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載於yahoo「儒儒&家栽好逑」2009216


鹿場是一個原住民部落,位在苗栗南庄附近的山裡,是一處遺世獨立的小聚落,風光秀麗無比,與遠方山腳下的南庄熱鬧商業氣息大異其趣。二年前的初春我就曾經來過,當時的遊人只有三三兩兩,可想而知賞櫻的品質是非常的高。為了回味二年前的愉悅記憶,我們一群人在2月15日的這個禮拜天又前來拜訪。







二年後的鹿場,改變算是蠻大的。除了增設明顯的交通指示標誌外,已經闢了遊客停車場,也規劃了幾個景點,鋪設了幾條道路。警局分駐所的旁邊,更是蓋了遊客服務中心。不曉得這算好還是不好,總覺得與二年前的感覺有一些些落差





今年的山櫻似乎開得比較早,但也比較早謝。一路上心情忐忑,就怕白跑一趟,幸好還是有不少山櫻點綴四周,緋紅的花朵依舊迎風飄搖,否則我們滿懷的期待就真的要落空了。





山櫻是薔薇科的落葉小喬木或中喬木,是所有櫻花類中花色最紅豔的。因為它的花色緋紅,又是在寒冷的時候開花,所以又稱之為緋寒櫻。一般來講,櫻屬的植物多是溫帶樹種,耐寒但不耐熱。然而山櫻較為耐熱的特性,使得它在台灣分佈甚廣,除了海拔三百至 二千公尺 的山上有野生的山櫻之外,目前許多的道路旁、公園、校園等處都有特意栽培。



這是重瓣的山櫻,呈現單生、繖房或繖形花序。花下垂,萼鐘形漏斗狀,花梗明顯細長。


 


相信很多人都有不知如何辨認櫻、桃、李的困擾,畢竟它們開花的時間相當,樹形也相當,開花前也都落葉,花也長得頗像。誤桃為櫻,誤李為桃經常發生。在這就簡單提供一些辨認的方法給大家。


首先,山櫻的葉緣呈重鋸齒狀,這一點和李相似,但和桃的葉緣呈淺鋸齒狀明顯不同。另外山櫻很特殊的一點,就是它有數枚絲裂狀托葉,且在它的葉炳上端靠葉處,也有明顯的二枚腺體。下面這一張照片都可以找得到這些特徵喔!




山櫻結的果是核果,橢圓形,熟了就會轉紅色再轉黑色,不過聽說並不好吃。



除了重瓣山櫻之外,我也看到了正在盛開的單瓣山櫻。究竟是重瓣比較好看,還是單瓣好看,在一般的草花我是選擇重瓣,但在山櫻呢,我就猶豫了。






在瀏覽群櫻的過程中,想不到天氣逐漸轉涼,霧氣也漸漸籠罩。有些人覺得煞風景,但我覺得在白茫茫的煙霧中賞櫻,反而格外有氣氛。








山櫻的樹幹光滑,但幹面上分布許多大而明顯的橫列狀皮孔,這也是辨識山櫻的一個參考點。


 

在山櫻的不遠處,也開滿了另一群紅豔的花朵。有人說這是八重櫻,其實也蠻有想像力的。




其實,它當然不是八重櫻,而是「桃花舞春風」的桃。桃也是薔薇科的落葉喬木,不過可以是大喬木。一樣有單瓣和重瓣的品種,眼前的桃就是重瓣品種的。花色除了紅色外,也有粉紅色、白色、紅白混合等顏色。所以囉,看到白色的桃花,千萬不要說是李花,當然也不要說是杏花。據說台北文山的杏花村,其實並不是杏花,而是桃花喔。





從花序來看,它是單生、雙生或叢生,花幾乎無柄,或僅有短梗,它的花萼是倒圓錐形,萼片上被有短毛茸,顯然與山櫻、李有明顯不一樣。






這棵一樣落葉落得很乾淨的是什麼樹?就是最後出場的李。首先,李和梨不同,千萬不要搞錯。李是薔薇科的落葉小喬木,屬於經濟果樹,品種甚多,經常以嫁接繁殖,而作為它的砧木的就是桃或梅的實生苗。





說起來,山櫻和桃的緋紅花色很像,但桃的花比山櫻大多了,而山櫻的花則和李相當。一般來講,李的花色是白色,橢圓形花瓣,單瓣。所以如果是紅色的花朵,就可以排除是李花了。而山櫻花又沒有白色的,所以白色的花當然就是李花囉!簡單來講是這樣的。




當然當然別誤會,不是說白色的花就是李花,而是說在這三種花作選擇時的判斷是這樣的,可千萬不要誤會我的意思喲。李的花梗與山櫻同樣細長,但無毛,花瓣則有五片。




 

總算簡單介紹完畢,還可以吧!肚子當然也餓了,不過不是現在,而是賞花的當時。在餐廳用餐時,看到店外攤上擺了一種很特別的花椰菜,形狀好像是貝殼,嚐起來倒沒有很大不同,硬且脆了一些。老闆說這叫做釋迦花椰菜,第一次聽到,就拍下來給大家瞧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