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33.JPG

單花牻牛兒苗Geranium hayatanum),合歡山(石門山登山口)

 

 

不知你有無閉起眼睛試著回想一些情景的經驗?如果有,你回想起的情景畫面是否能夠很具體或很翔實?還是只有約略不完整的內容?嗯,我個人有過這樣的經驗,但往往畫面的細節不夠清楚,只能到達大概就是那樣的地步。今天要寫這篇花文前,我試著回想初次邂逅單花牻牛兒苗的情景,雖然花兒的粉紅色(或紫色)的色調依然高懸於回憶中,但確切的模樣或景緻倒也說不上來(搔頭狀...)。好像我對記住細節,或者說是我對描述某樣東西或某人的能力向來就是不強的,也許因為如此,所以要我回想或描述上述邂逅的畫面,似乎就有那麼一點(很多)為難了。

 

 

不過,我倒還記得初次瞧見單花牻牛兒苗的興奮心情。當下,能夠欣賞、拍攝花兒的時間短到不成比例,但在高亢的情緒籠罩中,那噗通噗通的心跳竟也連動了我的雙手,掌鏡的平穩度受到影響,等到下山後仔細檢視照片,當然就深深遺憾沒能把照片拍好。然而能夠親眼瞧見她們,這本身就是最大的收獲,當時照片雖未能拍好,並不減那天我高興的心情。

 

 

單花牻牛兒苗Geranium hayatanum)是牻牛兒苗科老鸛草屬的多年生直立草本,為台灣特有種。本屬植物全世界約分佈有250種,分佈在溫帶地區和熱帶地區的高山。依目前的紀錄,台灣共計分佈有8種,單花牻牛兒苗便是其中一種,且是獨屬於台灣的特有種,可謂彌足珍貴。本種生長於中央山脈的高海拔地區,花期為夏季(約6-9月)。

 

 

台灣老鸛草屬的野花,可以「花單生」和「花兩朵簇生」分成兩大類。上回介紹的牻牛兒苗就是「花兩朵簇生」這類,單花牻牛兒苗顧名思義,當然就是「花單生」這一類。本種花兒大概是台灣老鸛草屬野花中最大者,花徑長可超過4公分,約是上回介紹的牻牛兒苗的二倍以上。而且,雖然本種花兒單生,但因其花大,加上開花時花兒數量繁多,一旦盛開,可說是花海壯觀無比啊。

 

 

本種最初由日治時期的植物學家早田文藏於1908年發表命名為G. uniflorum,種小名uniflorum就是「單花的」之意,言簡意賅,充分表露本種異於同屬他種的特色。後來在1933年,為紀念早田文藏的貢獻,本種學名修訂為現今的G. hayatanum,種小名hayatanum就是早田文藏的意思。中文名稱上,台灣取名為單花牻牛兒苗,「單花」即係指其花單生之意,與原先的學名在意義上是一致的。至於本種雖是老鸛草屬,但為何稱為單花「牻牛兒苗」,有興趣的人,可參考上回我對牻牛兒苗的介紹,於茲不再贅敘。本種是台灣的特有種,當然不會生長在中國,不過中國向來習慣吃台灣的豆腐(大家都知道的...),硬是把本種納入其植物誌範疇,取名上亦隨台灣取名,只不過把「牻牛兒苗」乙詞改為「老鸛草」,所以到了中國,本種的芳名便成了「單花老鸛草」,哈哈。

 

 

另外,牻牛兒苗科亦有香葉草科的別稱,蓋本科花草的葉常有異香(最明顯者,莫如天竺葵類的花草),故以香葉草為其科名,誠頗為寫實。因之,本種亦有「早田氏香葉草」的別稱,何以稱早田氏,何以稱香葉草,其緣由均如上述,倒也恰如其份啊。

 

 

IMG_6720.JPG

石門山的登山口附近,可見一大叢的單花牻牛兒苗,盛花期時,開花數量頗為驚人。全株高約30-50公分,莖被毛。

 

IMG_6721.JPG

本種花兒是台灣同種花兒中最大者,花徑可超過4公分,不愧是台灣特有種^^

 

IMG_3050.JPG

本種花兒頂生單出,故名「單花」牻牛兒苗。花柄長約2.5-3.5公分,花梗長約2-8.7公分。花柄加上花梗的長度甚長,難怪可以把本種花兒高高舉起,花兒又碩大,其美麗姿態完全展露無遺,毫不遮掩啊。

 

 

IMG_3051.JPG

仔細觀察花兒,本種花色粉紅或紫色,具深紫色細條紋,五瓣。兩性花,雄蕊十枚,雌蕊單一,只不過為了避免自花授粉,其雄蕊和雌蕊的成熟期錯開,雄蕊會先成熟,授粉完畢後才轉為雌蕊成熟。上圖可見雄蕊業已成熟,但雌蕊仍未成熟。

 

IMG_3047.JPG

雄蕊授粉結束後,現在是雌蕊成熟時,可見柱頭五裂。花心處亦明顯可見被毛,花絲基部則約略相連。

 

IMG_3049.JPG

花萼綠色,亦五裂,明顯被毛,裂片前端尾狀。

 

IMG_3055.JPG

花謝結果中。蒴果長柱形,成熟時會五瓣裂,裂片由下往上翻捲。

 

IMG_9752.JPG  

單葉對生,具長柄,葉圓腎形或寬圓形,2-6公分寬,三至五略深裂,各裂片再多重淺裂。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