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昨天去永康街莽葛拾遺逛了二個多小時,主要的目的是要找一本舊書,也可以說是古書。書名是「野菜博錄」,作者是明代的鮑山,他實際考定各地植物,輔以圖譜介紹(雖然以現在的眼光來看,他的圖實在不夠精確),竟大受歡迎,書譽後來居上,以致能流傳至今。不過,因為我接觸植物的時間實在太短,等到我想購買時,台灣市面上幾已不再出版,我又不喜歡中國簡體版的,於是便想探探二手書店,看是否有二手版本。於是乎,一路找,找一路,從古書看到文學書籍,從旅遊生態看到推理小說,從藝文、攝影看到醫療保健、政治評論,就乏這本書。呵呵,說到政治評論,恰巧翻到林洋港九六年競選總統時所出的政見書,也看到某評論者當年預測十餘年後也就是現今二○一○年台灣走向的書,如今讀來,不禁莞爾。再說到這二手書店固然小有名氣,但似乎植物方面的書甚少。其中我看到一本七、八零年代介紹台灣野生「食用」植物的書,精裝本,定價亦菲薄,但於今觀之,植物照片不甚清晰也就算了,介紹的物種數量及內文介紹也屬有限,單看這本書,反而容易搞混許多近似物種,如此一來,又豈敢貿然「食用」,哈哈。一葉知秋啊,如果在十多年前想要「簡單」認識植物,還真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啊。話說回來,昨天會去逛二手書店,實在是台北近期以來都是陰濕的天氣,想要來個涼秋山野之訪都不行說(唉,再拖下去,屆時就變成寒冬了),前天星期六亦然。想想,如果不能野外訪花,就來個陽台訪花好了


吊鐘花Enkianthus quinquefolius),杜鵑花科吊鐘花屬。

我還蠻喜歡吊鐘花的,尤其是這種白紫配。雖說它是灌木,但在平地只適於涼季,甚難熬過台灣酷熱的夏季。當然,如果是將之種植在海拔較高的山區,那又另當別論了。那白裡微粉的部位是它的花萼,紫色像裙擺的部位則是它的花瓣,花柱長長垂懸而下,柱頭圓球狀,像鐘擺一樣,稱為吊鐘花,形容至為貼切^^







這銅錢草,是我一路從高雄栽種到板橋,迄今少說也有八、九年了,實在非常有感情啊。銅錢草在水族界甚有名氣,香菇草指的就是它。很多人喜歡它圓滾滾的綠葉,但不太會去注意它其實也是會開花的。




銅錢草Hydrocotyle verticillata),繖形花科天胡荽屬。


原本應該在地下不斷匍匐的地下走莖,也逸出到女兒牆上頭了



一直有個想法,想要把平野易見的酢漿草(黃花)、紫花酢漿草分別栽培在盆裡,總覺得那是非常具有野趣的事情。不過迄今未行,倒是在陽台先栽種起紫葉酢漿草,迄今也有一段長時間了,當然,它是園藝品種。
花形其實與紫花酢漿草近似,大小也差不多,但它的葉色非常獨特,花不開時,獨獨觀賞紫葉,也非常賞心悅目。







我家目前有四種椒草屬的園藝品種,除了乳斑椒草外,其餘三種就是如下了。有一回在野地看到台灣原生的椒草,竟然不識其為何物,尤其是那抽長的細條狀肉穗花序,說怎麼奇怪,就怎麼奇怪。歸咎起來,我會沒法察知那是台灣在地的野生椒草,實在是平常沒有仔細觀察園藝品種的椒草屬植物啊,因為,它們都有這樣的肉穗花序啊,但我竟都只看到它們的葉。哈哈,千萬不要以為所謂「觀葉植物」是不會開花的喔
^^  



白脈椒草Peperomia puteolata),胡椒科椒草屬。


蔓性椒草P. serpens)。


圓葉椒草P. obtusifolia)。照片中的那個淺綠色瘦長條狀物,就是圓葉椒草的肉穗花序,它的「花」就是長在上頭。



藍星花具有明顯旋花科的特徵,就是五枚花瓣之間有癒合的痕跡,有人認為這是藍星花從離瓣花進展到合瓣花的證據。如果你在野地裡看到牽牛花一類的植物,也會具有這樣的典型特徵。





藍星花Oxypetalum caeruleum),旋花科藍星花屬。


我喜歡這樣的藍,像藍星花的藍



槐葉蘋是水生植物,也是蕨類植物,也是台灣原生植物。雖然園藝店常見,但想要在野外瞧見,已屬不易,目前被列為
CR(嚴重瀕臨絕滅)。 



槐葉蘋Salyinia natans),槐葉蘋科槐葉蘋屬。



這是在我陽台差點「絕滅」的薜(ㄅㄧˋ)荔,原本深受介殼蟲危害,病厭厭的,為了徹底滅蟲,我採取了「整株泡水法」,想讓其置之死地而後生。原本預計泡二、三天即可,但竟泡到自己都忘記了,等到發現時,已一星期左右,差點連薜荔本身都被滅掉了




薜荔Ficus pumila),桑科榕屬。



話不多說,九層塔也會開花喔
… 





羅勒【九層塔】(Ocinum basilicum),唇形花科零陵香屬。



向來我很喜歡苦苣苔科的植物,前陣子在野地裡發現這科的俄氏草,益發覺得苦苣苔科植物確係萬種風情,令人難忘。海豚花也是苦苣苔科的植物,它的花筒細長,先端四裂,特殊的花形加上紫藍色的花色,充滿迷離感





海豚花Stretocarpus saxorum),苦苣苔科Stretocarpus屬。




去年二月的時候,收集了一些香菫菜(白花品種)的種子,最近要撥灑一些種子在窗台時,就一併把這批種子拿出來播種(雖然已隔了一年八月有餘)。這次採用冷藏法,先讓它們在冰箱冷藏幾天以促進發芽後,再把它們揀出播種在盆內,看目前的生長狀況,應該賞花有望了
^^





香菫菜Viola odorata),菫菜科菫菜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