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185.JPG

琉璃苣Borago officinalis

 

已經有段時間沒寫從種子開始栽培植物的心得了,剛好這陣子在介紹紫草科的植物,想說擇期不如撞日,就順道來說說之前栽培紫草科一員「琉璃苣」的過程好了。雖然它不是台灣野生植物,並且是相當園藝化的植物,但因為外形上實在別有姿色(正所謂見色眼開,哈哈...),還是值得提筆(敲敲鍵盤吧...)為文介紹幾許。

 

琉璃苣Borage officinalis)是紫草科琉璃苣屬的一年生草本,這屬的植物,全世界約有五種,均原生於地中海一帶。其中就以琉璃苣擴散最為快速,蓋其具有食用及藥效之故,所以幾乎在世界各地被廣泛栽培,也因而歸化在歐洲、西亞等許多地方。

 

說起來,我能夠拿到琉璃苣的種子,完全是拜格友「呆呆」所賜(感恩),因為呆呆在部落格裡發表了琉璃苣眾多美麗夢幻的照片,讓我驚為天人,忍不住就隔空跟他要起種子。幸好蒙他大方願意餽贈(還無償寄送呢),也才能親眼見識琉璃苣的夢幻。否則迄今為止,我還未在花市見過這號名花,想當然爾,就也只能看看照片乾過癮了。

 

 

IMG_1542.JPG

這是琉璃苣的果實,它的果實是小堅果,直徑約0.6公分左右。

 

 

IMG_1551.JPG

播種前最好先泡水1-2天,這樣發芽會比較快速。

 

 

IMG_1974.JPG

採取穴播的方式播種,不到五天就發芽了,冒出二片可愛的子葉。

 

 

IMG_2025.JPG

半個月後,也陸續長出本葉,全株(莖、葉)佈滿剛毛。

 

 

IMG_2378.JPG

葉片愈長愈多,已可預見植株日後的高大。其實本葉約五、六片時就可以定植了(就是換到以後真正要栽種的花盆),但懶惰如我,是一直拖到很後來才換盆子。

 

 

IMG_3003.JPG

你看,真的很高大吧,而盆子相形之下就太小了。(發芽後約二個半月)

 

 

 

IMG_3013.JPG

自發芽後已約二個半月,花苞冒出,花萼上佈滿了剛毛,這是本屬植物的典型特徵。

 

 

IMG_3132.JPG

又過幾天後,終於開花了...

 

 

IMG_3169.JPG

它的花序是較為鬆散的聚繖花序(花序中帶葉),花朵面朝下,很害羞呢^^

 

 

IMG_3172.JPG

花數相當多,花色是漂亮的藍色。

 

 

IMG_3187.JPG

由下往上看它們的容顏,漂亮吧!(綻放的花兒與待放的花苞俱存)

 

 

 

IMG_3166.JPG

一開始綻放的花色會呈現紅紫色,之後會再轉為藍紫色,猶如具有二種花色。

 

 

IMG_3163.JPG

仔細觀察它的花兒,花冠五裂,輪狀星形。冠喉中最外圍有五枚白色的鱗片(scales),最靠近花心的則是雄蕊和雌蕊。

 

 

IMG_3145.JPG

鱗片中間有凹缺。長尖頭黑色的東西是雄蕊的花藥,五枚花藥靠在一起,雌蕊單一,被圍在裡面。比較特別的是,本屬的雄蕊帶有附屬物(appendage),就是照片中紫紅色尖尖的東西(它的下端是白色的)。

 

 

IMG_3144.JPG 

從花的後面欣賞花兒,可見花萼五裂,綠色,其上佈滿剛毛(小花柄也是)。

 

 

IMG_3182.JPG 

再瞧一眼,很漂亮吧!(中間靠右這朵花可以看見伸長的雌蕊)

 

在日本,琉璃苣稱為「琉璃萵苣」,一樣是以「琉璃」為名。學名中的屬名Borago是剛毛的意思,表示這屬的植物全株佈滿剛毛的特徵。種小名officinalis則是具有藥效或藥用之意,顯示琉璃苣確實是「藥名遠播」。但不管作為藥用或食用,都不是我對它們有興趣的地方,也完全不懂,在此就不多說了。對這方面有興趣的人,就自己去研究了...

 

啊,差點忘了說,我是12月中旬播種的,隔年3月中旬就開花了,花期持續一、二個月沒問題。但必須、必須注意的是,它的植株真的很高大,甚至可高達百來公分,若沒有用較大的盆子種,很容易傾倒。還有,它全株被有剛毛,加上葉大株大,栽培時很容易碰觸到,還真有些不舒服說....。只能說,如果真要種的話,花兒確實是美麗的,但其他方面,就請多多包涵了。

 

arrow
arrow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