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花文的緣起,要從這一天說起。話說一個月前的某天清晨,因為要趕著帶
lulu上學,我匆忙到後陽台澆花之際,赫然發現花架上那一盆扶桑竟悄悄開了一大輪花朵,由於實在大到讓人驚豔,我不顧已經快遲到了,仍趕緊用相機拍下它美麗的身影。




它的花色與一般紅色的扶桑不同,是粉紫色,花冠喉部呈深紅色。仔細一看,它的花瓣並不是單瓣的,而是重瓣的。靠花冠內圍的花瓣還緊緊貼住花蕊,如果沒有將之撥開,那長長的雄蕊筒就被「淹沒」在裡頭了。呵呵
~~這花形還真是奇麗呀





鮮豔的黃色花藥及紅色柱頭,耀眼地露出花瓣之外。這花蕊本身就已經相當引人入勝,恐怕其漂亮的程度,是比花瓣有過之而無不及吧。





扶桑花是屬於錦葵科木槿屬的常綠灌木。又有稱之為朱槿、大紅花,大抵都是因為其典型的花色是紅色而來。這種植株據推測早在明鄭時期就已經引入台灣,因為明清時台灣有不少詩謠已提到它。只不過那時詩謠大多稱扶桑為「佛桑」,而一般民間則多稱為「大紅花」。當時村婦們喜歡採來作為裝飾,寓有大紅吉利之意,所以就有詩云:「多少遊春村婦女,一頭插滿大紅花」。嗯,這也難怪扶桑在台灣的知名度這麼高,一般民眾多可辨識它。鑑於它屬於常綠灌木,且花大色豔,不少綠籬或安全島上的植株現在也都採種扶桑。
 

這是年初時我在板院中庭所拍的典型扶桑的紅色單瓣花朵。




扶桑的花有著錦葵科植物的一種典型特徵喔,這個特徵就是它的雄蕊是「單體雄蕊」。哈哈
~~何謂單體雄蕊?請大家仔細看這黃色花藥下的雄蕊花絲眾多,但它們的基部都癒合在那一段紅色長長的雄蕊筒上,這雄蕊筒又包覆在紅色柱頭下的雌蕊花柱上,所以看起來好像雄蕊和雌蕊都長在一段長長的蕊柱上。這種特殊的雄蕊筒構造,一般就稱之為「單體雄蕊」。所以下次各位如果有看到有這種特徵的大輪花朵,就算不知道它的芳名,但十之八九應該是屬於錦葵科的植株沒錯,這樣要再去找出它是誰,也就沒那麼難了。





說起來,錦葵科裡有不少花朵形大又色豔,實在很難讓人不心動。今年以來,我就拍了不少錦葵科的漂亮花朵,可說是幾乎有看到就拍,你就知道這科的花草有多吸引人了吧。不信?就接下去看了
~~
 

先前說到扶桑的花形大,主要是它的花瓣全然大方開展,那整個花姿當然也就美到不行。不過講到「花瓣開展」這項標準,有些錦葵科的花朵可是大方開展到「爆」呢!!為什麼說「爆」,呵呵~~看看底下的裂瓣朱槿就知道了。






這是上個星期我在土城桐花公園所看到的裂瓣朱槿,它的花瓣不僅大方開展,而且開展到裂開呢,哈哈~~你就知道它有多熱情了。




裂瓣朱槿,和扶桑同樣是錦葵科木槿屬的家族成員,是一種常綠蔓灌。它的花色紅橙,花瓣有五,深細裂而反捲(所以看照片也不好數喔~~),隨著相當細長的花梗下垂,它的萼則為筒形(除了花萼外,看起來也有副萼)。





它的花蕊一樣是伸出花冠外,只不過是往下伸長。仔細看喔,它的花蕊同樣是單體雄蕊的構造喲~~




它的葉卵橢圓形,鈍鋸齒緣,單葉互生,有線形托葉。




呵呵~~有人是熱情開展,但有人就偏偏害羞到不行。南美朱槿就是這種害羞的花木,看它含苞欲發狀,但偏偏就是不開展。




前一陣子從土城山中湖下山時,在路邊看到它的蹤影。雖然是大白天的,它還是那麼害羞。南美朱槿雖然也是錦葵科的,但它和朱槿(扶桑)、裂瓣朱槿可是不同屬的成員喔,它是南美朱槿屬(Malvaviscus),而不是木槿屬(Hibiscus)。所以難怪它不像扶桑和裂瓣朱槿這麼落落大方囉。南美朱槿在台灣也是相當常見的花朵,除了夏天之外,幾乎全年都可以看到它開花的模樣。也由於它的花形獨特,像披上紅袍一樣,所以又有大紅袍的別稱。從這張照片,也可以看到它有花萼之外,也有線形的副萼。




在台灣或許木槿不像朱槿那般被普遍認識,但也算是源遠流長的知名花木喔。自古即是庭園常見的植物,詩經就以「顏如舜華,顏如舜英」來盛讚女子美貌猶如木槿,這裡的「舜」指的就是木槿,因為木槿朝開暮落,「僅榮一瞬」,所以木槿才又名「舜」。





嘻嘻~~想不到我前二個星期來到馬祖北竿島,也有機會看到成片綠籬的「舜」呢。它的花色還真的有些像是我家的扶桑,只不過它是單瓣,而且花蕊的顏色也有不同。





它的花蕊,也有很標準的單體雄蕊構造~~





含苞待放的木槿,它的花苞也蠻獨特的,有明顯的縱列皺折。




快開花了,快開花了~~加油!!




木槿和扶桑為同屬的親戚關係,難怪花朵都一樣熱情綻放。如果單看它的花,其實還真不好分辨誰是誰。不過若從整體來看,木槿和扶桑還蠻好分辨的。扶桑是常綠灌木,但木槿則是落葉灌木,一到冬天,葉子可能都會掉光。從葉形上來看兩者也有明顯不同,扶桑大抵是卵形鋸齒緣,但木槿的葉形為菱形,葉緣則是不規則齒牙,葉常呈三淺裂。另外它的小枝也密被褐色星狀毛。




這次到馬祖也看到了錦葵科的另一個家族成員~~蜀葵。






想不到在北竿島這麼偏遠的地方,也可以看到這許多詩人畫家作為題材的花草。蜀葵是錦葵科蜀葵屬的多年生草本,但園藝上多做一、二年生栽培,與前述的幾種花木只能算是遠親。它的身形以草本植物來講,算是非常高大,可達 二公尺 以上。它的花主要是開在上半段莖的葉腋,由下往上漸次開花,成總狀花序。由於它的花朵豔麗,花形又大,花色也眾多,所以在園藝上頗受歡迎。




我是在北竿芹壁村看到這幾株蜀葵的,當時烈日高掛,蜀葵仍然不畏豔陽,朵朵花苞仍持續準備綻放,還真令人佩服呢。記得有某園藝的書介紹說梵谷畫過蜀葵,不過我查了一下,發現梵谷的畫作的確很多是關於花草,像是向日葵(這畫的最多)、鳶尾或麥田,但就是沒看到蜀葵說所以實情如何,還待查證囉!




蜀葵的蒴果,種子尖錐形,大概有10-20顆左右。




它的葉相當大,呈圓心臟形,互生,葉緣掌狀淺裂及鋸齒,葉脈則有明顯皺縮。





從蜀葵的花縫中望向北竿的外海,那種長年遺世的孤寂感油然而生。





記得去年秋冬,辦公室很熱衷風鈴草,那串串風鈴讓我們感染了臘冬時刻的聖誕喜慶。不過,同屬風鈴一家的可不是只有風鈴草喔,可還有錦葵科的風鈴花呢。關於風鈴一家,我之前曾有簡單的介紹(參風鈴草、風鈴花與風鈴木)。




不過看它的外型與扶桑之類的錦葵科成員大有差異,想必不會是同屬的。呵呵~~當然囉,它是
莔麻Abutilon)的灌木,與木槿屬的眾姊妹們只能算是遠親。它的壺形花冠也像是風鈴一樣,也就因此得名。這別有特色的花冠,可是花瓣五片連生,橙紅色帶有紅色條紋,花蕊則下垂突出在花冠外。呵呵~~看它的外型其實比較不討好,因為那紅色條紋還有些像是血管說~~





它的葉掌狀三至五裂,葉緣鋸齒。





哈哈~~忘了說風鈴花是在哪拍的,當然不會又是北竿,而是年初的時候在社子花卉廣場閒逛時拍的。底下這種漂亮的花木,一般市面上稱之為蔓性風鈴花,與風鈴花是同科同屬的近親,也是我同時在社子拍的






不過其實它的枝條只是懸垂性,而不是蔓性,所以它的英文名才會叫做「
Trailing Abutilon」,直譯的話,就是懸垂的風鈴花,所以又有人稱它為「垂枝風鈴花」。看起來後面這種說法比較有道理,只不過園藝店裡通常是標蔓性風鈴花這種花名。仔細看它的花,其實紅色的部分是花萼,黃色的部分才是花瓣。這種紅中有金黃的花色非常討喜,所以又有人稱它為「紅心吐金」呢。




唉,夜已深,實在有些累了,但還是不得不說說我們台灣錦葵科的特有種
~~山芙蓉。




這是我年初時在北市植物園拍的,之前曾經介紹過。山芙蓉和扶桑、木槿一樣都是木槿屬的家族成員,只不過它是屬於喬木,因為是台灣特有種,所以又叫台灣山芙蓉。它在台灣的分佈非常普遍,幾乎全島海拔 一千公尺 以下的山野、林緣、山坡向陽地,甚至是海岸地區都可以看到。它的花朵也是很有特色,這是我在早上近午時所拍的花色,是白色的,但已有些粉色。再更近中午時,花色則會漸紅,成為粉色,再之後則會轉為紅色,所以花色一日三變,故又稱為三醉芙蓉。它的葉圓形,呈掌狀淺裂,裂片廣三角形,葉緣鋸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