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67.JPG

施丁草Stimpsonia chamaedryoides)。基隆大武崙步道。

 

 

台灣,尋找野花是一件快樂的事,至少我如此認為。拜現代資訊流傳快速之賜,尤其透過網路,諸多野花的資訊可說是俯拾皆是(可見台灣喜歡野花的人多的是呀^^),只要你肯用心搜尋,想要找的,幾乎少有不能取得的。所以如能事前蒐集好野花的相關資訊,然後在對的時間、地點前往拜訪,屆時瞧見想找的野花的機率將大大提昇。施丁草,便是我搜尋野花的一個適例。

 

 

施丁草的大名早早就聽聞過,但之前一直緣慳一面,這大抵是因為先前我抱著隨緣的心理所致,並未認真蒐集相關資訊,當然也就很難和她邂逅。後來,為了介紹台灣報春花科的野花,不自覺又想到施丁草,也才發現「對吼,我還沒有看過她呢」。然而,光是抱著缺憾是沒有用的,不如著手行動吧。這回就集中火力搜尋施丁草。我找了網上幾篇介紹施丁草的花文,發現施丁草出現的地點真的很少(極少),但基隆大武崙砲台的步道是她「傳統上」可能會出現蹤影的地方,花期約略是三至五月。嗯,就剛剛好是現在這個時段,所以知不如行,翌日我便帶著家人,約好同事們,一起到基隆大武崙砲台踏青,也順便(特地)瞧瞧有無施丁草的芳蹤(算是一兼二顧吧,哈哈)。

 

 

好人總是有好報的,呵呵。當我第一眼在步道上瞧見施丁草時,內心的雀躍實在很難用筆墨形容,總之就是高興到不行說。感染我這份喜悅,同事加上小孩們也紛紛加入拍攝施丁草的行列(不過他們的消費機或手機並不好拍攝,因為施丁草白的可以,細節會不夠清楚)。

 

 

施丁草Stimpsonia chamaedryoides)是報春花科施丁草屬的一、二年生直立草本,台灣原生種。施丁草屬是個單型屬,也就是這一屬之下只有一種,這一種便是今日所要介紹的施丁草。除了原生於台灣之外,她尚分佈於日本南部、沖繩和中國。台灣主要生長在北部低海拔平野,但目前的現狀是:她的族群已經瀕臨滅絕Endangered),僅知只出現於幾個特定處,基隆大武崙砲台步道便是其中一處。我查了日本的資訊,發現分佈在日本的施丁草也有相同的困境。所以想要訪花的格友們,切記愛惜這尚存一息的可愛小花,留下她們影像即可(過程中也請細心呵護),千萬不要把她們帶走。

 

 

施丁草的花兒非常鮮明易認。她的花冠白色(根據中國植物誌,亦有粉紅的紀錄),高杯形或近鐘形,花徑4-5mm。她的花具柄,五數,所以花冠裂片五,光滑,但近花冠喉部周遭具毛,裂片倒卵形或長橢圓狀倒卵形,裂片先端凹缺emarginate),這凹缺的特徵可說是施丁草最明顯的特色。花萼鐘形,綠色,五深裂,裂片狹長橢圓形,密被腺毛。花冠筒略長於花萼。她的花序可說是頂生的總狀花序(日本植物誌),也可以說是腋生單出(中國植物誌)。但我們台灣植物誌則莫衷一是,前後記載似有矛盾,一會兒在本屬的介紹時說是頂生總狀,一會兒在本種的介紹時則又說是腋生,且無詳細說明,真是讓人火冒三丈。其實說起來,要看你從哪個角度看,若把花兒下方的葉認為是葉狀的苞片,則整個頂生的莖會被認為是花軸,這樣看起來她的花序就是帶有葉狀苞片的總狀花序,日本植物誌即持此種看法;反之,如認為花兒下方的葉仍是葉,只是像苞片的葉,那花兒確實是從葉腋下單生,只是整體看起來像是總狀花序而已,中國植物誌便是採取這種觀點。

 

 

施丁草是個有趣的名字,完全無法從字義分析。其實,這中文名的由來,是源於她的屬名「Stimpsonia」,此名是從英文名Stimpson拉丁化而來,據信是為了紀念美國貝類學家Williom Stimpson,很多貝類的種小名可以看到是以Stimpson命名的。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是今日的音譯,這Stimpson應該是要翻成史汀生吧,翻成施丁也實在復古啊,哈哈。至於施丁草的種小名chamaedryoides,是指像chamaedrys這種植物的意思。chamaedrys是唇形科香科科屬(Teucrium)下的一種草本植物,原生於歐洲和中東,現已廣為園藝使用,中文名有稱為「地膠苦草」或「牆石蠶」。施丁草和chamaedrys像的地方,大抵是植株整體外形以及葉形,至於兩者的花形則差異甚鉅。中國則稱施丁草為假婆婆納,施丁草屬則為假婆婆納屬,亦應是認為本種植株外形和葉形和婆婆納屬的植物相近(至於花形則完全不同),故以名之。不過這名稱有個「假」字,聽起來就不好聽,還是施丁草之名顯得典雅,所以這命名的水準,高下立判啊。

 

 

IMG_6378.JPG

基隆大武崙砲台步道有穩定的族群,但數量不能算多,目前已被列為瀕臨滅絕等級。

 

 

IMG_6412-1.jpg

莖直立,全株密被腺毛,株高可達15-18cm高。花序為頂生帶有葉狀苞片的鬆散總狀花序,或是腋生單出,看似總狀花序狀。

 

IMG_6369.JPG

貼近觀察花冠,其花白,花徑僅約4-5mm長,花真的不大。五裂,裂片光滑,但花喉周遭具毛,裂片先端凹缺。雄蕊五,雌蕊單一,均內藏於花冠筒內。

 

 

IMG_6377.JPG

從側面觀察,可見花冠高杯形或近鐘形,具短柄。花萼鐘形,綠色,五裂,密被腺毛。

 

 

IMG_6376-1.JPG

花落結果中,花萼宿存,果為蒴果,球形,成熟時五縱裂,內有多數種子。

 

 

page-2.jpg  

其實她真是個多毛小姐,全株密被腺毛。

 

 

page-1.jpg

具有基生葉和莖生葉。基生葉和下部莖生葉具葉柄,上部莖生葉(或稱葉狀苞片)則無柄。葉齒牙緣,兩面均被腺毛。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