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星期六吃完午飯後,帶著lulu興致沖沖地要去參觀在北市小巨蛋所舉辦的北市花卉展,好不容易熬過若干次的塞車(板橋華江橋轉北市環河快時,塞車一次,乖乖排隊進入小巨蛋地下停車場時,又塞車一次),終於順利抵達展場,豈知我的天啊!排隊的人潮竟然像車子開山路一樣,拐了好幾個大彎,然後匍匐慢慢前進。當下沒好氣的問了在場引導的工讀生要排多久才能排到,她說:「可能要二、三個小時吧!」,聽完這個回答我的腦海一空(其實也不算一空啦,我當時心裡還是有想說這樣不就可以從台北開車到台中、彰化,如果開快一點的話,搞不好還可以遠到達雲林、嘉義呢),但也馬上做出了一個反射性的決定,就是「我ㄉㄡ毋是ㄉㄟ起肖ㄍㄜ」,所以就是這樣囉,一家人便改往小巨蛋附近隨意走走看看。


看不到花卉展,看看這一間展示用的綠建築也好。非洲鳳仙花爬滿了牆壁和屋頂,絨葉小鳳梨則充當綠精靈的帽子,視覺上所形成的效果是蠻好的。不過這樣子要怎麼樣澆水啊






進到綠建築的室內,斗大的心形鑲在牆壁上,原來是用滿天星製作的。






再轉個彎散步到敦化北路這一側時,看到一棵像是佈滿雪花的樹,那雪花迎風招搖,芳香的味道撲鼻而來(呵呵,我的鼻子最近不太靈光,是有些聞不太出來,但我老婆說還蠻香的,所以
就以她說的為準囉)。









走近仔細一瞧,原來是三、四月間開花的流蘇,難怪它的花形像是流蘇。流蘇是木犀科的落葉小喬木或大灌木,它的英文名字「
fringe tree」也同樣是因為花形而來,fringe指的就是披肩或是衣服下襟的穗、流蘇或緣飾,所以中英文的名字指的都是同義。






不過可惜的是,流蘇的花期不到一個月,所以這開花的美景可是相當短暫的。仔細觀察流蘇的花,花冠深四裂(就是有四片花瓣啦),花色白,花瓣呈倒披針形,遠遠地看像是雪花,近一點仔細觀察,又好像是用白色紙片作的剪紙作品(其實也像是白紙被碎紙機碎完後的模樣),不去碰觸看看,還真懷疑這些花都是假的。從下面幾張照片,也可以看出花序是繖形、聚繖或圓椎花序,所以才能形成一大群花的感覺。






被流蘇吸引了嗎?心動就不如行動喔,實際體驗可是遠勝於圖鑑的說明。下面這二張照片可以看出目前還有許多尚未綻放的花苞,所以至少到四月時應該還可以看到它開花的盛況,所以一般還有將之稱為「四月流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