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世界時興角色扮演,花草的世界也不例外。今年八月十六日 的上午七點多,我來到鹿角溪人工濕地,一大早的濕地環境相當清幽,沒有任何喧嘩,除了偶爾會傳來遠處堤防自行車道上的騎車人聲之外。我走在小徑上,不斷左顧右盼,希望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可以讓我發現那清晨眾多花朵初綻的綺麗異樣風貌。嘿~~果然沒有讓我失望,一株別具特色的兔尾草正悄然開花,整體花形之奇特,讓我開了眼界。


遠看像是動物的尾巴,尤其是花序頂端還呈彎曲的模樣,像極了狗的尾巴,所以又有人稱兔尾草為狗尾草。其實我覺得當它還小的時候,應該比較像是兔尾,現在長大成這副模樣,則比較像狗尾,所以無論說它是兔尾或狗尾,都是有道理的。只不過如果使用狗尾草這個名字的話,恐怕會有讓人搞混之虞,因為花草中叫做狗尾草的,還有一般常見的禾本科狗尾草(前一陣子板院的中庭長了許多)、紫草科的狗尾草等等,與現在所看到的豆科狗尾草可是截然不同的。所以或許使用正式的兔尾草之名,在描述上會比較精確吧!
 

近看兔尾草,可以發現這條「尾巴」其實是很多小花集結而成的,這些小花是典型的蝶形花冠,旗瓣(上方的花瓣)是較為鮮豔的紫紅色,下方的花瓣則是色彩較淡的粉紅色,整體花色的搭配非常搶眼。


這是還沒開花的其中一個花序。呵呵~~或許是我太早來到,它還來不及準備迎接吧。說到這裡,不禁想起一個趣事。這一天我在濕地到處遊走時,看到一個全身裸露的男子,手裡拎著一個塑膠袋,像是裝著他的衣物,鬼鬼祟祟的漫步在我周遭。不過當我走近他時,他則又閃到一邊去。老實說,由於都是男的,我壓根沒興趣注意他脫光的模樣。咦~~不曉得他的來意為何,難道是要用最原始的體態和花草們一起迎接一天的到來嗎?唉~~就算是如此,這樣全身赤裸恐怕還是會嚇著別人吧!果不其然,沒多久警察就來了,後來他的下場如何,因為我已經繞到別處去了,所以也就不知詳情了。


聊回正題,這是開一半的花姿。



仔細看兔尾草的花,為何整個看起來會格外像是一條尾巴呢?是的,因為充滿了毛茸茸的毛。這些毛是從何處來的?其實這是它的花萼被有密毛,導致它的角色扮演格外成功。兔尾草雖然一看它的蝶形花冠就知道是屬於豆科的植物,但是它那總狀花序的奇特外貌,卻是和其他豆科植物迥異。歸類上把它歸類為豆科「兔尾草屬」,台灣野生的兔尾草屬植物並不多,兔尾草算是這個家族中較容易發現的了。



兔尾草的花蕾還沒開花前,是由這白色的苞片整個包覆保護,一旦要開花了,這些苞片就會先行脫落。兔尾草雖被稱之為「草」,但其實它莖條的成長有木質化的情形,所以被歸類為亞灌木(半灌木)。



前一陣子曾經介紹過像蝴蝶的花朵(參「花是蝴蝶,或蝴蝶是花?」),這一天在社子花市發現紅蝴蝶的身影,更加覺得究竟是花或蝴蝶,傻傻都搞不清楚了。



紅蝴蝶頂生的花軸,其上長滿一朵朵飛舞的橙紅色蝴蝶。這種總狀花序的花朵排列方式,猶如蝴蝶翩翩飛舞在枝梢上,角色扮演的非常成功。從這張照片,還可以發現它的莢果,扁平而長,果端處較寬,且有突尖。既然它的果實是莢果,大抵上就可猜到它是屬於豆科的植物,但它的花朵樣貌不同於一般豆科的蝶形花冠,倒是比較像阿勃勒一類的花形,所以歸類上是被歸類為蘇木屬(從前是單獨成科,現在已經統歸於豆科之下)。



紅蝴蝶長長的觸鬚,是由它那長長伸出花冠外的十枚雄蕊所構成,花絲紅色,花藥則是黃色。


它的花朵橙紅色,瓣緣則是黃色,且呈波浪狀。花瓣五枚,大小不等,最小的大概就是中間有些像是花蕊的那一枚了。


令人驚訝的是,同樣一株的紅蝴蝶,除了上述花色之外,也有這一種全然橙紅的花色。總括來說,它的花色是比較偏向橙紅,所以稱之紅蝴蝶實在是恰如其份。不過也有人稱它為黃蝴蝶,或許也說得過去,但就需要多一點想像力了,所以我個人是比較喜歡使用紅蝴蝶這個名稱。



豆科植物一般會是羽狀複葉。紅蝴蝶也是,它的葉是二回偶數羽狀複葉,小葉卵形,葉片平滑。回想起來,今年八月到新店某餐廳用餐時,就曾發現紅蝴蝶的身影,當時啞然於它的翩翩花形,只不過當時沒有隨身攜帶相機,也只能讓它停留在腦海中的一面之緣。幸好還能在社子與它相遇,也就以此花文為誌囉!


上個星期天抽空到新竹照門山九穹湖農業休閒區的金谷農場一遊,不僅讓lulu可以高興的玩遍那邊的遊樂器材,也讓我可以大肆拈花惹草,算是我們父女倆的雙贏吧!
 

正當我拍完黃鐘花的鮮黃花姿後,突然發現遊戲小火車的旁邊開滿這鬚鬚狀的白色至淡紫色的花朵。


仔細一瞧,果然是貓鬚草。說到它是「貓鬚」草,大家應該可以心領神會吧,那長長細細伸出花冠外的花蕊,確實很像是貓鬚呢。仔細看它的花序,其實是頂生的輪生、聚繖花序,不注意看的話,會以為是總狀花序呢。


貓鬚草是園藝栽培種,原產於澳洲、東南亞,不過在野地裡或許現在也會發現它的蹤跡,這是因為人為栽培後溢出野外的結果。說起來,台灣有太多這種園藝品種溢出野外的情形,造成了台灣原有植物生態的破壞,實在是很令人憂心的事情。前一陣子我接連到幾個濕地去探訪,就發現了南美蟛蜞菊的大肆生長,明顯地擠壓到其他原生植物的領域,心中這種憂心的感受更是久久不散。


貓鬚草的花冠呈二唇形,上唇寬卵形,四裂;下唇則狹長下延。它是唇形花科貓鬚草屬的多年生直立草本,不過基部會木質化。目前台灣野生的貓鬚草屬植物也就只有貓鬚草(不過就如同上面所說的,它可是歸化來的,並非台灣原生)。


貓鬚草的葉子是菱形疏鋸齒緣,而且兩面被有一點短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