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花草的命名由來,可說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情。花草名字的由來,可能是從古名,可能是今人所賦予的,也可能是直接迻譯自學名或外國名;可能是源自於它的外形,或源自於它的氣味、功能或維生型態;如果是源自於外形者,也可能是因為它的花形、葉形的特殊,也有可能是導因於它的其他部位,甚至因為它的果實或種子。基本上,因為花的外形特殊而命名者,佔了相當多的比例,我之前也曾經介紹過幾種,像是兔尾草紅蝴蝶貓鬚草之類的。這一次要介紹的花草,也是因為外形特殊而因此被命名的,但並非是因為花形特殊。首先要介紹的野花,是因為它那長長的花柄(花梗),在菊科花草中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有了「長柄菊」之名。其次要介紹的,也是菊科的野花,不過它的頭花呈盤狀,被覆瓦狀排列的苞片圈圍,形像「闊苞」,加上它的莖部具有翼狀構造,所以被稱之為「翼莖闊苞菊」。這二種野花的命名是來自於它的「花柄」或「總苞、莖部翼狀構造」,它們的特殊形體構造確實使人難忘,如果你邂逅過這二種野花,相信就不太會忘記它們的花名。 
               

 

 

1231495905.jpg
今年我回高雄過年期間(214日),首度在橋頭台糖廠區看到長柄菊日補記),因為它較常見於中南部比較乾燥的低海拔開闊地。邊花是白或淡黃色的舌狀花,約5朵,心花則是黃色的管狀花,多數。
 
 
1231495906.jpg
長柄菊Tridax procumbens是屬於菊科長柄菊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於熱帶美洲,現已歸化於台灣。它也是台灣現有長柄菊屬植物的唯一一種,特長的花梗在菊科植物中相當獨特,花梗的長度可達10-20公分同時它具有匍匐莖可多分枝而形成大群落加上花梗長結果後具有冠毛的瘦果將可輕易隨風傳播這更加解釋了長柄菊能夠形成大片群落。除了在橋頭台糖廠區一睹它的蹤影外,我在高雄愛河畔也發現了正大肆生長的長柄菊。

 


 
1231495910.jpg
單一頂生的頭花,全株都被有粗毛。

 

  


 
1231495909.jpg
葉對生,卵形至披針形,粗鋸齒緣或分裂,厚紙質。

 

 
 
1231495907.jpg
這是逐漸成熟的瘦果。它的瘦果呈圓筒形,密被毛,成熟時會呈棕色,並具有灰白色的冠毛,冠毛呈羽毛狀。 

 


 
1231495908.jpg
一般說來長柄菊的邊花(舌狀花)有五朵,不過也可偶見具六朵邊花。

 

................這是分隔線........................ 

 


 
1321699060.jpg
去年(2009年)的916,我曾經一早到板橋大漢橋下的濕地訪花,也因此得以瞧見少數菊科植物中屬於濕生品種的其中一種,也就是眼前這一群高大的翼莖闊苞菊Pluchea sagittalis)。


 

 
1321699054.jpg
這是翼莖闊苞菊的頭花。頭花頂生於莖頂,呈繖房狀或圓椎狀排列。它的花全為管狀花,不過花色不同。邊花白色,多數,心花則帶紫色,數量較少。邊花均為雌花,均可稔(也就是可受粉結果),心花則雖二性,但雄蕊可稔,雌蕊則無法受粉結果。換句話說,日後會受粉結果的將只有邊花(呵呵,偷生心花雄蕊的種),心花則只是好看而已。


 
 
1321699056.jpg
明顯的莖部翼狀構造,藉此就可輕易辨識翼莖闊苞菊。台灣目前的闊苞菊屬植物共有四種,除了翼莖闊苞菊之外,其他三種闊苞菊都沒有這種翼狀構造。這種翼狀構造是從葉基向下延伸至莖部及分枝上。


 
1321699057.jpg
葉互生,披針形至闊披針形,邊緣鋸齒狀。


 
 
1321699059.jpg
翼莖闊苞菊原產於南美洲,近年來歸化於台灣西北部的開闊地或濕地,其族群正在迅速擴張中。目前在台灣各地稻田、濕地、沼澤或潮濕的地方都可發現到它的蹤跡。目前所看到的照片則是花朵已謝並逐漸結果的模樣。

 


 
1321699058.jpg
哈哈,想不到結果後的模樣是一團白茫茫的,好像是瞬間白鬚的白頭翁呢。

 


 
1321699055.jpg  
仔細看它的瘦果,其實還蠻小的,只不過因為數量多的緣故,才聚集成一團白毛狀。它的瘦果呈四至五角柱狀,具有少數剛毛狀冠毛。


台灣的野花世界忒是有趣,南北野花也常大異其趣。雖然不見得能成為人人家中的園花,但野花的自然野趣卻使人嚮往不已。觀察野花不用跑很遠,住家附近就行,不用準備很多器具,隨意時甚至只要憑肉眼極可(所以最好要維持好的視力呀
~~)。你,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