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4434000.jpg

台灣百合Lilium formosanum),北橫。

 


台灣掛名橫貫公路的三條公路中,北橫是三橫裡頭最短也是最易行的,加上其車流量較低(應該是和北宜高貫通有關吧
~~),所以近來已成為單車族的最愛之一,騎上北橫走一遭,頗有朝聖的意味在內。話說我住的地方離北橫(以桃園復興鄉為起點的話)說遠並不遠,但以前卻從未想過至此尋訪野花,實在有些奇怪說。不過最近突然想通這一點,加上近來夏日炎炎,平野探尋花草著實不易,前往山區找花應該是比較好的主意,北橫之行也就這樣啟動了。不過這次行程的時間上有些倉促,我只能在台七線沿路概略搜尋,且最遠也只能到接近三光附近的縣道一帶,所以這次行程也只能定位為北橫的初步認識之旅,還談不上深度。不過雖然只是粗淺的一晃,還是讓我發現了目前正在大肆綻放的串鼻龍Clematis grata,另外在高義橋附近一帶也瞧見了稀疏生長的台灣百合Lilium formosanum。在野外發現野生的台灣百合那一剎那,其實有某種程度的震撼,這種感覺,或許要親臨體會才能知道。
 


 

                
台灣百合是台灣特有種,分佈區域甚廣,從海濱至海拔三千公尺的山區,都可瞧見它的身影。不過由於台灣急速的都市化,加上過度的人為開發、破壞,現今真要瞧見它野生的蹤跡,其實已經沒那麼容易了。第一位來台採集植物標本的英國人福鈞(Fortune,Robert)曾經在他的《A RESIDENCE AMONG THE CHINESE》(1857)一書中這樣說:「這是我第一次拜訪這座島嶼,我知道我只有短暫時間在此停留,於是快步上岸。我用小型望遠鏡觀察一種開著大的白色花朵,生長在河岸與山丘上的植物;我向這它們走去,想確定其身分,當我接近時,證實是我見過的一種最大、最有生命力的百合。我對這些美麗的百合十分讚賞,它就像生長在英國森林的櫻草般在野外盛放著。」,清楚描述他於1854年搭船停泊在淡水時四處所看到的美麗百合景觀,這百合就是台灣特有的粗莖麝香百合鐵砲百合)或是台灣百合。而今,誰能想像淡水遍地的美麗百合何在?回首前塵,如何不令人感慨...

 

 

 

1124434002.jpg

我在北橫所瞧見的台灣百合,目前只見稀疏綻放,而且綻放的地點多是路邊峭壁上或是懸崖邊,拍攝上實屬不易(有點驚險說...)。在高義橋下湍急溪流旁的山壁上,這一株台灣百合孤懸其上,饒富生態野趣。或許這樣的生長方式,才不致讓它們遭受人為荼毒,也才能世世代代延續下去吧~~ 

 


 

 

1124434001.jpg

台灣百合是百合科百合屬的多年生草本,也是台灣特有植物。台灣百合屬的植物並不多,只有四種,分別是台灣百合、粗莖麝香百合(鐵砲百合)、豔紅百合野小百合。其中有人認為野小白合已經在台灣絕跡,所以在野外得以瞧見的其實只有其餘三種百合。分佈上以台灣百合分佈最廣,從海濱到高山都有它的身影,目前仍在它的花期中。

 


 

1124433996.jpg

 

台灣百合的素白漏斗形碩長花朵(長10 -15公分),顯得相當清新典雅,這也是百合科百合屬的典型特徵,而且既然是百合科的植物,可知它雖然看起來像是六個花瓣,其實花瓣只有三片,另外三片則是瓣化的萼片。這六片「花被片」(花瓣+花萼的統稱)伸展或稍外彎,在每一片花被片的中間位置並具有一條長條形的「中肋」,中肋的顏色外觀為紅褐色(內面淺綠色)

 

 

 

 

1124433998.jpg

這紅褐色外觀的中肋從冠筒基部就開始一路延伸。一般說來,雖然台灣百合和粗莖麝香百合(鐵砲百合)的花形極其近似,且花色都為素白,但兩者還是有一個簡單的判別方式,就是台灣百合的中肋外觀為紅褐色,但粗莖麝香百合(鐵砲百合)則均為純白。

 

 

1124433999.jpg

細觀台灣百合的花蕊,花柱單一,柱頭相當具有潤澤,膨大呈三裂(三淺裂);雄蕊則通常與花被片同數(六枚),並與花被片對生,花藥明顯黃褐色。

 

 

1124433997.jpg

莖直立,葉無柄,基部抱莖,線形至披針線形,長7-20公分另外台灣百合具有鱗莖這也是百合屬植物的典型特徵所謂鱗莖是指由肥厚鱗片所構成的球形地下莖中央有芽是一種變態型態的莖當然既然稱為莖所以埋入土內培育此鱗莖下部會生出根來「百合之名其實也是從鱗莖而來鱗莖是由眾多鱗片層層密合而成古人即取其多數之密合雅稱為「百合 

 

呵呵,這第一回合的北橫訪花,雖然沒能一次探尋到很多種類的花草,但有機會瞧見台灣百合,也算難能可貴了。說起來,要欣賞到各式不同風貌的野花,真的是必須起而行,到處探訪才有可能。如果只是舒服酖坐在家中,野花是不會天上掉下來的,哈哈~~^^

 

(編按:本篇節錄自北橫七月觀察〈台灣百合、串鼻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