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載於yahoo「儒儒&家栽好逑」200918




去年
10月底的時候,去了一趟花蓮。在台糖花蓮光復糖廠不遠處,有一處馬太鞍濕地,當地原住民部落(阿美族)為適應濕地環境,使用一種相當特殊的捕魚方式,稱之為「巴拉告」。這種捕魚方式不會破壞生態,是相當環保的。他們必須製作一種生態捕魚池,這種捕魚池是用大自然的素材鋪設而成,素材包括檳榔葉、竹筒等等。捕魚池分成三層,給不同的魚類居住,平常照顧牠,需要食用時即可輕易捕抓。






在當地一家餐廳用完餐之後,隨處走走看看,許多漂亮植物映入眼簾,有紫嬌花、野薑花、香水合歡、台灣萍蓬草等等,忍不住照下它們的倩影留念。







登上應該是當地最高的亭台,往遠處眺望,鮮明紅黃色調彼此相襯的台灣欒樹馬上吸引我的目光。台灣欒樹是屬於無患子科的喬木,也是台灣的特有種。因為它的樹形優美,秋天花期來臨時,會綻放金黃色的美麗花朵,花謝後,則又結成淡紅色的蒴果,景緻相當迷人,所以在公園綠地廣被種植,也常見以它作為行道樹。而因為其葉酷似苦楝,均為二至三回的羽狀複葉,故又俗稱「苦楝舅」。它的英文名字則更可貼切表現出它的花色之美,金雨樹(Taiwan golden-rain tree),可見不是浪得虛名。另外,因為台灣欒樹於春夏秋冬四季伴隨著發芽、開花、結果而呈現不同顏色,分別是綠、黃、淡紅、褐色,所以有人又將它稱為「四色樹」,也是蠻不錯的名字吧!




 

在更早之前,在台北青年公園也拍過幾張台灣欒樹的美姿,當時覺得它結實纍纍的蒴果其實還有點像小楊桃呢。目前它的花季已過,就期待下一季的花季再相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