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50274016.jpg

雞屎藤Paederia foetida)。

 

話說這陣子以來,在野地裡不太會有「狗屎運」,倒是會有滿滿的「雞屎運」。九月的時候,正是雞屎藤Paederia foetida)花兒盛放之時,我在富貴角老梅公園東北角龍洞灣岬步道一帶,瞧見了滿藤盡花的雞屎藤。十一月間,我再度到二子坪「踏勘」,在天色將近昏暗之際,於步道旁的林內發現了花果俱存的琉球雞屎樹Lasianthus fordii),那盤據葉腋的藍紫色核果令人難忘。不多久前,來到三峽滿月圓,在步道一側又瞧見花謝結果的圓葉雞屎樹L. wallichii),不過已無花可賞,雖屬可惜,但看來雞屎運仍真是滿滿,不為此一誌,又豈能說得過去,哈哈^^ 


     

說起雞屎藤,想像到的應該是花兒滿天盛開,不僅數量驚人,其像小鐘鈴的花冠也相當令人驚豔。茜草科雞屎藤屬的多年生蔓性藤本,也是台灣原生種。台灣雞屎藤屬的植物,簡誌上雖然記載僅此一種,但實際上尚有一種「毛雞屎藤」(P. cavaleriei),歸類上也是雞屎藤屬的植物。雞屎藤主要的花期是在夏季,其分佈範圍甚廣,從海岸、平野至低海拔山野,從南至北,甚至遠如馬祖離島(這是我的經驗談),都可以瞧見它們的身影。 
 
 
 




雞屎藤的花冠為長鐘形,外面白色,內側則為紅紫色,並具有腺毛,花冠先端裂片五。花兒頂生或近頂生,呈圓錐狀聚繖花序。
 
 

雞屎藤的鐘形花冠,其先端裂片通常為五,但偶爾亦可瞧見這種裂片為六的情形。

 


 

試著探究雞屎藤的花兒,可以瞧見其花冠喉部佈滿白色腺毛,花蕊均藏身於花冠筒內,它的雄蕊有五枚。由外觀察是看不到這些花蕊的。

 


 

說起來,雞屎藤在還沒開花前,還相當不好確認。因為她的葉形實在多變啊,寬如卵形、卵狀長橢圓形,瘦如披針形、線狀披針形,葉形變化之大,常令人摸不著頭緒。她的葉全緣,微波狀,對生,長約4-10公分比僅約1公分的花朵大多了
 


 

雞屎藤花兒盛放的時候,簡直可用鋪天蓋地來形容(如下圖)。剛剛雖然我說單看葉形,有時難以確認是否為雞屎藤,不過倒是有另一個方法可來補強,呵呵,就是揉搓它的莖葉看看,倘若聞到明顯臭味(腥味),哈~賓果,那大抵就是雞屎藤了。而這,也是為何這麼可愛的小花兒,竟會被稱為雞屎藤的原因了。

 






 

 

 

............這是分隔線...................

 


嗯,如果雞屎藤是引領我進入雞屎家族的第一人(哈),那麼雞屎樹一類的花木則是讓我深深領會雞屎家族「奇異之美」的導師了。




眼前是琉球雞屎樹,我會在太陽即將西沈之際注意到她,並不是因為她的花兒,全然是因為她的藍色果實甚為耀眼啊。 
 

 

 

琉球雞屎樹雞屎藤同樣都是茜草科成員,但不同屬,琉球雞屎樹歸類於雞屎樹屬,亦為台灣原生種,主要分佈於全台中低海拔的闊葉林中,能見度非常高,目前正是它的花期(約7-12月)。

 




它的花冠筒狀,先端五裂,花色為白(或至淺粉紅色),冠筒外側無毛或疏被短毛,內側上半部則密被長毛。仔細觀察它的花蕊,雄蕊為五,花藥為淺紫色,並具有茜草科的典型特徵,就是:雄蕊與花瓣(花冠裂片)同數,且互生

 

 


側看花兒,花冠筒狀,長約9mm(哈哈,花兒真的不大),花萼則僅約2mm其上亦有被毛
 



雞屎樹屬的花腋生呈聚繖花序或頭狀花序,無柄或近無柄。琉球雞屎樹既然是雞屎樹屬的成員,當然也不例外,也是花兒盤據在葉腋間(雖然它的花序呈聚繖花序,但在無花柄或近無柄的情況下,看起來就像成群花朵擠在葉腋間),辨識上絕對不困難。

 

  


仔細觀察它的花苞,明顯呈鑷合狀

 



我一向對於藍色的花兒著迷。雖然琉球雞屎樹的花兒不是藍色,但它的核果卻呈現藍色調,一樣教我著迷。 



台灣低海拔山野除了琉球雞屎樹易見之外,尚有同屬的其他雞屎樹易見,像是雞屎樹小葉雞屎樹台灣雞屎樹白果雞屎樹等等。辨別上,琉球雞屎樹的葉側脈平行、分岔或網狀,果藍色(雞屎樹的葉側脈均平行,果紫黑色)、葉基楔形、花冠外側幾無毛(小葉雞屎樹葉較寬短,葉基鈍,花冠外密被短毛)、莖近光滑(台灣雞屎樹的莖密被粗毛)、花萼甚短,僅約
2mm(白果雞屎樹的花萼甚長,可達6mm),可資簡單辨認。
除了上述的各種雞屎樹外,最近也幸運遇及圓葉雞屎樹




圓葉雞屎樹也是台灣原生種,其花兒外形與琉球雞屎樹相近,說起來,應該是說雞屎樹屬的花朵們大抵是這樣的,至多僅存在若干些微的差異。




或許有人看到這裡,已經被一堆有的沒的雞屎樹搞得頭昏腦脹了(唉,真是有夠雞屎的...喔,不是,都是我的錯啦^^"),實在很難再裝填圓葉雞屎樹的相關資料。不過聽我的,只要記住圓葉雞屎樹的超典型特徵,包準你可以認得出它們來(大丈夫啦~~)。

 



首先,大部分雞屎樹的花都沒有苞片(琉球雞屎樹就沒有苞片),但偏偏圓葉雞屎樹可具有極其明顯的苞片,且苞片密被毛


 


她的核果也是令我著迷的藍色調,其上還被毛。 
 
   
 1403109713.jpg  
果肉白,可以觀察到其內的種子。
 
 

 


 1403109710.jpg
還有,圓葉雞屎樹的葉不是大家想像中的圓葉喔,主要為橢圓形,葉端漸尖,葉基則歪斜或心形,怎麼看都不會是圓葉,真不知當初命名者是如何神來一筆的。另外,圓葉雞屎樹是個多毛的傢伙,除了枝條密被毛之外,其葉背也密被毛,這一點也與剛剛所說過的幾種雞屎樹全然不同。  

 

 

 

當然,雞屎樹一類的花木之所以被稱之為雞屎樹,原因便如雞屎藤,莖葉揉搓即可聞到臭味。只不過雞屎藤屬在台灣的物種僅寥寥二種,但雞屎樹屬卻高達十餘種,物種的多元化,雞屎樹可謂略勝一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