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76324106.jpg              
盾果草Thyrocarpus sampsonii),桃園大溪觀光果園。

紫草科的野花,以上回所介紹的細纍子草最為常見,因其普遍分佈於都市平野的緣故。有種紫草科的野花,外形幾乎和細纍子草如出一轍,乍見時總讓人懷疑是否為細纍子草,但因為它的花色較為湛藍些,花形也較大些,似乎與細纍子草有那麼點不一樣。所以究竟是或不是,在剛剛認識它們之初,總會讓人無法遽下定論。
 

這種紫草科野花,便是這次所要介紹的盾果草。它分佈於全台中低海拔山野處,尤以灌木叢或山坡處易見。就分佈區域而言,一般都市平野是遇不著它們的,得到低海拔山區才能瞧見,但在低海拔山區其實也可瞧見細纍子草,兩者亦會有混生的情形,故若不弄懂兩者的差異,恐怕難脫張冠李戴的情形,那可就有些困窘了,呵呵^^
 

今年和去年春季,接連二次到桃園大溪觀光果園。這是一處大溪山區的觀光果園,以賞櫻和採橘為其最大賣點,通常從台三線穿越山腳下的軍營(可押證件後通行營區)為其上山捷徑。雖名為觀光果園,但並不全然人工,栽種經濟作物之餘,也和滿山的野生草木融合為一。接連二年,我幸運的在這裡瞧見族群穩定且數量頗豐的盾果草,還不至於緣慳一面。但不知原因為何,除了此處之處,同樣海拔高度左右的山區,我卻從未瞧見過,奇哉,亦幸哉啊!!
 

盾果草Thyrocarpus sampsonii)是紫草科盾果草屬的一二年生草本,也是台灣原生種。全世界盾果草屬紀錄上有三種,分佈在中國和中南半島等處,台灣則分佈有一種,便是盾果草。雖然它和細纍子草屬別不同(細纍子草係細纍子草屬),但外形卻係極其相似。兩者之所以歸類為不同屬,主要是肇因於果實的極大差異:盾果草的小堅果具有兩層杯狀外部突出物,但細纍子草的小堅果則無此特徵(隨後會以圖文介紹)。除了炎熱的夏季之外,幾乎都可說是盾果草的花期,不過仍以春季為其盛花期。

盾果草的花色藍至白色,花徑長約5 -8m m,花冠鐘形,先端五裂平展,裂片寬卵形。冠喉內具有五枚鱗片fornices),長橢圓形或錐形,端凹缺,花蕊均內藏在其下,若未分解花冠,並不容易瞧見花蕊。花萼短於花冠,綠色深裂,裂片橢圓形,被毛。花落結果後,花萼宿存,其內會有小堅果四,除外表密生瘤狀突起外,並具有兩層杯狀的外部突出物分內外兩層,外層突出物有15齒,齒直立不彎曲)。這個特徵,除了構成本屬與細纍子草屬的分野外,也是盾果草的名稱由來,蓋此堅果上的突出物猶如果實外的盾盒,遂以名之(其實稱為「杯果草」亦可吧,哈哈)。
 

台灣植物誌對於盾果草花序的描述,認其花序為頂生的聚繖花序,而中國植物誌則認其花序為腋生或近腋生的聚繖花序,完全不同!!根據個人的觀察,其花序確多數頂生,但也可瞧見腋生的情形;另外腋生的情況下,其實也有花單生的情形。植物誌雖屬官方權威記述,但不必然一定正確,由此即可見一二,從而在野外觀察時,也不可失去自己的如實判斷。
 

台灣盾果草屬的植物目前紀錄上只有一種,便是盾果草,但對岸中國的盾果草屬植物紀錄上則有二種,除盾果草外,尚有彎齒盾果草T. glochidiatus)這一種。兩種的外形更屬相近,花色完全一樣,主要的差別在於果實杯狀突出物:盾果草的杯狀突出物外層齒牙直立,內層也沒有內彎的情形;但彎齒盾果草的杯狀突出物外層齒牙和內層均明顯內彎(因為此故,遂稱為彎齒盾果草)。



1076324109.jpg
大溪觀光果園有穩定且量豐的盾果草族群。




1076324113.jpg
莖密被絹狀曲柔毛,簡而言之,是個多毛的傢伙。




1076324114.jpg
莖直立或斜生,約可達30公分高,不分枝或在基部分枝。基生葉叢生,匙形,具柄;莖生葉互生,卵形至長橢圓形,莖上部葉較小,無柄。葉兩面被粗毛。



1076324107.jpg
藍至白色,花冠五裂,花長僅約5-8mm。冠喉內具有五枚鱗片,長橢圓形或錐形,端凹缺,肉質,表面乳突狀。




1076324111.jpg
這朵花冠喉內帶有紅色。



1076324112.jpg
從側面觀察,可見其莖佈滿絹狀曲柔毛,毛往外直立,與細纍子草的毛伏貼生長有所不同。此角度亦可見深裂的花萼,同樣密被毛。

 

 

1076324110.jpg
花序下方通常具有苞片,狹卵形至披針形,其上亦被毛。




1076324105.jpg
這兩次訪花拍了不少照片,但...竟然漏拍了果實照片。這張果實照,其實只是拍花時順帶拍進的,所以顯得較為模糊(請包涵囉^^")。小堅果四,具有二層杯狀的外部突出物




1076324108.jpg
花真的不大,但比起細纍子草的花,也算大了啦!

 

 

盾果草與細纍子草兩者外形相近,為了避免混淆,以下簡單說明一些區別的方法,希望有助於初識者的分辨。

首先是花色,雖然都可能是藍色,但盾果草(右)的藍較深一些,細纍子草(左)的藍則很淡,甚至大多是白的。

 

1076324118.jpg  

 

兩者雖都屬小小花,但還是有大小不同的差別。盾果草(右)的花長約5-8mm,細纍子草(左)則僅約2 -3mm,相差約二、三倍。

 

1076324117.jpg

 

最後,如有結果的話,一定要觀察果實,因為兩者有明顯的差異。盾果草(右)的果實具有杯狀的外部突出物,但細纍子草(左)則無。

 

 

1076324116.jpg

 


呵呵,走筆至此,希望大家也能和盾果草有緣邂逅,最後就以盾果草的花兒風華照代替結言囉
^^


10763241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