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86391826.jpg
蛛絲毛藍耳草Cyanotis arachnoidea)。攝於土城家旁巷內。

 

這天清晨一如往常,準備穿越巷子,橫過馬路,到對面家樂福樓下的7-11買咖啡(咖啡對我已是不可或缺的了...)。行走之間,眼角餘光瞥見巷子圍牆底下泛出藍色的細小身影。當下從不以為意,到意識到似乎有些那麼不同,其實是相當短暫的,甚至可說是重疊的。當意識到似乎有些那麼不同的時候,說也奇怪,我竟也反射性的停住腳步,往那圍牆底下藍藍身影望去。咦?不會吧,這不是前幾日才剛「認識」的蛛絲毛藍耳草嗎?(哈,說「認識」,也只是在別人的格裡見過...)

 

靠近觀察,果然沒猜錯,確是蛛絲毛藍耳草無訛。這...這真是太令我高興了,欣喜若狂全寫在我臉上(呵,只可惜沒自拍啊,這種表情演不出來啊...),想不到平淡無奇的這條巷子,竟可從天冒出這平日難得一見的野花。 

 

蛛絲毛藍耳草Cyanotis arachnoidea)是鴨跖草科鴨舌疝屬藍耳草屬)的多年生草本,也是台灣原生種。鴨舌疝屬的植物,紀錄上約有五十種,其中台灣分佈有二種,蛛絲毛藍耳草便是其中一種,另一種則是則是和其花形神似的鞘苞花C. axillaris)。蛛絲毛藍耳草除了原生於台灣之外,尚分佈於非洲、印度、斯里蘭卡、中國南部及越南等東南亞地區。台灣主要是分佈在中南部中低海拔(200-2,300m)的沙灘地、碎石地或林緣。 

 

從文獻及網路資料來看,大抵能夠發現蛛絲毛藍耳草的地方多係在中南部沒錯,所以各位便知道為何我會說在這巷子內出現它的蹤影是難得一見了吧!畢竟,這巷子是新北市土城區平地上的一條尋常巷道,八竿子和蛛絲毛藍耳草可能出現的地方打不著啊。不過,事實勝於雄辯,它就是在這出現了,也看不出附近有人園藝栽培而逸出的跡象。神奇了,這是。後來,理智想想,這條巷道經常停放往返中部的一、二台汽車,也許汽車的主人曾至生長蛛絲毛藍耳草的中部地區旅遊,就這麼把它們的種實給帶上車了,迨於這條巷道下車後,這種實便落在巷道圍牆底下的此處,也就因緣際會的落地生根,開枝散葉。以上純屬個人推測啦,總之,有緣能夠瞧見它們的容顏就是福氣。

 

蛛絲毛藍耳草既然是鴨跖草科的植物,同樣具有「三數」的特徵:它的花瓣三、萼片三、雄蕊六。花兩性,放射對稱,花瓣粉紫紅色,基部癒合成筒狀。萼片淺綠色,比花瓣短,披針形。雄蕊花藥黃色,雌蕊單一。花絲、花柱均密被紫色念珠狀毛(或稱鏈珠狀毛),上端均膨大。蠍尾狀聚繖花序,頂生,花被兩列密瓦狀排列的小苞片包圍,再接合於葉狀苞片(帶狀披針形,長1.2-3.7cm)內。葉狀苞片上表面接近光滑,下表面被有蛛絲狀毛,具緣毛。 

 

全株多少被蛛絲狀毛arachnose pubescent),植株綠色,或呈紫紅色。莖兩型:一為一般莖,葉蓮座狀,基生葉帶形(長8-15cm),葉端銳尖,莖生葉較短(僅3-7cm長);一為開花莖(一至多條),直立或斜升,較長的莖有時斜倚,不分枝或極少分枝。葉鞘筒形,密生蛛絲狀毛。 

 

蛛絲毛藍耳草的名稱源自於它的拉丁學名Cyanotis arachnoideaCyanotis是「Kyamos(青藍色)」和「ous(耳)」的合體,形容它的花瓣常呈青藍色;arachnoidea則是蛛絲狀毛的意思,形容它的植株被有蛛絲狀毛。台灣植物誌第一版中文名稱之為「鴨舌疝」,第二版則依其學名改稱為蛛絲毛藍耳草。稱為鴨舌疝的原因,在於它的花絲、花柱上端均膨大,猶如鴨舌一般,而所謂「」,原本係泛稱體腔內容物不正常的向外突出的病症,於此則借用來指稱蛛絲毛藍耳草的花絲、花柱具有異於尋常的膨大現象,故以「疝」稱之。

 

說起來,台灣植物中文名中有「鴨舌疝」的不只蛛絲毛藍耳草,尚有同科假紫萬年青屬毛葉鴨舌疝、川上氏鴨舌疝,在在都是「鴨舌疝」,為免造成混淆,依其學名將其中文名改稱為「蛛絲毛藍耳草」不僅貼切,亦頗合宜。然植物誌第二版為德不卒,其屬名竟猶稱之為「鴨舌疝屬」(改革改一半...)。有鑑於此,台灣物種名錄現已將「鴨舌疝屬」依其拉丁屬名改稱為「藍耳草屬」,我想確是正確的作法。




1586391818.jpg
我便是被這巷內圍牆底下的藍紫花身影吸引。




1586391823.jpg
其葉貌不驚人,但花兒竟是如此絢麗,整體花兒造型也顛覆了一般的認知。花兒的美,也可以是這樣。



 
1586391819.jpg
貼近觀察花兒,被綠色小苞片包圍,花瓣三,淺紫紅色,花瓣內佈滿了念珠狀毛(亦稱鏈珠狀毛)。

 


1586391820.jpg
花冠基部癒合成筒狀。雄蕊六,花藥黃色,雌蕊單一。花絲、花柱上端均膨大。 



 
1586391821.jpg  
從這個角度可以清楚看到上端膨大的花絲和花柱。花絲上則頂著黃色的花藥。


 
 
 
1586391822.jpg
分不清楚小苞片和苞片?此張照片可以清楚說明。小苞片包圍花朵,兩列密瓦狀排列,底下則有葉狀苞片,其下表面明顯被有蛛絲狀毛。

 
 
 
 
1586391825.jpg
莖有兩型:一般莖和開花莖。一般莖的葉呈蓮座狀生長,開花莖則從從基部往外伸出一至多枝。花朵均著生在開花莖上。




1586391824.jpg
何謂蛛絲狀毛,看這張照片就知道了。
 
 
 
1586391827.jpg
紫色的念珠狀毛則著生在花絲、花柱上,從這個角度可以清楚觀察,也可以清楚看到上端膨大的花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