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載於yahoo「儒儒&家栽好逑」2009226



本來想說上個禮拜一排休假,可以不用和假日的人潮、車潮相擠,到陽明山賞花的品質會比較高。結果沒有想到,人還是一樣多,車子還是一路塞。光是上下山的車程,我們就花了三個多小時的時間,一路上緩慢的走走停停,真正待在山上賞花的時間,卻只有短短二個多小時,比例上實在很奇怪。人車為何會這麼多?難道大家都有志一同,要利用非假日的禮拜一出來賞花?實在不解...




我想,就不要再發牢騷了,既然人潮這麼多,表示大家都喜歡花草樹木嘛,這也是一樣可喜的事。眼前這個大花鐘,讓我回憶起年少時。國小畢業旅行的時候,遠從高雄第一次上台北陽明山,一群稚氣的小學生就曾經在這裡留影。不過現在這個花鐘好像是八十幾年的時候又重修的,似乎也不是當年的花鐘了(唉,不經意透露了年紀)。花鐘石壁上有不少石飾,例如這一隻張著嘴的魚,相當古樸有趣。




石鐘下的瑪格麗特盛開一片,非常好看。最近其實常常看到成群栽植的瑪格麗特,不管是典型的白色品種,還是現在也很流行的黃色、粉紅色品種,幾乎隨處可見。下次注意一下馬路上的分隔島花圃上,或是公園、校園的綠地上,也許它的身影早已存在,卻被你忽略了也不一定。





剛開始看到這些花的時候,想說鮮明澄黃的花色非常亮麗動人,而且聚集成叢,實在有些像繡球花的身影(雖然明顯不是)。不過走近一看,才發現它可是景天科的長壽花呢。想不到長壽花可以美到如此慴慴動人,因為幾乎已經把它的多肉厚質的綠葉給遮住了,難怪無法一眼就認出它來。記得有同事說過不怎麼喜歡長壽花,因為它的葉片不甚美觀,不過如果看了這些長壽花,或許想法會有所改變吧!




前一陣子有介紹過藍眼菊(參時令盆花直擊),擺在這裡仍然是出色的草花,大大的眼睛好像在召喚著你呢!


看到了毛地黃,不自覺讓我想起仙子與狐狸的傳說(參從foxglove到毛地黃)。狐狸一旦把毛地黃的鐘形花朵套上腳爪後,還能拿得下來嗎?傳說裡好像沒有交代這一點。


這一天的毛地黃開得煞是美麗,就近距離看看它的模樣吧!





金魚草擺在花盆裡或種在花園裡,吸引力絕對是百分之百,尤其是那亮黃色的花系,連照片拍起來都亮得一塌糊塗。這些金魚草都是高性品種的,與矮性品種的不一樣,很適合種在花台或大花盆裡,相信會讓大家路過時都不禁驚豔高呼。還記得有一位阿嬤就頻頻對她的老伴阿公說:「這是捨米花,卡啊這水啊」。





 

這一次花展擺了不少菊花,不僅花形大,且用色也很大膽突出,像這白花色系的菊花,就非常好看。菊花是菊科菊屬的多年生草本,花期按季節不同,有耐高溫的夏、秋菊,也有耐低溫的冬、春菊,全年都能開花。花形非常多樣化,除了有單瓣、重辦之分外,亦有管狀花、球形花等等。




這些五彩石竹,花色還蠻像我家的石竹,也順便拍一下好了。



其實當我們的車子一進到陽明山前山公園內時,第一眼吸引我目光的,就是在水池上的水仙,想不到可以利用小竹排浮在水面上的方式秀出水仙,簡直把水仙似水柔情的嬌媚都給盡情展現了。不過不過,請注意照片中的水仙可是有二種喔,除了常見的白花瓣、黃花盃的中國水仙外,另外比較大型的黃花瓣、黃花盃的水仙則是西洋水仙,又叫大盃水仙或喇叭水仙。把這二種水仙混種在一起,想不到竟然有如此融洽的效果。





 

陽明山花季雖然說給大家的印象好像是來賞櫻,但我覺得賞杜鵑更是有特色。滿坑滿谷的杜鵑把陽明山點綴的美不勝收。在園區裡,常見的就是這一種平戶杜鵑,花色相當多樣化。










前一陣子有向大家介紹過烏子草這種野花(參野生的富貴),想不到它竟然也成群恣意的綻放在陽明山公園的草坡上,或許它的花小會被很多人忽略,但卻是深深吸引我的目光。連忙一腳跪在地上拍下它的美麗模樣,我老婆還笑我太誇張了







根據新聞報導,今年二月的高溫突破以往,空氣品質也不好,就請儘量不要帶小孩外出,以免呼吸到不好的空氣。相對的,說到高溫,也讓山櫻花開、謝的比較早,不少山櫻的枝枒上都已長滿新嫩的綠葉了,這表示花期已過,如果想說要來這看滿山緋紅櫻花的人,可能就要失望了。所以我就說嘛,這時來陽明山賞花,我覺得重點反而是杜鵑喲!





花展會場上的這些不同花形、花色的菊花組合,豔麗繽紛到了極點,如果想要在自家的陽台上種出這樣的成果,恐怕需要非常努力。







到陽明山賞花,如果說到杜鵑,很多人印象中的杜鵑可能都是平戶杜鵑,較少人會注意到陽明山的另一種杜鵑。這種杜鵑的花色是朱紅色的(或者說是橘色也可以),這種花色其實也蠻可吸引人的,只是一般人或許不會去區別它與平戶杜鵑有何不同。





它的花名是金毛杜鵑,是台灣相當常見的野生杜鵑,從低海拔到中高海拔的地方都可見到它的身影,尤其是在陽明山山區、石碇、南北中橫等處,更是極為常見。當然它同屬杜鵑科的落葉灌木,要分辨它的方式,除了看它的花色與一般其他常見的杜鵑不同外,它的莖佈滿了腺狀紅褐色扁毛,毛色會從銀白逐漸轉為金黃,相當容易識別。從下面的照片就可輕易看出它的金毛,所以你就知道為什麼它被叫做金毛杜鵑了吧!現在正是它的盛花期,加上它的環境適應力極強,所以還能在一片平戶杜鵑全面夾攻之下,照樣花海叢叢,花開滿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