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們總以為植物開花時,其花會以最引人注意的方式盛開(呵呵,就算不引人注意,也要引昆蟲注意啊~~),所以無論花大花小,花紅或白,總是要花枝招展、爭奇鬥豔一番才是,又哪裡曉得竟會有植物雖其花兒盛放,卻依然不露聲色,彷彿只有綠葉垂枝。所以啦,不得要說,植物的世界還真是奇妙哩~~



大葉仙茅(Curculigo capitulata (Lour.) Kuntze別稱船子草、船仔草等),仙茅科仙茅屬多年生草本,台灣原生種。攝於今年(2010年)521,土城五城山腳往天上山腳之沿線途中。
 

附記:這一天中午到山野尋覓花兒,可惜恰逢割草完畢,沿線各類野草盡遭摧殘。徒呼負負之餘,看到這林緣眾葉叢生的大葉仙茅,本沒有料到可以瞧見它的花兒。想不到再仔細梭巡,竟可瞥見它的花兒,雖然已屬殘花,且因其生長位置在山壁之上,只能遠觀拍攝,不過倒也頗感滿足了。 







看到沒,它的花兒著生在葉叢內靠近地面的地方,呈頭狀花序,短而下垂。花色黃,花被片有六枚(偶有四或五枚),離生,雄蕊六。

附記: 

一、因為遠觀拍攝的緣故,加上花多已殘,故所拍得的花容及品質均屬非佳,還請各位格友多多包涵  

二、仙茅科是一個相當新的科別,僅係一個小科。該科各種植物原先被歸類在百合目各科,但於1998年將其獨立為科。像大葉仙茅原被歸類在百合科船子草屬,其學名原為Molineria capitulata (Lour.) Herb.仙茅科獨立為科後,其始歸類在仙茅科仙茅屬中。坊間仍有不少書籍將其紀錄為百合科,其原因約略為此。 

三、乍看大葉仙茅,很容易與我之前所介紹過的禾本科的颱風草搞混。其實辨識兩者相當簡單,大葉仙茅的葉均屬基生(根生),但禾本科的葉則為莖生,且如果有實際看過兩者,它們植株的大小也有不同,大葉仙茅植株通常較大。 









大花細辛(Asarum macranthum Hook. f.,別稱馬蹄香),馬兜鈴科細辛屬多年生草本,台灣特有種。攝於今年(2010年)412,烏來信賢步道。

附記:說來也是緣份,本來一直無緣遇到細辛屬的植物,但在去信賢步道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某達人介紹大屯細辛,覺得非常有趣,幾天後至信賢步道訪花時,竟就在步道靠近溪崖邊的地方發現了大花細辛。仔細看大花細辛的葉,其實也非常具有特色,濃綠中帶有白色斑紋,看過一遍後包準不會忘記。  




大花細辛的花單生,由葉腋伸出,但貼近地面,也要把寬大的葉片撥開,才能清楚瞧見。它的花沒有花瓣,是由三片肉質萼片聚生成鐘形的萼筒,先端三裂,萼筒口的內側有一環狀構造。雄蕊12,子房上位或下位,但都隱藏在萼筒內,沒有把萼筒切開是看不到的。


附記: 

一、台灣馬兜鈴科只有二屬,分別為馬兜鈴屬及細辛屬,算是個小科,但馬兜鈴科的植物都非常具有特色,單看大花細辛就略知一二了。  

二、雖然簡誌上認定台灣細辛屬的植物只有六種,但有認為實際上可能高達十幾種。再者,目前被歸類為大花細辛同花異名的大屯細辛,有論者認為應將之再度獨立出來。由於細辛屬植物不少在外觀上極為近似,若未進一步觀察萼筒內部構造,實難研判,也造成台灣細辛屬植物目前分類上的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