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5544653.jpg
山油點草Tricyrtis formosana var. stolonifera),東眼山。

 

如果說花兒是造物者的彩繪之作,是一種神奇,那麼油點草屬的植物可謂是彩繪中的彩繪,神奇中的神奇了。這些話一點也不誇張,至少我是如此深深以為。
 

 

這天天氣晴朗,我特地來到東眼山訪花。東眼山海拔可達1,212m,已有中海拔的氣勢。好天氣果真也註定好運連連,我一開始除了在入口處邊坡上發現瓜科的斑花青牛膽正在盛放花兒外,接下來就讓我發現了今天要介紹的主角~~山油點草(好運呀!!)。山油點草Tricyrtis formosana var. stolonifera)是百合科油點草屬的多年生草本,而且還是台灣特有種變種)。主要分佈於台灣北部和東部的低至中海拔山區(300 -1200m),生長在闊葉林下或較陰涼潮濕的路旁,花期主要是夏秋季。


 

說起來,山油點草早在1897年就出現在日本東京的植物學雜誌,但一直要到1930年才正式被發表在熱帶農學會誌,學名一開始是Tricyrtis  stolonifera,是一「」,而非「變種」,台灣植物誌第一版採取這種看法。但到了台灣植物誌第二版時,則把山油點草認定為台灣油點草Tricyrtis formosana)的變種,因此其學名就更改為現今的Tricyrtis formosana var. stolonifera


 

全世界油點草屬植物超過10種,除了分佈於台灣外,主要還分佈於中國、印度、喜馬拉雅和日本。目前台灣的油點草屬植物總計有3,均為台灣特有種,也就是只有在台灣可見野外自生,實在非常珍貴。其中台灣油點草這一種除了承名變種的台灣油點草之外,底下還另有4個變種,山油點草就是其中的一個變種。以往文獻紀錄都認定台灣的油點草屬植物只有2種,但在2007年由學者彭鏡毅等人發表新種「高山油點草T. ravenii)」後,紀錄上方增加為3種。在此之前,高山油點草由於外形類似台灣油點草,因此均被歸類為台灣油點草^^"


 

嗯,再把話題說回山油點草吧。油點草屬的植物最典型的特徵除了6枚花被片具有或紫或紅的斑點外,它的花蕊造型可謂一絕:雌蕊的柱頭除了三裂之外,每一裂片又再二叉,其上並有疙瘩狀的腺體密生,柱頭同樣具有紫紅色斑點;雄蕊則圍住雌蕊,6枚花藥懸掛在二叉三裂的柱頭之下,與花被片對生,形成相當特殊的構圖,可說是一種特異的美感呀(哈,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近看不怎麼舒服說^^)。山油點草既然也是油點草屬植物的一員,當然也是比照辦理,同樣具有這種令人印象深刻的典型特徵,這也是為何我說它們都是神奇中的神奇的緣故了。所以我敢保證的是,當您看過之後,也同樣會讚嘆造物者的神奇呀。

 


山油點草另外一個特殊的構造,是它也具有花距。不過它的花距不比鳳仙花或菫菜類的花兒那麼細長,而是短短外突後再左右分岔。山油點草的花被片共有
6枚,分內外兩輪,內輪3枚明顯較大,呈卵形,外輪3枚明顯為小,呈線形,由此也可以明顯察覺那3枚較大的花被片其實就是花瓣,較小的那3枚則是花萼。它的花距就是從外輪花被片基部開始外突,其內具有蜜腺,可供蝴蝶昆蟲採食。


「油點草」的中文名稱來源,乃是因為它的葉常具深綠色油漬般的斑點,故稱之為油點草;而「山」油點草因為主要分佈於山區,故以名之。至於它的屬名「Tricyrtis」,則是著重於它那具有特色的三裂二叉柱頭而取名,是由「treis」(三)和「kyrtos」(彎曲)這二個希臘文所組成,甚屬有趣啊^^ 

 

 
 
1475544652.jpg
山油點草植株全貌,花不算小,可達40mm,目前還算是花期。


 
1475544656.jpg
最具特色的是除了它的紫紅色花被片具有紫色斑點外,它的柱頭明顯三裂,每個裂片再二叉,柱頭為淺紅色,同樣覆有較深的紫或紅色斑點。另外,柱頭上也密佈疙瘩狀的腺體。它的花被片3大3小,和台灣油點草明顯不同(台灣油點草6枚花被片大小相近)。


 
1475544650.jpg
另外一個明顯的特色,就是它也具有短小外突的花距(如白圈處),花距有3,每一花距再左右分叉。相較於此,「高山油點草」的分叉較不明顯(合併處較大),可作為辨識上的依據。


 

 
1475544654.jpg
側看山油點草,其花被片和花柄均明顯被有腺毛和短毛。雄蕊數和花被數同,所以雄蕊也有6枚,兩者對生,花藥伸出垂於柱頭之下,丁字著藥


 
1475544655.jpg
單葉、互生,葉橢圓形或狹卵形,無柄或幾乎無柄,基部抱莖有鞘,莖和葉背都被毛。葉常具深綠色油漬般的斑點,這也是被取名為油點草的由來。


 
 
1475544657.jpg
山油點草的花苞非常可愛,顏色上具有漸層的效果,外型上則非常像是一枚枚小砲彈(哈,沒看過這麼卡哇伊的砲彈說^^)。


 
1475544651.jpg
它的果實為蒴果3稜長柱狀,直立,光滑(這一點和毛果油點草非常不同~~),熟時咖啡色,從頂端開裂,棕色種子就藏在裡面。


 

1475544658.jpg
種子量多(哈,我有採一些回家),但細小。

 

其實,並非只有像東眼山這種有些高度的山區才能夠瞧見山油點草,上個星期某日中午休息時,我抽空到辦公室附近的郊山(五城山)走走,也不經意的發現了山油點草的蹤跡,真讓我喜出望外呀^^。不過在這發現的山油點草,花被顏色顯得較為淺淡,斑點也沒有那麼密集。說起來,植物在面對不同的自然環境,也會逐漸形成若干不同的應變,花色濃淡、斑點多寡都不是絕對的啊。 


 
1475544659.jpg
新北市土城的五城山山徑上也可瞧見山油點草。
 
 
1475544661.jpg
這邊的花兒顯得較「含蓄」,花色較為淺淡,斑點也少多了。


 
1475544660.jpg
不過,這一枚枚花苞「砲彈」,可和東眼山的一樣可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