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9389818.jpg

鳶尾葉庭菖蒲Sisyrinchium iridifolium),板橋浮洲濕地。


瞧見鳶尾葉庭菖蒲Sisyrinchium iridifolium)是在今年(2010年)58日的下午,地點是在板橋浮洲濕地,更嚴格說,地點應該是在浮洲濕地的停車場外圍草地上,尚未真正進入濕地範圍。氣象預報說這天雨勢會是最大,不過這天的天氣卻是出奇的好,不僅lulu上午可以如期的瘋完土城親子運動會,下午lulu’s father(也就是我啦!!還可以藉機一探浮洲濕地,哈哈哈,真是高興到不行說(哈哈哈,我們的氣象預報是怎樣,正確率最近很是堪虞啊~~)。不過雖然能夠幸運發現鳶尾葉庭菖蒲,卻只有少數幾株開花(寥寥可數)。觀察它的族群數量及分佈範圍,數量不算少,範圍也不算小,但一來是這天天氣雖算不錯,但日照還是不充足(唉,我還同時發現細葉蘭花參,但花瓣也因此閉合,真是閉月羞花到極點,這幾天本來打算去補拍,但恰逢陰雨無法成行,今天想說天氣恢復了,想不到….(悲嘆中),全部已經被割草割掉了!!),二來是它們有很大的數量已經結果了,所以如果是要看它的果實,倒是沒有什麼問題。
 
 

1039389822.jpg  
鳶尾葉庭菖蒲鳶尾科庭菖蒲屬的多年生草本,不過並非台灣原生植物,而是園藝栽培種引進台灣後逸出歸化。台灣鳶尾科植物僅僅只有三屬共五種,除了庭菖蒲屬有三種之外之外,尚有射(音「一ㄝ、」)干屬的射干、鳶尾屬的台灣鳶尾,這二種都是台灣原生種,且台灣鳶尾還是台灣特有種,名氣都非常響亮,尤其射干在全台公園綠地等處,可說相當常見。相較之下,庭菖蒲屬的這三種植物則較不為人知。
 

 
 
1039389818.jpg
如果能夠細看鳶尾葉庭菖蒲的花容,其實就會發現它算是小花界中花容相當出色的。造物者在它的花上用色非常鮮豔而大膽,創造出來的效果非同凡響。我常在想如果能多多看這些小花們的各式花色,對於日常生活中色彩的運用(例如搭配衣服、畫畫或各種美工設計等等)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鳶尾葉庭菖蒲有著鳶尾科典型的特徵,就是花冠與花萼難分,所以一般文獻上會統稱為花被(不過這花被還是呈現花瓣狀)。它的花被片有六枚,呈內外二輪(要仔細看喔,因為實在相當細微),離生(就是花被片與花被片之間完全獨立分開,沒有癒合連結在一起的情形),花被片上半部藍紫色,基部則是呈現黃色。  


 
 
 
1039389821.jpg
它的花被筒狀(但花被間是分開的喔),花被先端則有些像是輪形。仔細看它的花被外部,明顯被毛。台灣庭菖蒲屬的植物有三,除了鳶尾葉庭菖蒲之外,還有庭菖蒲黃花庭菖蒲這二種。一般來講,鳶尾葉庭菖蒲是多數人比較容易發現的種類,因為它分佈的區域是在平野至低海拔山區潮濕地帶。其次易發現者則是黃花庭菖蒲,分佈區域是在中北部低至中海拔潮濕地帶,分佈區域最高的則是庭菖蒲,它主要是分佈在中海拔山區(偶在低海拔山區可見)。
 

 
 
1039389817.jpg
再貼近看它的花容,雄蕊有三,花藥黃色,花柱三裂(淺黃綠透明狀,位在三雄蕊中間,仔細看應該可以看到部分喲~~)。整個花被片基部至花心部分都呈鮮黃色。與它的花色相近的是庭菖蒲,一樣花被片上半部都是藍紫色的,但花被片的基部則亦是呈藍紫色(花心及少許花被片基部則是呈黃色),與鳶尾葉庭菖蒲的花被片基部呈黃色不同。我發現網路上很多人錯把鳶尾葉庭菖蒲當成庭菖蒲,可能是受花色的影響所致。其實庭菖蒲的花大多了,花徑可達18mm,約是鳶尾葉庭菖蒲的三倍之譜,且二者生長區域也明顯不同,辨別上應該不難。 

 



1039389819.jpg
它的葉線形,側扁,這也是典型鳶尾科植物的特徵。不過這種葉形與禾本科植物相近,如果不開花,實在認不出它來。它的線形葉,和菖蒲科植物的線形或劍形葉也很相似,且二者同具親水性,台灣菖蒲科的植物,像是菖蒲(或稱水菖蒲)、石菖蒲一般都是生長在水中或水域中的岩石堆旁,不過庭菖蒲屬的植物則可作為庭園園藝栽培觀賞用,所以因此稱為鳶尾葉「庭菖蒲」。至於「鳶尾葉」,當然是指它的葉是鳶尾科一類的葉(廢話!!),或許是廢話,但因為要和庭菖蒲作區別,所以只好冠上這個多餘的字眼了。無論如何,雖然它的名字中有「菖蒲」這二個字,但可不是菖蒲科的植物喔,二者是沒有血緣關係的(或者遠之又遠),千萬不要弄錯~~
 
 
 
 
 
1039389820.jpg
花謝後結果。它所結的果實是蒴果,球形,其上還有六條深棕色斑條。
 
 
 
 
1039389816.jpg
蒴果開裂後,可見為數眾多的種子正等待遠颺,延續它的繼起生命。

 

 

在較早的年代,其實鳶尾葉庭菖蒲是被稱之為黃花庭菖蒲,因為它的花被片基部為黃,可作為與庭菖蒲的區分。但後來學者又採得台灣另一種庭菖蒲屬的植物,其花被片全呈黃色(僅花被片中間具有棕紫色條紋),經過鑑定後,其學名認定為Sisyrinchium exile。因其花色幾乎全黃,比起鳶尾葉庭菖蒲更具花黃的特徵,因此乃將黃花庭菖蒲這個中文名稱用在它的身上,原來的黃花庭菖蒲只好改名為鳶尾葉庭菖蒲了。呵呵,這也是為什麼鳶尾葉庭菖蒲要這麼無聊的加上「鳶尾葉」這三個字的原因之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