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917.JPG

台灣佛甲草Sedum formosanum),南雅奇岩

 

 

台灣佛甲草在北部岩岸海濱可說是常客,嗯,不對,應該說是勢力龐大的在地住民。開花的季節一到,那一抹抹的金黃燦爛把嶙峋石堅的岩濱調合得份外柔和,無一不在昭告屬於她的季節來到。若說茅毛珍珠菜是北濱常見野花前三名,那另二名也定然包括了台灣佛甲草在內。

 

 

說來有趣,踏入「野花界」的不歸路後,我首次見到台灣佛甲草的地點卻非在台灣,而是在遙遠的馬祖。或許,從前說不定我早就在某處海濱瞧見過她們,只是那時敝人對野花不感興趣,就算曾有機會碰面,也只是浮光掠影,完全留不下任何印象啊!

 

 

台灣佛甲草Sedum formosanum)是景天科佛甲草屬的一年生直立草本,為台灣原生種。本種雖取名為「台灣」佛甲草,但並非僅分佈於台灣,日本(九州南部)、琉球諸島及菲律賓等地亦可發現其之蹤影。台灣主要生長在全台海濱岩岸,北海岸、東北角的岩岸均有穩定的族群分佈,花期為三至六月,目前正在花期內,有興趣的朋友可把握機會一訪。

 

 

本種的花色為黃,五枚星狀的花朵一開,與其他野花的鑑別度甚高,完全沒有誤會的可能呀。前一回說到本種與同屬的星果佛甲草S. actinocarpum)外形甚為近似,但分佈區域的不同,其實也大大減少了誤認的可能。另外本種野花的花序雖和星果佛甲草同為聚繖花序,但本種花序相當的大,花序長約5-8公分,花數也遠多於星果佛甲草,可作為兩者簡單的分辨方法。

 

 

本種種小名「formosanum」即為「台灣的」之意,表示本種模式標本係在台灣所採集,故以名之,本種中文名亦本諸此而取名為「台灣」佛甲草。至於屬名「Sedum」,前已有介紹,不再贅敘。本種亦分佈於日本,日本將之取名為「浜万年草ハママンネングサ)」。探究起來,佛甲草類的植物,在日本一般多被稱為某某萬年草,殆是認為這類的植物生命力堅強,萬年不輟,遂以名之。而「」之名,則表示本種為可見於海濱的萬年草(佛甲草);另外還有「高砂年草タカサゴマンネングサ)」的別名,高砂為台灣的別稱,即是採上述種小名而為取名。特別的是,本種在台灣族群分佈甚廣且穩定,但在日本竟被列為「準滅絕危惧(NT)」,表示本種在日本現時滅絕的可能性雖小,但隨著生息條件改變,有被改列為「滅絕危惧」的可能。因此,本種雖屬台灣易見的濱海野花,但他山之石,亦不可不戒慎乎。

 

 

本種雖以台灣佛甲草為正式中文名,但其別名「石板菜」亦甚為有名(簡誌則以此為中文名),兩名均屬通用。「石板菜」之由來,無非係因本種野花經常坐落於濱海岩石上生長,且態勢強盛,往往佔據一整個岩面,故有石板菜之名。此種命名,剛好也呼應本種屬名「Sedum」的取名,可見不管是國內外,大家觀察到的特徵常常都是一樣的啊!

 

 

1986年雖有學者發表新種「S. taiwanianum」,並將之取名為「台灣佛甲草」,而認本種應不再取名「台灣佛甲草」,應專以「石板菜」為名。然台灣植物誌第二版台灣物種名錄均不採此種看法,仍將本種定名為「台灣佛甲草」,且將「S. taiwanianum」併入能高佛甲草S. nokoense),「S. taiwanianum」僅為該種的同種異名,本文目前亦從之。

 

 

IMG_7942.JPG

東北角的南雅奇岩一帶可見龐大的族群生長。

 

 

IMG_7943.JPG

往往一整個岩面上都被本種野花佔據,金黃燦爛的讓人不想看都不行啊^-^

 

 

IMG_7927.JPG

聚繖花序,花序大,花數甚多,數個花序密生,猶如一整團花。莖肉質,光滑,直立叢生,粗壯多分枝,分枝為二叉或三叉,經常帶有紅色。葉互生,偶對生,匙形。株高約10-15公分。

 

 

IMG_7916.JPG

無柄,頂生,花數甚繁,花徑約1公分。

 

 

IMG_7917.JPG

仔細貼近觀察花容,花黃,花瓣五枚,狹披針形,雄蕊十枚,花藥黃,花絲短於花瓣,雌蕊則為五,亦為黃。花萼綠,萼片五枚,不等長

 

 

IMG_7929.JPG

花苞尚未綻放的模樣,甚為可愛討喜。

 

 

IMG_8254.JPG

每朵花的下方均有一枚葉狀苞片

 

 

IMG_8912.JPG    

果為蓇葖果,熟時直立,與星果佛甲草果熟時較為平展不同,可資為區別。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