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17.JPG

蓬萊珍珠菜Lysimachia remota),龍洞灣岬步道。

 

 

這個時節,走在東北角的龍洞灣岬步道,你會發現沿路兩旁的草地上淨是耀眼的黃。乍看會誤以為那黃是一般平野常見的酢漿草的花黃,但若仔細瞧瞧,你應該會察覺那黃除了是酢漿草的花兒外,與其相間的還有另一種黃花。這黃花氣質明顯不同於酢漿草,和本文前一篇所介紹的小茄L. japonica)神似,但其花兒又顯然大於小茄,數量之多也絕非小茄可比,加上那花兒朵朵莫不引領向上,朝氣蓬勃的盛開,其亮麗吸睛之程度,絕對不會讓人把她們錯看成小茄。

 

 

這一抹抹的黃,除了蓬萊珍珠菜,當然不作第二人想。蓬萊珍珠菜Lysimachia remota)是報春花科珍珠菜屬的多年生草本,台灣原生種。除了分佈在台灣外,她們尚分佈於中國東南部。台灣主要生長在北、中部近海丘陵及田野。像是東北角的龍洞灣岬步道,就有數量眾多且穩定生長的族群,連續二年我都在這裡瞧見她們盛放。花期主要是三至六月,現在去的話,正是她們的花期呢。

 

 

她的花兒與小茄神似。花黃,腋生單出,但多集中在莖頂附近腋生,加上細長的花柄努力的把花兒往上頂,且花數多,常擁擠在一塊,所以看起來就像是頂生的頭狀花序一樣,與花兒稀疏的小茄明顯可分。她的花冠輪形,徑長可達1.5cm,約是小茄花兒的兩倍長。五深裂,裂片倒卵形,瓣緣具有細齒denticulate)或不規則齒緣erose)。花萼綠色,具毛(直柔毛),五深裂,裂片披針形,果期仍宿存。雄蕊五枚,五枚花絲基部合生成ring)或tube),把單一的雌蕊包圍在內。

 

 

她的屬名Lysimachia同小茄,業見前述,不再贅敘。種小名remota是「疏離的、散開的」之意,亦即形容其莖節間較為疏離。中國對其之取名即本乎此,將之稱為「疏節過路黃」,「疏節」就是取自種小名,「過路黃」則是珍珠菜屬植物常見的命名,亦即本屬花兒沿路盛黃,路過者均可明顯察知,故以名之。台灣珍珠菜屬中亦有以過路黃為名者,例如清水山過路黃L. chingshuiensis)即為適例。

 

 

所謂「珍珠」,是指蚌內因異物侵入或病理變化而產生的圓形顆粒,呈白色或微黃色,為珍貴之飾品。珍珠菜屬的植物蒴果球形,小巧隱身在宿存的花萼中,結果之初亦常為淺綠或黃綠色,猶如珍珠一般,故本屬植物遂以珍珠菜為名。至於本種何以取名為「蓬萊」珍珠菜?其實,這是有緣故的。

 

 

最早要回溯到日治時期的1930年,當時本種在台灣被採集後,認定其為台灣的特有種,並正式發表在東京的植物學雜誌,學名為L. formosana。又因日本和台灣雖都有分佈小茄,但本種植物則僅分佈於台灣,日本並沒有,而本種花兒神似小茄,所以當時日文名即將之取為「たいわんこなすび」(台灣小茄子),亦即這是台灣版的小茄是也。這算是繼上回介紹不是茄子的小茄後,再一次的拍案驚奇啊,竟然有台灣版的小茄說,哈哈。之後到了台灣植物誌第一版的時候,仍舊將之認定為台灣特有種,學名同上,中文名則取為「蓬萊珍」,深深表彰這是台灣(蓬萊)特產的珍珠菜。然新近依台灣植物誌第二版,則認定本種和原生於中國的L. remota是同種,故把學名改認定為現在使用的L. remota,雖然是台灣原生種,但已非特有種。不過,即便如此,但蓬萊珍之名已深深烙印在本種花兒身上,故其種類的認定雖有改變,但中文名仍以蓬萊為名,並配合珍珠菜屬植物的命名,將之取名為「蓬萊珍珠菜」。從而,雖然本種植物雖然以蓬萊為名,但並非僅生長於台灣,這一點,切莫誤會啊。

 

 

IMG_8156.JPG

龍洞灣岬步道沿途有穩定的族群分佈,要不注意到也難。

 

 

IMG_8135.JPG

株高約10-30cm高,莖圓柱形,被毛,直立、斜生或斜倚。花腋生單出,腋生的地方多集中在莖頂附近,因花柄細長(5-10mm),把花兒往上頂,加上花數眾多,就像是頂生的頭狀花序一樣。

 

IMG_8195-1.jpg

花冠黃,輪形,花冠五深裂,萼片與花冠裂片對生。

 

 

IMG_8195.JPG

貼近觀察花兒,花冠裂片倒卵形,瓣緣細齒或不規則齒緣。雄蕊五,花絲基部合生成環或筒,將單一雌蕊包圍在內。

 

 

IMG_8120.JPG

觀察綠色的花萼,五深裂,裂片披針形,被毛,其上並帶有暗紅色的透明腺點。

 

 

IMG_8112.JPG

花兒不大不小,花徑長約為五元硬幣的一半,與小茄相比,約小茄花徑長的二倍。

 

 

IMG_8109.JPG

葉對生,卵形或菱卵形,具柄,葉兩面與柄均被毛。翻開葉背,不具或具有稀疏帶暗紅色的透明腺點(台灣植物誌第二版稱不具腺點,但中國植物誌則稱具稀疏的腺點。依個人實際觀察,確實帶有腺點。所謂「稀疏」,是和小茄的「明顯」具腺點相比而言)。

 

 

IMG_6173蓬萊珍珠菜.JPG

從這個角度可以清楚看到花絲基部合生的環(ring)。

 

           

 

IMG_8106.JPG

花落結果中。果為蒴果,熟時棕色,藏在宿存的花萼中,花萼明顯長於蒴果。這小巧的蒴果,也是「珍珠」菜之名的由來。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