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30847990.jpg    

半邊蓮Lobelia chinensis板橋地院中庭。

 

 

最近的天氣酷熱到不行,即便仍有微風流動吹拂,但風兒好像也被拷過了一樣,好似焚風。幸好前陣子氣溫還沒升到這麼高的時候,我就已注意到半邊蓮的花兒紛紛探頭。那天說也巧合,剛好帶了相機到法院,不過絕非是為了拍攝半邊蓮,只不過因為距今已有近月,倒也忘了是為何事帶著相機(健忘症上身)。總之我帶了相機到法院,中午休息時觀察到半邊蓮花開的正盛,想說擇期不如撞日,就拍照留下它們的倩影吧。呵呵,沒想到我在拍攝的同時,阿土伯走來說他下午即將除草,還說我真會選時間呢。哈哈,所以我就說嘛,能夠拍下半邊蓮的六月開花紀錄,也真是一連串的巧合加運氣說~~

 


1130847986.jpg

半邊蓮Lobelia chinensis)是桔梗科山梗菜屬的多年生草本,也是台灣原生種。由於她性喜生長在潮濕的地方,像是田埂邊、濕地或低海拔至平野一帶的溝渠,所以在歸類上還被劃分為濕生的水生植物。 
  


 
 
1130847988.jpg

雖然說她性喜潮濕,但就我個人的野外觀察經驗,即便是在北縣幾個濕地,她也不算是特別易見的野花。不過很特別的是,她卻選擇出現在板院中庭裡。板院中庭孕育了不少野花,半邊蓮佔有特別大的一席之地,算是(小小)板院中庭裡的強勢族群。一年四季都可見到她們大片生長的低矮植株,綠意盎然,主要開花的季節則是春至秋 
 


 
 
1130847990.jpg

記得前陣子我也曾介紹過山梗菜屬的植物。台灣山梗菜屬的植物有五種,半邊蓮就是其中一種。她們都有一個很典型的特徵:花絲合生,與花冠分離,花藥合生成一個歪斜藥筒(一般稱之為聚藥雄蕊)。仔細觀察半邊蓮的花,確實也有這樣的特徵。她的花冠不整齊,裂片共有五枚,上裂片有二枚,下裂片有三枚(簡誌上認為她這樣的花冠僅是呈單唇形,但也有認為這是呈二唇形)。花色為白色至淡粉紅或淡紫紅。  


 
 
 
1130847989.jpg

轉個角度來欣賞她的花,發現她的花冠筒在背面呈深裂,幾至基部,她的雄蕊花藥筒合生,花絲則確實明顯與花冠分離。半邊蓮這種不整齊花花就像只開半邊,且如蓮花形狀,故自古以來即被稱為「半邊蓮」,本草綱目也將之列為藥草,主治蛇傷,也治寒痰氣喘及瘧疾惡寒發熱。藥用部位為乾燥全草。
 


 
 
1130847987.jpg

她的三枚花冠下裂片,在微距鏡頭底下,寬大的就像是一座具有現代造型色彩的粉紅停機坪。呵呵,這裡要停什麼飛機呀,當然是眾多訪花採蜜的蝴蝶、昆蟲呀。半邊蓮除了提供漂亮的停機坪之外,為了怕來訪的客人迷路,還貼心的特製了耀眼的黃綠色斑塊作為指標,告知「往這邊走就對了啦」,客人要迷路還真難說。這個色彩亮眼的指標,就是一般所稱的「蜜標」。 
 


 
 
1130847991.jpg

半邊蓮的葉非常好辨認,就是這種狹橢圓形或線狀披針形的葉形,葉緣全緣或淺鋸齒,無柄,互生,莖則呈圓形,全株光滑無毛(除花冠筒內)。 
 


 
 
1130847992.jpg

忍痛採了一朵她的花來觀察,可以瞧見那綠色呈五裂的花萼筒,另外也可以看到她雄蕊花絲在花冠筒內相貼合生的模樣。整個花冠筒內(包括花絲、子房等)佈有細毛。



看了半邊蓮這麼久,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覺她和之前我所介紹過的普剌特草花形近似?呵呵,原因無他,因為她們是山梗菜屬的親戚呀。 
 
 
 
1952244139.jpg  

就讓大家回顧一下普剌特草的花兒模樣吧,同樣都是不整齊花,且都有歪斜的聚藥雄蕊。

 


如果細心觀察板院中庭的野生植物,或許會發現其中有不少因具有親水性,也同時被列為水生植物呢,除了半邊蓮之外,像是禺毛茛空心蓮子草(長梗滿天星)、牛軛草水芹菜地耳草漆姑草沼生金鈕扣等等,也都是屬於水生植物的群落,這也算是板院中庭野生花草有趣的特色吧
~~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