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4094767.jpg
 巴西水竹葉Tradescantia fluminensis),攝於陽明山大屯自然公園。


最早發現巴西水竹葉是在二年半前左右,地點是在陽明山的大屯自然公園。依稀記得那是初夏的時節,百花盛開,形形色色的花兒不斷向我這個愛花的人招手,好像是說「趕快來拍我喔,我姿勢已經擺好了,再不來拍的話,等會兒就不給拍了喔」的這種模樣。呵呵,被「威逼利誘」的我當然是盡力而為了,即便仍是被某些花兒埋怨動作太慢,我還是努力完成拍攝工作(不過真的不輕鬆呀)。


應該是在這種情形下瞧見巴西水竹葉的吧。第一眼見到它們的感覺,被它們潔白大型的花兒給震懾到(不騙人...)。所謂「大型」,當然是和同科的花兒相比,是「相對的大型」,並非指它們有「絕對的大型」這種意思。台灣原生的鴨跖草科花兒,少有花形這麼大的。正因為如此,巴西水竹葉是做為園藝觀賞植物被引進台灣的(說來慚愧,我家剛好也有巴西水竹葉的盆栽,但我一直不知它的花容竟是這般漂亮,只是一直把它們當作觀葉植物栽種)。


巴西水竹葉Tradescantia fluminensis)是鴨跖草科水竹草屬的多年生草本。就像上面所說的,它是被「引進」台灣的,當然不會是原生種。原本其為園藝栽培種,但因非常適應於台灣中海拔潮濕山區的環境,便也逸脫而逐漸擴散成為歸化植物。巴西水竹葉原生於巴西東南部的熱帶雨林和其他微濕、潮濕及有遮蔭的地方。其莖基部常俯臥,接觸地表的節處會生根,易在地面形成「毯墊」狀,阻礙其他植物生長,故被認定為全球百大入侵種之一。目前已擴散入侵至全球各處,包括美國、阿根廷、義大利、俄羅斯、南非、澳洲、紐西蘭等地,亞洲地區除了台灣已見歸化之外,日本亦係其擴散分佈的國家。


說到這種以「毯墊」方式的強勢入侵絕活,其實我還真的有「目睹」的經驗。去年五月間,我在溪頭森林遊樂區內看到成片鋪地仰頭盛放的巴西水竹葉,說是漂亮,但卻也讓我有種「驚悚」的直感。因為這一片巴西水竹葉翠綠盛放的區域,彷彿是片「純林」,竟看不到其他花草的蹤影。入侵態勢如此之強,猶如昭告「除我族群,一律禁活」哪!!


台灣鴨跖草科原無「水竹草屬」,但巴西水竹葉於近年歸化後,就成了水竹草屬在台灣的唯一代言人。秉持鴨跖草科植物的特色,巴西水竹葉同樣具有「三數」的特徵,花瓣、萼片均為三,雄蕊則為六。花瓣白,花徑可達28mm,萼片綠色,被毛。花藥黃色,花絲白,其上密生念珠狀長絲毛,雌蕊單一。花頂生或腋生,著生在二枚不等大的葉狀苞片間,花梗細長,繖形花序。花期是春至初夏(約三至七月)。


巴西水竹葉的名稱來由,當然是因為它是原生自巴西。不過目前它的中文名稱在台灣呈現混亂的情形。台灣植物誌、簡誌皆尚未增錄此新近歸化種,台灣物種名錄已有收錄,但名稱上則定為「紫葉水竹草巴西水竹草)」,民間則一般俗稱為巴西水竹葉,園藝上則稱為水竹草,對岸中國那邊則有稱為白花紫露草。說起來,「水竹葉屬」和「水竹草屬」是鴨跖草科內的不同兩屬,巴西水竹葉既然是「水竹草屬」的一員,稱之為巴西水竹「草」似乎比較合適,稱之為巴西水竹「葉」,反倒會讓人誤以為它是「水竹葉屬」的植物呢。話雖如此,現今既然多數人都稱之為巴西水竹葉,本文為名亦只好從之啊(呵,因為看得懂最重要啊)。



1304094766.jpg

陽明山大屯自然公園內有穩定的族群。
 


 
1304094768.jpg

花瓣三,白色。萼片亦為三,綠色,被毛。 


 
 
1304094769.jpg

雄蕊六,花藥均為黃色,花絲白色,其上密被念珠狀長絲毛。雌蕊單一,子房、花柱均為白色。 


 
 
1304094764.jpg

繖形花序,花序著生在二枚葉狀苞片間,花梗細長。 


 
 
1304094763.jpg

喜愛潮濕或微濕、遮蔭之處。莖基部常俯臥,葉互生,無毛,長可達12公分,寬卵形至長橢圓形,葉端銳或漸尖,葉背暗綠色或紫色、斑白色。

 


 
1304094765.jpg

六枚鮮豔的黃色花藥,配上花絲上佈滿白毛的特徵,是巴西水竹葉最鮮明的特色。



1304094770.jpg

花絲上的「念珠狀長絲毛」究竟是啥款?有照片就有真相!!應該真的很像一長串的念珠吧^^

 

 

延伸閱讀:【野花補遺】巴西水竹葉的「毯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