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蠅子草Silene fortunei var. kiruninsularis)。它是石竹科蠅子草屬多年生直立草本,也是台灣特有種

 


 

還記得當年第一次見識到五彩石竹時,被那邊緣條裂狀的花瓣給深深吸引,「原來,也有長這樣子的花呀!!」。後來,除了持續經營園藝外,也逐步探索台灣在地的野生植物。這時,方知五彩石竹美則美矣,但它並不是台灣原生的植物,而是原產於中國,故又稱中國石竹。那麼,台灣這種花瓣邊緣條裂狀的野生花兒究竟在哪呀?嗯,隨著探索的腳步遠踏,我很快獲得了初步的解答。在馬祖南竿島鐵堡的海邊稜石上,我幸運瞧見了和五彩石竹同屬(石竹科石竹屬)的長萼瞿麥,興奮之情不在話下。當然,長萼瞿麥既然是台灣原生種,在台灣也是有的,只不過是分佈在中海拔山區,一般在海邊或平野、低海拔山區是瞧不見的。時序轉到了今年,在有限的時間下,我加快訪花尋草的腳步,再次有了新的斬獲,其一是在北海岸的石門洞所發現,其二則是在溪頭的森林步道瞧見。


石門洞的洞壁上煞是熱鬧,我從停車場一走過來,就被洞壁上的基隆蠅子草給吸引住了。倒不是它純白的花色有多麼美豔,而是它垂懸屹立於岩壁上綻放的模樣,有幾分卓爾不群,身旁的石蓯蓉脈耳草等海濱野花就也因而失色許多。




石門洞的基隆蠅子草屹立於洞壁上,深深吸引我的目光。洞壁上滿滿像是竹葉的植物,則是海濱峭壁易見的台灣蘆竹


石竹科蠅子草屬的花兒,其實和五彩石竹這類石竹屬的花兒外形非常近似,兩者都有花瓣柄花瓣簷的構造,且瓣簷的先端經常是開裂的(多數條裂或二裂);不過兩屬花兒有其細部上的差異,像是花柱數的不同或苞片的有無等等,辨識上並非困難,有論者還對此做了更進一步的研究,於此就不贅言了。台灣蠅子草屬的植物,依簡誌的記載,共有七種(含變種),主要是分佈在中高海拔,而唯一會分佈於海濱地帶的,就只有基隆蠅子草這一種,所以若從分佈區域來辨識身分,基隆蠅子草算是還蠻好辨認的。


 
1253604351.jpg       
基隆蠅子草的花瓣有五,白色,雄蕊10枚,花柱有3,花瓣簷先端呈條裂狀。目前僅知分佈的區域是在北部沿海、基隆嶼一帶,所以會稱為「基隆」蠅子草,原因大概也是如此吧。
 

 
1253604346.jpg
仔細觀察基隆蠅子草的雄蕊,在盛放之際,花藥的顏色呈淺紫色 
  

 

呵呵,剛剛說到花瓣柄和花瓣簷,想必有些朋友會有聽沒有懂吧。這種特殊的構造存在於石竹科的許多植物(有部分則缺),透過這些構造的瞭解,也可成為分辨異同的參考呢。所謂花瓣柄,是指位於萼筒中的花瓣部分;所謂花瓣簷,則指露於萼筒外的花瓣部分。(啥米,啊是瞴知…^^"),哈,再不瞭解,參考下圖就應該會知道了。

 


 
1253604347.jpg
基隆蠅子草的花萼其實也有五,只不過合生,癒合成為一個長萼筒。花瓣柄從外部觀看,是看不到的,因為是被包覆在長萼筒內。露出於長萼筒外的花瓣部分,則通稱為花瓣簷,瓣簷的先端呈條裂狀。
 

 
1253604348.jpg
基隆蠅子草的果實為蒴果,長橢圓形,成熟時由頂端開裂。


 
1253604349.jpg
葉全緣,線狀倒披針形至倒披針形,近無毛,具小瘤粒。單葉,對生。

 

 

 

說起來,除了在石門洞瞧見基隆蠅子草之外,隔一個禮拜後,我又在東北角的南雅奇岩再次與基隆蠅子草相遇,這回它們則不是高屹於峭壁上,而是成群在海邊步道旁的兩側盛放,不知是否已近花期之末,花容顯得憔悴一些。


 
1253604350.jpg
基隆蠅子草的萼筒、花莖均具黏液,或許因為會黏住蒼蠅等小昆蟲,所以這類的花兒才被稱之為「蠅子草」吧。 

 

.......................這是分隔線........................ 

 

再來說到其二的斬獲,則是在溪頭邂逅了狗筋蔓Silene baccifera
 
1736625139.jpg
初見到狗筋蔓,完全不知道這是什麼款的植物,心中詫異著:「怎麼會有生這形的植物啊,真是太太特別了!!」。它的白色花瓣只露出一小截,其他花瓣的部分則是被包覆在鐘形的花萼內。整體植株蔓生於步道旁的山壁上,葉卵形至披針形,葉緣及葉脈具毛。

 

哈哈,我就來個狗筋蔓三連拍好了,讓它好好秀出它的古錐花容。


1 step)
1736625137.jpg

 

2 step)
1736625138.jpg

 

3 step)
1736625141.jpg


狗筋蔓的花容很不賴吧,小巧可愛到極點呢。說起來,狗筋蔓自1753年被林奈氏發表為Cucubalus baccifer後,即被列為石竹科狗筋蔓屬的多年生蔓性草本,該屬內也僅狗筋蔓這一種。但隨著現代生物科技技術的進步,透過生物分子技術構建狗筋蔓的親屬關係時,發現將之歸類於蠅子草屬較為合理,故簡誌從之,將之併入蠅子草屬,學名亦因此改為Silene baccifera。狗筋蔓也是台灣原生種,主要分佈於中高海拔路旁及草原地。它的花瓣為五,白色,雖然同樣具有花瓣柄和花瓣簷的構造,但它的花瓣簷顯得相當短小,瓣簷先端僅呈二裂,瓣簷與瓣柄的相接處,也可明顯觀察到2耳狀物;它的花萼也是有五,合生,但癒合成鐘形,與一般蠅子草屬的植物癒合成長筒狀大不相同。上開花照中,可以明顯瞧見它伸出花瓣的三枚花柱。
 
 
1736625140.jpg
花謝結果中的狗筋蔓。它的鐘形花萼會開裂成平展狀(杯狀),這時可明顯瞧見原先被包覆花萼內的花瓣柄。它的子房已然生成果實,果為漿果(有認為是假漿果),目前尚未熟成,熟果會呈現黑色。


 

植物的命名真是千奇百怪,有時真的要非常具有想像力。一般瞧見狗筋蔓的人,一定很不解為何這麼可愛的野花會被稱為狗筋蔓…^^"。其實這名稱是個古名,古人認為其蔓生,莖部纖細如(按:這二點尚可理解),且其葉似狗掉尾巴而短小(按:這點就實在是太有想像力啦,那是什麼樣的狗啦,是松鼠尾巴狗嗎?哈,對對對,如果真要強說像什麼動物的尾巴,我覺得還比較像是松鼠的尾巴呢^^),所以便稱之為「狗筋蔓」。呵呵,我還是要說,要不是古人太能夠天馬行空,要不就是我太缺乏想像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