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載於yahoo「儒儒&家栽好逑」2009220日)




仙客來是報春花科的球根草本,它的地下部有球狀塊莖,葉片呈心臟形,質厚,葉面並有銀灰色的斑紋,這是簡單辨識仙客來的一個很好的方法。葉是從基部簇生於短莖上,花則從葉腋抽出長梗,開放於葉片之上。因為它的花形像兔子的耳朵一樣,所以又有兔子花的俗稱。花色則非常多,不僅有紅、桃紅、白等單色色系,近來亦有鑲邊、紋斑等雙色花的推出,不過目前市面上還是以桃紅色系為主。




很多人一定會好奇「仙客來」名稱的由來,畢竟這個名字有點像是句子,而不像是一個名詞。當然,一般中文的園藝書會跟你說「仙客來」是「
cyclamen」的英文名字直譯而來(不過說真的,這個直譯有點超出這個單字的發音呢),這個譯音倒也是挺高雅的。可是,為何又會叫「cyclamen」呢?就比較沒有進一步交代了。其實仙客來是屬於報春花科仙客來屬(cyclamen)的草本,而「cyclamen」這個詞一般據信是從希臘字「kyklamenos」轉變而來,「kyklamenos」的意思是指「circle form」(循環的形式),應該是指仙客來屬的植物具有循環而生的生命特性,因此才給了它們這個好聽的名字。仙客來從西元前四世紀就已經在地中海沿岸開始流行,其中以土耳其和希臘的仙客來數量最多,也最具有多樣性。



話說我在二年前就曾經買過一盆仙客來回家觀賞,後來就索性把它種在陽台的水族箱裡面。當時水族箱內種了不少植物,有佛手芋、白鶴芋、合果芋、銅錢草、水筆仔等等,從下面這一張去年817照片就可以看得出來。可是,自從這株仙客來的花謝了之後,就也一直沒有再開過花了



去年98再拍到它時,它的氣色可說非常不好,葉片有黃化的現象。不過說實在的,當時我的園藝技術尚待改進,既沒有施肥,水族箱內又擠了不少植栽,過於悶熱、潮濕,它的氣色如何會好?它甚至還多次遭介殼蟲侵擾呢!不過,我仍然不願意放棄。


後來在我的細心照料之下,並改善它的周遭環境,使空氣流通,水分不過於潮濕,也包括水族箱內其他的植栽有所更動,它的氣色就變得比較好,生命力也逐漸展現了。這張是我在去年
1221所拍。


就在今年一月間的時候,我發現它冒出那久違的花苞,簡直讓我欣喜萬分。在29日的時候,花苞雖然尚未綻放,但已可看出那白白粉粉的嬌嫩花瓣。





緊接著在213的時候,花苞又張開了一些,桃紅的花色已明顯可見。唉,妳知道我等妳有多久了嗎?千萬不可以再這樣折磨我喔!




終於,終於在
218的清晨,我瞧見了它花朵的綻放,嬌嫩欲滴的桃紅花瓣,相當討人歡喜,尤其那花萼下垂,懸掛著像兔兒耳朵的花朵,朵朵挺立綻放在眾多綠葉上面的模樣,真是相當美麗而有特色。所以說囉,各位,心動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