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滴小水滴。今年的夏天,我從lulu家陽台的水槽內蒸發,揮別了一直陪伴我的金花(玉葉金花,茜草科玉葉金花屬),冉冉地升上天空。我從小水滴變成了朦朧的水氣,沒多久就飄到了陽明山的冷水坑。在這裡我認識了一位新朋友,它就是蜞蜞(蟛蜞菊,菊科蟛蜞菊屬)。蜞蜞有著美麗的黃色頭花,但卻孤伶伶地一個人獨居在冷水坑這裡。




蜞蜞的周圍環伺著很多人類所種的經濟作物,原來在這裡還有人弄出一塊塊菜田或果田來。在人們的排除之下,獨力生長的蜞蜞,讓我感受到生命力的堅韌,原來只要有心,再怎麼艱苦的困境也是可以克服呢。





其實蜞蜞有很多親戚,最有名的像是外來種的南美蟛蜞菊,這傢伙現在已經溢出至野外,歸化於台灣的野地,它的適應力、繁殖力超強,侵占了很多台灣原生物種的領域,造成了一股台灣植物生態的災難。因為蜞蜞和親戚們的頭花長得幾乎是一模一樣,如果只看花朵,實在分辨不出誰是誰。所以蜞蜞告訴我最簡單的分辨方式就是看它們的葉子。蜞蜞的葉是線形至披針形,全緣或疏鋸齒緣。





才和蜞蜞相處沒幾天,突然大量的水氣凝結成重重的烏雲,沒多久烏雲飄到鹿角溪人工濕地的上空,一陣霹靂啪啦之後,我又變成一滴小雨滴落到濕地的泥土上。在這裡我結交了正在綻放美麗白花和黃花的小冬(忍冬,忍冬科忍冬屬)。小冬的花有長長的花筒,花冠先端則裂成二唇的模樣,相當雅緻,它的花蕊則長長地伸出花冠外,花姿花容實在漂亮的沒話說。







小冬是藤本植物,會攀爬在林緣或路旁灌叢間。我問小冬為何它的花色有二種啊?小冬說其實這是花開的時間不同所致,一開始花開的時候,花色是白的,後來會漸漸轉為黃色,正因為這種花色的轉變,所以有人又叫小冬為「金銀花」。





其實單看花朵,差不多就可以認出小冬來。此外,小冬也是個多毛的姑娘,無論是枝條或是葉的二面,都長滿了毛,這也是一個很容易辨識的特徵喔。





唉,誰叫我是個任大自然擺佈的小水滴,在遁入泥土之後,不多久我就和其他小水滴集結成一處小水窪,小水窪的水溢到了翠綠的草地上,我只好趕緊跟小冬說拜拜。當我在草地上閒晃的時候,小白(白頂飛蓬,菊科飛蓬屬)看到了我,親切地和我打招呼。





心黃外白的頭狀花,讓小白看起來格外清新飄逸。雖然這種模樣和很多菊科的花朵很神似,但因為小白那外圍一圈的白色舌狀花數量甚多,且纖細無比,加上它的總苞被毛,應該還是可以很容易分辨。





時間過得真快,又是該和小白說再見的時候,因為炙熱的夏天把小水窪的水都給蒸散了。沒多久我變成水氣,又飄到陽明山的後山公園這裡,我發現小箭(金腰箭舅,菊科金腰箭舅屬)的家族茂密地生長在一棵大樹旁邊。





小箭的花朵其實很小,人們總是要蹲下來貼近觀察,才能看清它的花容。它的花朵也是典型的菊科花形,頭狀花序外圍是
5-8朵的黃色舌狀花,都是雌花;心花則是管狀花,花色也是黃色的,不過倒是雌雄同花。





小箭的花雖小,但葉子可是不小喔,卵形至寬卵形的大葉子,讓小箭的花更顯得小巧。如果貼近一點看它的葉子,會發現上面密佈短短的剛毛,非常特別喔。記得我還在
lulu家陽台時,有聽到lulu的爸比說板院的中庭現在也可以找得到小箭家族的身影,有空有機會的話,我還真想去和它們寒暄一下。





當我是輕輕的水分子時,只要微風一吹,我便遠颺到高高的天空上。就這樣,我又和小箭揮手道別,這一天的天空很晴朗,大約在下午五點的時候,我飛到了八里十三行博物館的上空,看見好多人在林徑下開心地騎單車,不過他們都沒有注意到我。正當我有點閃神的時候,我聽到有人叫我的聲音。喔
~~原來是小鐵(翅果鐵刀木,豆科決明屬)在叫我呀。







小鐵那一身鮮黃的花色,煞是美艷動人。小鐵的家族其實是從好遠好遠的熱帶地區(衣索比亞、熱帶美洲等)來到這裡的,因為人們看上它們美麗的花朵,從此它們就成為園藝花木中的重要角色。一般常見的鐵刀木(中喬木)和小鐵是屬於同屬近親,不過鐵刀木的身形比小鐵還大,所以常作為行道樹或公園花木。





小鐵的花瓣到底有幾枚呢?這實在是個有趣的問題,因為小鐵的花瓣不往外擴展,而成往內包藏的兜狀,所以乍看之下,會以為是一朵朵圓球狀的鮮黃花朵。好吧,貼近一點仔細數數,還是可以知道小鐵的花瓣有五枚,花瓣內藏有花蕊,其中雄蕊數較多(好吧,資料上是講
10枚,但這樣看照片是看不出來的),可以明顯發現其中有二枚雄蕊有大大像腰果狀的花藥,雌蕊的花柱則是線形,綠色彎長。





小鐵的花朵構造,其實是很不錯的簡易教學樣本,因為它的花朵夠大,不需要用到放大鏡,就可以清楚的看到每個部位。另外小鐵的葉子呈橢圓形至長卵形,就像是羽毛一樣排列,人們說這是「一回偶數羽狀複葉」。看來小鐵的葉和鐵刀木的葉相似度甚高,難怪它們是近親呢。





我看到
lulu的爸比用手指托起小鐵的果實,是典型的豆科莢果,只不過小鐵那扁長的莢果好像長了側翼,就像有翅膀一樣,喔~~我知道了,難怪小鐵會被叫作翅果鐵刀木呀。


  


在外遊蕩的遊子,日子久了還是會想回家的,就像是倦返的歸鳥一樣,我也急著想要回到
Lulu家陽台上的水槽內,當我快活的水滴去。當我在八里徘徊幾天之後,炙熱的夏天似乎已到了尾端,接著那個叫芭什麼的颱風帶來了豐沛的雨量,我也順勢變回了雨滴,噗通一聲就滴落在lulu家陽台的水槽內。陽台上好多花草老朋友都跟我打招呼,歡迎我回家,在高興之餘,我看到了當初我離家時還只是冒出兩片小小線形葉子的毛毛(金毛菊,菊科雛菊屬),現在她已是亭亭玉立的標緻少女了。







想不到
lulu爸比隨手播種的毛毛,竟然會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開出成團的花朵,才一個出頭月耶。看著毛毛那黃澄澄的美麗花朵,心中著實有無限的感慨,青春真是無限美好呢。








這一夏的幸福時光,是我在外旅行認識了這麼多好朋友,當我歸返的時候又受到窩心的歡迎款待。毛毛說或許來年我再出外旅行時,它就已不在了,不過她相信
lulu的爸比會不斷幫她把小毛毛一代一代延續下去,希望我以後也能和小毛毛相處愉快。是呀,生命或許有限,但生命的幸福感卻是無窮的,就看我們怎麼看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