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04.JPG

茅毛珍珠菜濱排草Lysimachia mauritiana),金山中角。

 

 

如果要票選北海岸東北角海濱最常見的野花,茅毛珍珠菜大概前三名跑不掉。她常見於岩岸地區,簡直可用「浮濫」兩字來形容,說她是海濱地帶的「大花咸豐草」也不為過。正由於她的能見度過高(高高高...高到不行),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對之興趣缺缺,連介紹她們或許都嫌疲懶,這也算是一種無奈的宿命吧。

 

 

幾年來,每每在海濱訪花,多少拍些她們的倩影,但對她們的印象一直僅止於「她很常見,白花五瓣,花的數目眾多,植株帶有海濱植物典型的肉質」等等。這回為了介紹報春花科花兒,才想到她亦是報春花科的成員,當然就不得不對她研究幾番。首先,也是一直讓我困惑的是,為何她全株光滑(或幾乎光滑),卻偏偏有個「茅毛」珍珠菜的大名,這「毛」究竟在哪?而為何是「茅」毛,有這種毛嗎?說起來,這釋名的研究,向來是本部落格的興趣,總算,這一直以來的疑問,透過這回要對報春花科作系列介紹,而有了比較圓滿的解答,其樂也無窮啊,哈哈。

 

 

茅毛珍珠菜Lysimachia mauritiana)是報春花科珍珠菜屬的二年生草本,台灣原生種。除了生長於台灣外,尚分佈於日本、韓國、印度、中國和印度洋、太平洋島嶼。在台灣主要是生長於北、南、東部及綠島、蘭嶼等離島岩岸地區岩隙或砂礫地。花期主要為三至六月,這是指盛花期而言,就我個人的經驗,到九月的時候,我還曾見過她們開花的蹤影。她的種小名mauritianaMauritius的拉丁化,Mauritius就是模里西斯,印度洋上靠近馬達加斯加的一個島國,表示她的模式樣本就是在這裡所採集的,故以名之。至於屬名Lysimachia在介紹小茄時即已提過,不再贅敘。

 

 

她的花冠白色至粉紅色,高杯狀輪形,光滑,花徑長約10-12mm,不大不小,五裂,裂片倒卵形、狹倒卵形或舌狀長橢圓形。花萼綠色,鐘形,亦是五裂,裂片長橢圓形至闊披針形,其上具有腺點。雄蕊五,五枚花絲基部相連成環或筒,雌蕊單一。她一旦開花,花數眾多,會形成頂生帶有葉狀苞片的總狀花序,常成圓錐狀。葉狀苞片越往上越小。果實為蒴果,熟時棕色,球形。

 

 

哈哈,接下來重點來了,為何她會取名為茅毛珍珠菜?這真是一個讓人困惑的名字啊。探究起來,應該要這樣說起。前面說到本種除分佈於台灣外,亦生長在日本。其日文名為「ハマボッス」(漢字為「浜払子」),所謂「払子」,亦即拂塵之意,是一種在手柄前端附上獸毛或絲狀麻布的古早器物,用於掃除塵跡,亦為道教文化中道士常用的器物。日本人之所以稱她為「浜払子,乃因其總狀花序盛開的模樣,猶如長在海邊的拂塵。哇,不得不佩服這種想像力啊,但猛一想,其實還頗有神似之處啊。不過,日本人說她花開的模樣猶如拂塵,我們取名字當然不能完全照抄,但...模仿,倒還是可以的。因此,那總狀花序盛開的模樣,除了像拂塵之外,還像什麼呢?對了,也像是禾本科類植物的圓柱形白色穗狀花序吧,結果時其上密生白色長軟毛,隨風搖曳的姿態,說有多像,就有多像(試想一下,這其實跟拂塵很像啊)。因此,本種植物的芳名「茅毛」由此而生。

 

 

嗯,不得不說本種的命名頗有創意啊,問題是,很容易招致誤會啊,不知道的人找一輩子大概也找不到她的「茅毛」何在。無怪乎,茅毛珍珠菜的名稱不若「濱排草」這俗稱來的常聽到。而之所以稱為「濱排草」,蓋因本種好生於濱海地帶,且植株經常叢生,一旦開花,成排成列的花序繽紛燦爛,故以名之。中國在取名上亦是強調本種生於濱海岩岸,故稱其為濱海珍珠菜,倒也中規中矩,容易理解。

 

 

IMG_7060.JPG

行經金山中角沿岸一帶,到處可見盛開的茅毛珍珠菜,說是氾濫也不為過啊。

 

 

IMG_7108.JPG

全株光滑,莖圓柱形(常帶暗紅色),直立,單生或叢生,略肉質。

 

 

IMG_7107.JPG

貼近觀察花冠,白色,花徑約10-12mm長,輪形高杯狀,五裂,裂片倒卵形至狹倒卵形。雄蕊五,雌蕊單一,均內藏於冠筒內。

 

 

IMG_7075.JPG

從側面觀看,可見其高杯狀冠筒及綠色花萼。花萼鐘形,五裂。

 

 

IMG_7075-1.JPG

更貼近觀察花萼,可見萼片具有腺點,其邊緣為透明膜狀membranous)。

 

 

IMG_6326.JPG

其葉略肉質,兩面光滑,互生,倒卵形或匙形,無柄或近無柄。上開照片可見中脈在葉面凹陷,在葉背突起,側脈不明顯。

 

 

IMG_7063.JPG

花落結果。果為蒴果,球形,熟時棕色。其上可見宿存的花柱。每一朵花(果)下方均有一枚葉狀苞片。

 

 

IMG_7070.JPG

花兒不大不小,和硬幣對比看看即知大小。

 

 

IMG_7247.JPG

在中角沿岸一帶,除見白花外,亦可見到粉紅花冠。只不過數量上較為稀少。

 

 

IMG_7252.JPG   

粉紅花色,更顯得風姿綽約。

 

 

IMG_7098.JPG

這種花序盛開的模樣,是日人說其像拂塵的原因,也是台灣說其像茅毛的由來。嗯,發揮想像力的話,確實都頗像的。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