察看察看。




哈、哈,就讓我們來驗證一下吧。試著把它的葉片翻開,看到沒?那些從葉腋長出的紅褐色的物體就是它的花,看它的花序的確是繖形花序沒錯吧?其實因為它的花柄短,花瓣也真的很小,所以都結成一團,其中那個肥肥的地方雖說最明顯,但其實是雌蕊的子房,並不是花瓣。嘿,夠特別吧!



接下來是重頭戲囉,這大概也是這一篇花文比較有價值的地方
注意到了沒?當我們要離開大學的時候,在大草坪的另外一端不經意地看到了這漂亮的黃色野花~裂葉月見草。




裂葉月見草是柳葉菜科的多年生草本,看它的名字「月見草」,就知道它開花的特性。也就是指它是太陽下山後才會綻放的野花,所以它又叫做待宵草,很貼切吧。現在回頭想想,我看到它的時候,的確是在太陽快下山時,煞是機會難得!月見草的花朵壽命只有一夜,到了晨曦微露,就會逐漸凋謝。花瓣有四枚,心形,有八枚雄蕊(因為照片可以看得很清楚,所以就特別說明這一點,可以數數看是否正確)。





它的葉片則是披針形,邊緣具有不規則疏鋸齒。




在學勤路上看到一棟大樓,住戶們似乎都很喜歡花草,幾乎每一戶的陽台上都有盆栽,千紅萬紫煞是美麗。




尤其是這一戶,更是集眾家花草之大成,陽台上掛滿了五顏六色的花草盆栽,真是令人佩服與羨慕呢!嗯~也值得掌聲鼓勵鼓勵!就把你拍下來做個紀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