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9243832.jpg  
白英Solanum lyratum),桃園復興鄉,小烏來

 

最近是白英Solanum lyratum)綻放花兒的季節。利用前幾天陽光和煦的機會,跑了趟桃園復興鄉的小烏來尋寶,就在一處空地上瞧見了那藍紫色的「金寶」(哈,金銀珠寶的簡稱^^")。訓練有素的我,馬上把相機從背包取出,立馬裝上鏡頭,生怕慢一步就拍不到似的。單單拍到白英這瑰寶,我就已覺得此行實在不虛呀。


為何我如獲至寶呢?呵呵,說起來,固然白英的花兒如同一般茄科茄屬的花,都只是5裂的輪形花冠,外加茄屬植物典型的橢圓形黃色花藥,外形上來看並不突出。但一般茄屬花兒的花色多屬白色,白英卻有著深邃迷人的藍紫色,搭配花冠裂片基部的一對綠色斑點,色彩上突破典型茄花的框架,讓我目眩神迷,乍視之下還有些不能置信。


白英是茄科茄屬多年生草質藤本台灣原生種,主要分佈於低海拔山區。除了分佈於台灣之外,另外還分佈於中國東部、南部、印度半島、日本(包括沖繩)、韓國等地。每年夏、秋時節開花,能在小烏來邂逅,算是幸運的恰逢其時呀。


白英幾乎全株密被長柔毛,加上它的葉有不少會呈琴狀三至五裂,非常具有特色,就算在不開花時,以此特徵來辨識也不算太難。當然,一旦開花後,那藍紫色的花兒,明顯與一般茄屬花兒有異,更容易讓人認出它的身分來。其實,它的花色有二種,除了藍紫色外,也有傳統的白花,所以千萬不要以為它的芳名「白」英,又是植物中文命名上的訛誤。就是因為白英也會開白花,故稱之為「白英」。所謂「英」,就是「花」的意思(例如落「英」繽紛,指的就是落花繽紛的意思)。


最近有機會的話,不妨抽空到郊山走走,說不定您也會看到它們的身影。
  


 
1319243825.jpg
白英為草質藤本,多分佈於低海拔闊葉林下。單葉、互生,葉卵形或卵狀橢圓形,全緣或琴狀三至五裂,不算難辨認。


 
1319243826.jpg
 
1319243827.jpg
花序為二出聚繖花序,花兒開口通常朝下綻放。


 
1319243830.jpg
花冠輪形,5深裂,藍紫色或白色,裂片基部具有一對綠色斑點


 
1319243828.jpg
花藥鮮黃色(照片中為成熟後漸轉深紫紅色),橢圓形,5枚,圍繞花柱,花柱明顯伸出花藥外。


 
1319243831.jpg
從花冠背面欣賞花兒。花色依然相同,可見花萼亦係5裂,裂片圓形。


 
1319243829.jpg
幾乎全株密被長柔毛,無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