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05.JPG  
小毛氈苔Drosera spathulata

 

 

幾年前就看過小毛氈苔了,只是從未親眼見過它的花,甚是遺憾。最近這二年來,連續在台北七星山的步道上發現野生的小毛氈苔,潮濕的岩壁上成群生長,即便還是沒見著它們開花的模樣,我依然拍照拍得很愉快,尤其那葉上密被的腺毛,末端斗大透明圓球狀,像極了晶瑩剔透的水珠,在鏡頭下,一次又一次的讓我感到驚嘆。


小毛氈苔Drosera spathulata)是茅膏菜科茅膏菜屬的多年生草本。茅膏菜科在全世界僅約六屬,共計超過百種植物,台灣則擁有其中的一屬(茅膏菜屬)四種,小毛氈苔是其中一種。在分佈上,從日本、琉球到台灣,接連到熱帶亞洲和澳洲,均可見小毛氈苔的足跡。台灣主要是分佈於潮濕地區,尤以北部低海拔的濕地及潮濕山壁為最。


它的花期雖久(四至十一月),但可遇不可求,花開往往不及半日,且蠍尾狀的花序上,卻每次僅開一朵花,更添其希罕可貴,想來沒有幾分運氣,終究是無緣一見的啊!


今年八月份,台北七星山步道上已見它的花兒即將綻放(或曾經綻放)的模樣,雖然滿心期待,但還是落空了。雖然失望,但換個角度想,終於瞧見那花莖窈窕,花蕾如有似無的靚樣,也算在探訪野花的路途上更往前踏進一步了。


有趣的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卻見這小毛氈苔在我家半水景的缸裡開花了。這是我買回家栽種的,並非野生。原本並不期待它能開花的,因為整個半水景的植栽(包括小毛氈苔在內)是我初次的嘗試,能種活就心滿意足,又何能期待它開花呢。是上天賞臉吧,呵呵,趕在入冬休眠前的花季末期,硬是引領著花莖直上,朵朵的花兒依序綻放,教我不能置信也難啊。


有感於此,雖已甚久未再經營花文,仍不能不為之一記啊~ 
 
 
            
1787047689.jpg

七星山成群生長的小毛氈苔,族群甚為穩定。  


 
1787047691.jpg
葉匙形層疊成蓮座狀葉表密被具黏性的腺毛。小昆蟲一旦被黏住,就難以脫身


 

1787047693.jpg
花莖從葉叢中抽出,蠍尾狀花序 
 
 
1787047695.jpg

陽光照射多的地方,大多呈現紅色,反之,則較淡綠色。  


 
 
1787047690.jpg

可惜只見花兒羞閉,未能得見珍顏。  


 
1787047694.jpg

蠍尾狀花序,花莖(花軸)上小花數朵,但每次僅開一朵。花莖上亦是密被短腺毛。 
 


1787047692.jpg

花萼五裂,亦被腺毛。  


 
1787047687.jpg

呵呵,野外未能瞧見花顏,倒是在我家陽台見著了。

 

 
 
 IMG_1505.JPG  

它的花非常小,約略4mm上下,花色粉紅色或玫瑰色,但亦有白色種。仔細觀察它的花蕊,雄蕊五枚,花柱有三,但每柱在基部處又二分叉,不仔細看還會以為同樣具有五、六花柱。(這是一張去背的花圖,有趣吧)
 


1787047688.jpg  

側看花朵。可以看出最左邊是已開過而羞閉的花,旁邊是正在盛放的花,再右邊則是正準備綻放的花。 
 


1787047686.jpg  

透過清晰的側照,也是可以看出那三枚花柱各自兩叉的模樣。

  


後記:在台灣,有一種近似種金錢草
D. burmannii),外形像極了小毛氈苔,但葉明顯較寬,故又稱為「寬葉毛氈苔」。更明確的判斷是從花柱,小毛氈苔的花柱三,金錢草的花柱則為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