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71278605.jpg

伏毛天芹菜Heliotropium procumbens var. depressum),高雄市區,中山路旁。

 

會邂逅伏毛天芹菜,是個巧合。
 

過年期間回高雄,有天漫步在熱鬧的中山路上。熙來攘往的人潮,總算為漸失年味的「過新年」,帶來了那麼一絲絲的年節氣氛。一路陪著妻小逛街,說不累,倒也是挺累人的。好不容易爭取到「短暫」、「單獨」附近四處走走的機會,當然是要把握的囉。從人擠人的新崛江商圈走出來,我沿著中山路步行,打算到中央公園好好瞧瞧有哪些花草。也算是我眼尖吧,總能注意到別人所沒注意到的,我便瞧見了在人行道上樹圃內圍刻在盛開的伏毛天芹菜(也只有這處樹圃有喔...)。說起來,這是我第一回瞧見伏毛天芹菜。原因無他,純粹就是地域分佈的問題,這傢伙主要是分佈在台灣南部,北部,難見矣!

伏毛天芹菜Heliotropium procumbens var. depressum紫草科天芹菜屬的一至多年生草本,並非台灣原生種,而是歸化種。天芹菜屬的植物,全世界約有250種,主要分佈於溫帶和較溫暖的區域,台灣則可見3,伏毛天芹菜便是其中一種。其原生於中美洲和南美洲(按:「台灣歸化植物資料庫」則稱其原生於歐洲、亞洲溫熱帶地區,與台灣植物誌所述完全不同,怪哉!),於1979年即被台灣植物誌(第一版)認定業已歸化於台灣,只不過當時使用的學名是H. ovalifolium var. depressum在台灣主要是分佈於南部平野,花期為春夏

 

伏毛天芹菜具有明顯的蠍尾狀花序這是紫草科的典型特徵。它的花小,花徑僅約1.5-3mm長,花色白,但冠筒常為黃色,花朵呈高杯狀salverform),也就是冠筒細長,花冠先端裂片則平展成為一個平面的花朵外形。它的花冠先端五裂,冠喉不具鱗片fornices),此與之前介紹過的紫草科的細纍子草盾果草大不相同。不過其冠喉內雖不具鱗片,但具毛,花蕊藏於其內。花萼也是五裂,綠色,被剛伏毛strigose)。花序為蠍尾狀花序,頂生。花謝結果後,其果為小堅果狀的核果,亦被剛伏毛。

 

說起來,伏毛天芹菜絕對是個多毛的傢伙,除了花萼、果實被有剛伏毛外,其莖、葉(兩面)亦被剛伏毛,所以「伏毛」天芹菜這個名稱絕對沒有取錯。至於「天芹菜」之名則是取之於屬名,因屬名為天芹菜屬,該屬的物種隨之叫「天芹菜」亦係理所當然。若要回溯這屬為何稱之為「天芹菜」屬,則擇日再談囉!


台灣天芹菜屬有三種,除了伏毛天芹菜外,尚有狗尾草H. indium)與山豆根台灣天芹菜H. formosanum),狗尾草花色為淺藍色至藍紫色,與伏毛天芹菜在花色上即可區別。但山豆根的花朵、植株外形與伏毛天芹菜近似,則有區別上的問題。分辨上,山豆根的植株匍匐狀,但伏毛天芹菜則植株直立(或有時斜倚);葉形上,山豆根的葉基鈍至圓形,伏毛天芹菜則葉基漸狹;另外,山豆根的花序具有苞片(苞片卵形,被剛伏毛),伏毛天芹菜則不具苞片。而且,有趣的是,伏毛天芹菜雖以「伏毛」為名,但實際上山豆根的剛伏毛則比伏毛天芹菜還密佈。至於密佈與否,確實不是那麼好拿捏,但至少要知道不能以是否具「伏毛」來確認是否為「伏毛」天芹菜,若是照名稱字面上來解讀,可就大錯特錯了,哈哈^^




1571278608.jpg
我便是在人潮熙來攘往的高雄市中山路人行道上發現了伏毛天芹菜。

   

1571278602.jpg
這處樹圃內,伏毛天芹菜奮力的綻放著。



1571278607.jpg
植株直立(或有時斜倚),與同屬的山豆根植株匍匐狀大有不同。莖高可達50cm,全株被剛伏毛。



1571278600.jpg
蠍尾狀花序(helicoid)。此種花序是聚繖花序(cyme)的變形,花朵偏生於一側,狀如蠍尾。



1571278604.jpg
貼近觀察花冠,五裂,花色白,冠筒內外有時呈黃色。冠喉不具鱗片,但被毛,花蕊藏於其內。



1571278601.jpg
側看花兒,可見其外形為高杯狀或漏斗形,花萼五裂,被剛伏毛。照片下方已有結果的模樣,果實為小堅果狀的核果,亦被剛伏毛。



1571278606.jpg
葉線狀披針形至倒披針形,約1-5公分長,2 -10mm寬,先端銳尖,葉基漸狹。近無柄,葉兩面均被剛伏毛。



1571278603.jpg
從此角度觀看,可見其花序頂生,葉背果然亦被剛伏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