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菖蒲Sisyrinchium atlanticum),陽明山大屯自然公園。

 

前一陣子介紹過鳶尾科庭菖蒲屬鳶尾葉庭菖蒲,隔沒多久便又瞧見台灣庭菖蒲屬的其餘二種~~庭菖蒲黃花庭菖蒲(黃花庭石菖),很幸運的把台灣現有的三種庭菖蒲屬植物都給補全了。這三種庭菖蒲屬植物特徵大致相同,於此就不贅敘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參閱我對鳶尾葉庭菖蒲的介紹。

 

庭菖蒲Sisyrinchium atlanticum),多年生落葉性草本,台灣歸化種。我是在今年(2010年)68日上午,在陽明山大屯自然公園發現她們的蹤影。

 


 
1464762743.jpg   

花側照。


 
1464762744.jpg

葉線形至線狀披針形。



花被片六枚,呈先後二輪排列。雄蕊三枚,雌蕊一枚,柱頭三裂。



 
1464762746.jpg

果卵形至球形。


 
 
1464762748.jpg

花被片白色(部分花朵藍紫色),基半部藍紫色。花徑可達18mm。一至數朵頂生。

 

 

........這是分隔線..............


 
 
1481538424.jpg

黃花庭菖蒲Sisyrinchium exile),鳶尾科庭菖蒲屬,多年生落葉性草本,台灣歸化種。攝於今年(2010年)520日中午,板橋浮洲濕地停車場草地。台灣物種名錄給她的中文名稱則是黃花庭石菖
 
 
 
1481538421.jpg

花之特徵與庭菖蒲近似,惟花被片黃色,基半部具棕紫色紋,花徑僅7mm


 
 
1481538422.jpg
 
1481538423.jpg

果球形。
 

 
 
 
1481538425.jpg
莖直立或斜生,葉線形。



附記:

三種庭菖蒲的外形大致相同,花色上以黃花庭菖蒲最容易辨認(它也是三種庭菖蒲中體型最小的),庭菖蒲與鳶尾葉庭菖蒲則花色相近,單以花色來看,兩者易有混淆之虞。個人認為比較簡單的辨識方法,除了庭菖蒲的花形較大外,它的花色近白色,且花被片呈較寬的倒卵形,花被端呈小突尖,均與鳶尾葉庭菖蒲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