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4805730.jpg       
西洋蒲公英Taraxacum officinale),攝於土城柑城橋濕地。

嗯,是說冬天才剛開始,就迫不急待想介紹春天的野花,是否會太急了些。也是對啦。但是,我要說"但是",連著幾週來的冷鋒、冷空氣、寒流...等等等(對我來講幾乎是同義的冰冷名詞),直教人哆嗦幾許,不要說上山打老虎了(喔不,是上山賞野花才對),恐怕連床上的棉被都克服不了了,此時的野花想必也差不多都凍僵了吧,就算還有在綻放的話。所以為了一洗這冬日無光冷雨的陰霾空氣(好冷,真的),加上我記得從前的人說過「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這樣勵志又感人的話,秉持這個精神,我想,就來介紹這春天來臨時會看得到的野花,見花思春,也許很快就會盼到大地回春。
 

那麼,首先就來介紹西洋蒲公英吧。為什麼呢?因為它是我去年(2011)初春時節幾種探訪到的野花之一。當時曾想介紹它,因此那時貼了篇「平野常見野花」的花文時,雖然概略介紹不少種常見的小野花,但刻意把西洋蒲公英給排除,想說再來要寫一篇專門介紹它的花文。哈哈,無奈心裡想的和實際做的總有段差距(差距還不小呢),所以,就一直擱置到現在了。現在,有這個機會,固然最近蠻懶散的(),還是強打起力氣來介紹(給自己一個加油),至於若介紹的不好,就請多多包涵了。 
 

西洋蒲公英Taraxacum officinale)是菊科蒲公英屬的二或多年生草本,並非台灣原生物種,而是後來歸化於台灣的歸化種。全世界蒲公英屬的植物眾多,主要分佈於溫帶至極地區域,北半球尤其豐富,台灣則分佈有二種,一種是這裡介紹的西洋蒲公英,一種則是台灣蒲公英T. formosanum)。台灣蒲公英雖然是台灣原生種,但能見度遠遠不如西洋蒲公英,目前在市區平野常見的蒲公英,幾乎都是西洋蒲公英,台灣蒲公英僅零星分佈在台灣中北部的濱海地區。西洋蒲公英原生地是在歐亞大陸,目前已經廣泛分佈在溫帶地區的都會草地,台灣則平野至高海拔山區均可瞧見,尤其像是安全島或校園草坪一類的地方,要發現它們的身影並不困難。

 

西洋蒲公英的外形和台灣蒲公英極其近似,它們的頭花黃色,均為舌狀花,在平野常見的黃色舌狀頭花中,它們的頭花算是比較大型的,與其他的花兒分辨上甚屬簡單。不過所謂花兒大小這種事,若未曾親眼見聞,哪天恰巧見著時,分辨上其實還是很難拿捏的。好吧,為免讓格友們傷腦筋判別,就獻拙提供一個具體的分辨方法給大家吧。說起來,一般平野常見的黃色菊科小花(舌狀花),主要有黃鵪菜、兔兒菜,如果再和也算是平野常見的西洋蒲公英作比較的話,約略可得出這樣的對照:
 

黃鵪菜→頭花大小約半個五元銅板
 

兔兒菜→頭花大小約一個五元銅板(以上) 
 

西洋蒲公英→頭花大小約一個十元銅板(以上) 
 

下次沒辦法分辨時,如果有帶銅板的話,可以試試看噢^^
 

也許有人會再問,既然你說台灣有二種蒲公英,而且長得很像,那究竟要怎麼分辨啊?嗯,這個問題也是問得很好(自問自答,好冷^^"),其實西洋蒲公英的頭花是比台灣蒲公英大一些,花兒也茂密些(台灣蒲公英的頭花較稀疏),不過單要以此辨識,這並不十分簡單(也就是難啦)。較可行的分辨方法,是觀察它們的總苞。台灣蒲公英的外層總苞片平貼或微捲,但西洋蒲公英的外層總苞片則明顯反捲,形成二種蒲公英最大的差別。
 

我一直覺得西洋蒲公英雍容大方,相較於同樣開黃色頭花的黃鵪菜、兔兒菜之類的菊科小黃花,它其實亮麗顯眼甚多。不只花兒具有可看性,連它成熟的瘦果都非常有趣而出名,許多人兒時印象中的蒲公英,就是那呼氣一吹即可遠颺的蒲公英「球果」(由許多瘦果、冠毛在果托上集結而成,像極了一顆球),古人形容為「花罷飛絮,絮中有子」,形容的真好。當然,這種「球果」不只出現在蒲公英家族,許多菊科小野花都有,只是蒲公英家族的「球果」格外出色。 
 

「蒲公英」的名稱由來,至今還是個謎,連本草之父李時珍都說「名義未詳」,只知道古時有稱之蒲公英,亦有稱之(音ㄈㄨˊ)公英鵓鴣(音ㄅㄛˊㄍㄨ),音實屬相近,是否因音近而有訛誤,作為後世的我們實在不得而知。不過,至少從其名為「英」來看,「英」之意即為「花」也,所以蒲公、鳧公、鵓鴣應該都是在描述、借喻或表彰這種花的一種詞義,實情為何,就有待進一步研求了。至於在網路上或某些書籍有介紹蒲公英的所謂典故云云,陳義甚深,但我倒覺得有些強加附會了,故事看來也可能是編的,聽聽就好。 
 

另外,蒲公英還有個別名「黃花地丁」,倒是形容的相當貼切。  


 
1194805735.jpg
春天時節,平野草坪常見西洋蒲公英。


 
1194805727.jpg
側觀西洋蒲公英,可見貼近地面叢生的狹長橢圓形或倒披針形的葉,羽狀深裂或裂片。花莖由根莖先端伸出,頭花單一


 
1194805726.jpg
頭花黃色,均為舌狀花,輪狀重疊。


 
1194805728.jpg
總苞綠色,有內外兩層,外層總苞片明顯反捲,此與平貼或微捲的台灣蒲公英構成最大的差異。


 
1194805731.jpg
貼近觀察花蕊,雌蕊單一,柱頭二裂,像極了小小的山羊角。雄蕊為聚藥雄蕊亦即花藥彼此癒合),花絲有五(哈,這個角度是看不到的...),像山羊角的柱頭就從癒合的花藥中間往外長長的伸出。


 
 
1194805732.jpg
頭花大小約一個十元銅板以上。


 
1194805733.jpg
花罷飛絮」,這球形棉絮狀的白色部位,就是西洋蒲公英的熟成瘦果,也是註冊商標。


 
1194805734.jpg
仔細觀察瘦果,數量眾多,集結在白色果托上(這果托極似高爾夫的小白球)。


 
1194805729.jpg
褐色部位就是瘦果,具有長喙(約果身的2.5至4倍長),並有白色冠毛,因此瘦果遇風才能遠颺,落地即能生根發芽。

 

延伸閱讀:台灣蒲公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