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9556496.jpg

細纍子草Bothriospermum zeylanicum)。樹林香草精靈餐廳。

 

春天來了。寒意稍減一些,氣候變化無常一些,春天的典型最佳例證。除了天氣的改變,諸多初春時期萌生的花草,選在這個時節爭相嶄露,也是例證。前陣子跑了趟福隆,想要捕捉初春時期的海濱繁花景象,成果雖僅差強人意,但卻讓我震懾於海濱野花的獨特姿態,那是與平野低丘野花不同的姿態,更與高山野花截然兩歧,有種自然沏合的平衡美感。果然,訪花當在及時,對的時間找對的地方訪花,才會有「總算拜訪到老友」的深切喜悅。

前段時期,約略介紹了鴨跖草科的十一種野花,也拖得夠久,看來該是告一段落的時候,日後若有機會,再作更新與補齊。想說既然上面說到春天來了,就來介紹春天裡容易見著的紫草科小花~細纍子草好了。此草雖屬常見,卻帶有濃濃的春潮氣味喔,一見到它,無非表示春天就在當下呀^^

細纍子草Bothriospermum zeylanicum)是紫草科細纍子草屬的一至二年生草本,也是台灣原生種。全世界紫草科植物約有100屬左右,廣泛分佈於全球,台灣約有12屬,細纍子草屬便是其中一屬。細纍子草屬植物全球約有5種,分佈於溫帶和亞熱帶區域,台灣分佈有一種,便是本文所介紹的細纍子草,除台灣外,尚分佈於日本、韓國、中國東部、菲律賓、越南、印尼、印度等地。台灣主要見於全台低海拔平野,花期約三至六月。

紫草科的植物花序通常是聚繖花序蠍尾狀花序),少數是花朵單生,細纍子草屬就是這少數。細纍子草的花兒非常非常小,花冠長僅約2 -3m m,想要欣賞這花兒,非得把它放大來看不可。從而極易被人們所忽略,加上它的花兒又不團結,不像同科他屬採取聚繖花序的團結方式(白話講,就是花已經夠小了,又不聚集在一起生長,讓自己的花看起來多一些),會被忽略,說起來也算是天公地道。

它的花色淡藍或白,花冠筒短(比花萼還短),花冠先端五裂,平展圓鈍,冠喉內具有像鱗片的附屬物(約0.2mm),一般就稱之為鱗片fornices),鱗片有五,約呈梯形,端凹缺。雄蕊五,雌蕊單一,均甚短,包蔽於其內,從外難以瞧見。花萼也是五裂,綠色,裂片線形至披針形。花單生,具小花梗,不過在植株上部常形成帶葉(或稱葉狀苞片)的總狀花序。小堅果(nutlets)四,橢圓形或近圓球形,具瘤狀突起,成熟時灰褐色。

莖斜生或匍匐,多分枝,全株都被有剛伏毛。單葉互生,全緣,葉卵形至披針形,中脈於葉表凹陷,突出於葉背。葉端銳尖,葉緣微波狀,上部莖生葉無柄,下部莖生葉及基生葉具葉柄。

細纍子草的名稱由來,有認為是起因於它的花朵細小,台語稱為「細蕊(仔)」,故以「細纍子草」命名。觀察上,它的小堅果結實纍纍也頗有特色,倘若以此特色名為「細纍子」草,亦頗具說服力。台灣稱為細纍子草,但中國則稱為柔弱斑種草,取名「柔弱」,應係其分枝纖細繁雜,但又匍匐或斜生,狀似柔弱之故吧。




1759556499.jpg
植株外觀。一般公園等平野處易見。 



1759556498.jpg  
花單生,腋生,但在植株上部常形成帶葉(或稱葉狀苞片)的總狀花序。

 


1759556493.jpg

 
1759556500.jpg
全株被剛伏毛。 


 
1759556497.jpg
花甚小,花冠長僅約2 -3mm。花色淺藍至白 

 
 
 
1759556494.jpg
仔細觀察花冠,五裂,冠喉內具有五枚鱗片(梯形,端凹缺),花蕊甚短,藏身其內,從這個角度不易觀察。 

 
 
1759556501.jpg
側面觀察花兒,花萼裂片五,綠色,線形至披針形。花冠筒甚短,短於花萼。



1759556495.jpg
花真的很小,小到你不會注意到它們。


 
1759556502.jpg
單葉,互生,葉卵形至披針形。



1759556492.jpg
果實發育中。具小堅果四顆,藏身於宿存的花萼中,橢圓形或近圓球形,具瘤狀突起,熟時灰褐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