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1032000.jpg

串鼻龍Clematis grata),北橫。

      

台灣掛名橫貫公路的三條公路中,北橫是三橫裡頭最短也是最易行的,加上其車流量較低(應該是和北宜高貫通有關吧~~),所以近來已成為單車族的最愛之一,騎上北橫走一遭,頗有朝聖的意味在內。話說我住的地方離北橫(以桃園復興鄉為起點的話)說遠並不遠,但以前卻從未想過至此尋訪野花,實在有些奇怪說。不過最近突然想通這一點,加上近來夏日炎炎,平野探尋花草著實不易,前往山區找花應該是比較好的主意,北橫之行也就這樣啟動了。不過這次行程的時間上有些倉促,我只能在台七線沿路概略搜尋,且最遠也只能到接近三光附近的縣道一帶,所以這次行程也只能定位為北橫的初步認識之旅,還談不上深度。不過雖然只是粗淺的一晃,還是讓我發現了目前正在大肆綻放的串鼻龍Clematis grata,另外在高義橋附近一帶也瞧見了稀疏生長的台灣百合Lilium formosanum

 

1371031999.jpg

我在北橫最初發現的野花,是到處盛放的串鼻龍,大約從羅浮以後,幾乎沿線兩側的樹冠上都爬滿了這到處蔓生的藤本植物。

 


1371031998.jpg

1371032001.jpg

串鼻龍是毛茛科鐵線蓮屬的藤本植物,也是台灣原生植物。台灣鐵線蓮屬是一個大屬,目前有紀錄可查的就高達18種和2變種。如果野花界也有在競爭「野花小姐」的話,那這屬的各種花兒恐怕都不遑多讓,個個都有奪得后冠的希望。既然如此,串鼻龍的花色自然也不在話下,看那或垂或懸的花兒多麼細緻迷人呀~~

 

 

1371032000.jpg

串鼻龍並沒有花瓣,那四片白色或黃綠色像是花瓣的部位,其實是它的四片花萼,這也是鐵線蓮屬的典型特徵。仔細看它的花蕊,除了雄蕊明顯多數之外,它的雌蕊也是多數喲,所以花謝之後,一朵花可以結上好多個果實(瘦果)。它的雄蕊環列,光滑無毛,花藥明顯有二室(藥膈並未突出),呈長方橢圓形;雌蕊則被有絹毛。

 

 

 

1371031996.jpg

串鼻龍既然是這麼出色的花兒,為何會被稱為「串鼻龍」?實在令人費解。據信此名稱是源自於農用之習。昔者農民為耕牛穿牛鼻之後,為防孔洞癒合,即利用鄉野常見的串鼻龍,也就是以串鼻龍木質化的莖蔓(堅韌具有彈性)編成環狀物,「串牛鼻而套牢」,故稱之為串鼻龍。呵呵,這名稱雖非典雅,但也頗具民俗典故,聽久了其實還覺得不錯聽呢。串鼻龍主要是分佈在全台中低海拔林緣及開闊地,海岸地區也可瞧見,花期主要是四至九月,想看的人還有機會唷。

 

 

1371031997.jpg

它的葉是三出複葉(或二回三出複葉或羽狀複葉),紙質,小葉三角形或橢圓形,先端漸尖,粗鋸齒緣,三至五出脈(簡誌上僅稱三出脈,過於簡略)。它的葉上表面被疏毛或光滑,下表面也被毛,莖亦密被毛(分別如照片右側三小圖所示)。

 

 

1371032002.jpg

看花文如果看累了,就像「牠」一樣休息一會兒吧~~^^


串鼻龍既然是藤本植物,那到底它是如何蔓生的?其實串鼻龍靠的並不是一般其他藤蔓植物常見的捲鬚,而是那細長又能捲曲的長葉柄,不斷捲附在他物(樹幹、樹枝、牆垣或圍籬等等)而向上生長,終能成就這美麗嬌豔的花容~~


 

呵呵,這第一回合的北橫訪花,雖然沒能一次探尋到很多種類的花草,但有機會瞧見盛放中的串鼻龍和台灣百合,也算難能可貴了。說起來,要欣賞到各式不同風貌的野花,真的是必須起而行,到處探訪才有可能。如果只是舒服酖坐在家中,野花是不會天上掉下來的,哈哈~~^^

 

(編按:本篇節錄自北橫七月觀察〈台灣百合、串鼻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