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載於yahoo「儒儒&家栽好逑」2009130


高雄中央公園,前身是中山體育場、扶輪公園及前金游泳池的所在地。高雄捷運闢建後,把這裡整體規劃為高雄城市之肺,並且設捷運站。此站由英國設計師 Richard Rogers所設計,其中特別的是那黃色支柱撐起的超大型白色雨庇,概念是「飛揚」,此外也引進了自然光、綠色植被、流水瀑布等自然元素。當我走出中央公園一號站,迎面而來的就是電梯旁這急湧而下的湍水,頭頂上所看到的就是那巨大的白色雨庇,但四面卻是五顏六色的花草,科技與自然的結合讓我相當震撼。





白色雨庇在設計上,有意使其像是一片白色樹葉飄揚在中央公園的上空。從我這個角度看,倒是有點像巨大艦艇的底部。 


走出站外就是中央公園。現代感十足但又充滿綠色植趣的中央公園,與四周的百貨、飯店及大樓搭配的相當融洽。漫步在裡面,可以感受到城市自然野風的吹拂。









公園內的植物非常多,令我目不暇給。其中,我看到很特別的,是經常出現在海岸灌叢中的草海桐,竟也成排昂首於湖畔邊。草海桐是草海桐科的常綠灌木,俗稱為水草,是常見的海岸樹種,常和林投、黃槿等樹種混生,形成海岸灌叢。它的高度並不高,頂多到二公尺左右,花是白色,約略是夏季開花。






花季過後,現在結了不少果實。



草海桐的花是很特別的,是不整齊花中的半花典型。借用網路上所看到的花圖,就可充分瞭解。相當特別吧! 

引自「島地靈」(http://blog.roodo.com/island_soul/archives/cat_128193.html


走到靠近城市光廊的這一側,看到細長圓柱形的東西掛在樹上飄呀飄的,煞是有趣。這個特徵是很容易辨識這種樹木的,它就是黑板樹。黑板樹是夾竹桃科的常綠大喬木,並非臺灣的原生種,原產於印度、澳洲、非洲等熱帶地區。因為南印度學校的學生曾以之作為寫字板的材料,故名黑板樹。台中市在1988年將黑板樹選為市樹,並廣為種植當行道樹、校樹使用,但黑板樹也有它令人困擾的一面,這說來話長,總之選為行道樹其實並不佳,所以目前包括台中市在內的許多地方政府已紛紛將它從行道樹的選項中刪除,甚至有將原種植的黑板樹移除,重新種植其他樹種。





黑板樹的開花期約為九到十一月,花謝後會結成細長圓柱形的蓇葖果,長可達30公分喲,夠長吧!由於黑板樹也是夾竹桃科的,而夾竹桃科的乳汁通常有毒,所以黑板樹樹皮受傷時或樹枝折斷後所流出的白色乳汁,皮膚接觸到也會有搔癢的感覺,可要小心避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