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載於yahoo「儒儒&家栽好逑」2009219日)


松伯山莊是鹿場部落再往上走的一處民宿,不僅可以過夜住宿,也可以只單單用餐聊天。山莊位處山頭,地勢高峻,沿途路徑僅可供小客車通行,路況尚可,但路面看得出來有修修補補的痕跡,車速絕對不能太快。當天我們一群人、數台小車就遇到不守規矩的中型巴士迎面而來,逼得大家只好捨命倒車讓行,非常危險,也算是為這躺行程添了一筆緊張的花絮。









在這裡喝咖啡談談心,格外的有氣氛。當一大片清涼霧氣吹拂過大家身旁的時候,那種山不在高有仙則靈,隱世而居的味道不自覺地油然而生。在這世外的一隅桃源,遠眺山頭的那一邊,已經被霧氣裊裊包圍了,是不是告訴大家要暫時忘掉俗世的紛擾?






當然,山莊內有很多寶貴的植栽。在雲霧繚繞中,這一株桂花仍然昂首綻放。 只不過因為氣溫過寒,它的小小花朵也捲曲了起來。






再來看到的是山茶,它和同為茶科的茶梅長得甚像,只不過就外觀來看,山茶幾乎是大一號的茶梅,無論是在整體植株上或者是花、葉的大小上都是如此。仔細觀察山茶的花,花絲基部合生而成為單體,但茶梅的花絲則不合生,這也是辨別兩者的簡單方法。





跟大家閒聊一段時間後,就走下木階,沿著小木屋前的花徑散步。走沒多遠,就看到這棵花色繽紛的灌木,原來它是正值花期的松紅梅。




松紅梅是桃金孃科的多色灌木。花小但色多,且還會隨開放時間逐漸變色喲!比方說先開白花,二、三天後就逐漸轉為淡粉紅色,最後又會變成豔麗的粉紅色,夠神奇吧!它的葉片呈線披針形,似松葉,而花五瓣又像梅花,所以才有松紅梅這個名稱。當然,它和梅一點血緣關係都沒有。





 

是啊,我今天的主題是介紹桃白,就是白色花朵的桃,為了不耽誤各位的時間,我就趕快進入主題吧!


之前已經介紹過紅色花朵的桃(參鹿場部落—初春的山櫻、桃與李),一般常見的桃花就是紅色的,所以才會有「桃紅李白」的說法。但其實桃的花色有多種,白色就是其中的一種。可能因為大家的長久認知有所誤會,因此看到白花的桃,並不會認定它是桃。像在山莊裡,就聽到客人說這是杏花。





 

詩經說「桃之夭夭,灼灼其華」,對桃的豔容稱讚不已,所以自古以來,桃就是美好的象徵,無論是在愛情或者婚姻上,甚至桃還有被認為有驅鬼辟邪的法力,所以才有桃木、桃人、桃弓、桃符等寶器。底下的桃花正含苞待放,單生或叢生,幾乎無花炳正是它的典型特徵,當然它毛茸的倒圓椎形花萼也是相當有特色的。










 

它的幹面上也有橫列的皮孔,但比起山櫻就稍微少了一些,這也是桃的明顯特徵。另外葉緣雖然同樣都是鋸齒狀,但桃的鋸齒是淺密的,與山櫻或李的重鋸齒都不同。其實桃的葉片也細長多了。


這一天的天氣有所轉涼,霧氣很快的密佈,連桃白的葉子也不禁捲縮起來,煞是有趣。一群人在山莊清涼而又充滿花香的午後時光中度過,也實在不枉此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