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1640055.jpg

小葉藜Chenopodium serotinum),板橋大漢橋下濕地。

 

看得出來這是一朵小花嗎?或許你看不出來,但至少還會覺得這個模樣算是小巧可愛吧!  

 

使用了微距鏡頭之後,好像愈來愈喜歡拍攝花形甚小的野花。每每在鏡頭下瞧清那小野花的模樣,內心總會讚嘆不已,「即使是這麼小的野花,就算人類的肉眼無法看清楚它,從不把它當花看,它依然綻放出花朵的模樣」。人們所謂「眼見為憑」,如果是以肉眼為判斷基準的話,這些小野花們其實稱不上花。這樣說起來的話,所謂「眼見為憑」這句話,實際上卻是相當不科學的。哈哈,或許在花草世界,「眼見為憑」這句話應該要改成「微距鏡頭瞧見為憑」囉~~。在人們眼見為憑的現實生活中,一些被定義為醜花的野花,很多人其實是不屑一顧的。不過在本部落格中,為了稍稍改變這種想法(醜花!)與作法(不屑一顧!),這次我就特地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通常被大家認定為醜花的藜科小野花。想說既然春天到了,很多人在墾丁「春天吶喊」,眾多花兒們自然也可以「弄春一番」,當然,這也包括所謂的醜花們。
 

       


 
1251640052.jpg
不過如果把場景放大成這副模樣,大概很多人會視而不見吧!因為這樣的野花(或許有人會認為只是野草而已,根本沒有花的感覺)外貌實在不揚。  

 


 
1251640057.jpg
再仔細瞧瞧那綠白色揪成一團一團的部位,形似瘤狀物,不僅稱不上好看,還確實蠻符合人們所認定的醜花(醜草)。

  


 
1251640056.jpg
那麼,前面第一張照片那小巧可愛的部位是在哪裡啊?呵呵,就是在剛剛所說的綠白色瘤狀部位那兒。這裡所看到的這株野花,是一般平野常見的小葉藜,田埂附近也常常可見,我就是在田埂附近拍攝的。小葉藜是藜科藜屬的一年生至多年生草本,台灣的藜科植物只是一個小科而已,底下也不過只有三屬,總共加起來也不過十來種。然而家族成員種類雖然不多,但族群數量可是不少,像是這小葉藜,就到處可見呢。種田的人非常討厭這種野草,因為好似除不盡一樣,就有人給它取了一個非常不雅的名稱~~狗尿菜」,實在是不曉得該怎麼說才好。 

 


 
1251640054.jpg
貼近觀察小葉藜,可以發現這些像是瘤狀物的綠白色部位其實是它的花被片,總共有五片,呈穗狀花序。當花朵綻放時,會冒出剛剛所看到的小巧可愛的部位,也就是它的五枚雄蕊,那長圓球形的淺黃色部位是雄蕊的花藥,二分,團團圍繞在花柱旁邊。上面這張照片所看到的花蕊已經逐漸凋謝了,所以看起來已經沒有那麼飽滿了。 

 


 
1251640053.jpg
小葉藜的莖不具腺毛(整個植物體都不具腺毛,也不具氣味,如果有異味的話,那可能就是同屬另一種野花「臭杏」了)。我所拍攝到的小葉藜,其莖分枝處還有紅斑分佈。小葉藜和同屬成員的「藜」外觀近似,但小葉藜葉基兩側各具一明顯裂片,藜則無此項特徵,這是簡單的分辨方法。

 

如何,春天的小葉藜開花模樣很有特色吧!!那圓滾飽滿的花藥,把花柱團團圍住的模樣,讓人感覺到原來所謂的醜花也有可愛的一面呢。趁現在正是春天花朵盛開之時,下次如果看到小葉藜,記得好好瞧瞧它幾眼吧(一眼絕對不夠!!)。

 

..............同場加映...............



呵呵,想說既然「花草弄春」,就順便貼貼大家肉眼輕易可瞧見的美麗園藝花草吧。以下這二種園藝花草,是我過年期間從彰化田尾公路花園那兒買回來的,目前在我家陽台上可是過得很好喲。
 
1978136275.jpg
左上圖這朵藍花,就是我從公路花園所買的「長蕊鼠尾草」,那耀眼的藍色唇形花非常吸引人,左下圖則是它的葉。對照我之前在二子坪所拍攝的野花「黃花鼠尾草」(右上圖,右下圖則為它的葉),除了花色不同之外,是不是長得很像呀。
  


 
 
1713091156.jpg  

另一種漂亮的園藝花草,則是毛茛科的耬斗菜。耬斗菜的種類其實不少,但由於經過不斷的品種改良,到底我這一株是屬於哪一個品種的耬斗菜,我也搞不太清楚。那拖在花朵後方一根長長的部位,則是它的花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