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17890324.jpg        

 

 

情色NoNo、、、,家栽好逑這個部落格當然不會談情色,哈哈,不過,倒是會談「花色」,過去著實也已談了不少。植物之所以令人喜愛,就是因為它全株上下,無一不充滿造物者賦予的神奇結構與色彩,而那野地裡為求營生的各式本領亦常令人嘖嘖稱奇。其實,認識植物,尤其是野生植物,從其花來判斷,往往是一般人最直接也最喜歡的入門方式,所以花之花色為何,也較廣為人知。然而,花色固然香豔,但「果色」其實也不遑多讓喔。以下我就把幾種常見野花的「果色」介紹給大家瞧瞧,格友們也可順便看看能否從果實來分辨是何野花喔(答案在花文最末)~~^^
 

 
#1 開頭照片這種植物雖有「龍葵」之名,但和龍葵可是不同家族。龍葵是茄科茄屬,這種植物則是茄科紅絲線屬,二者只能算是遠親,但它的名字卻很容易讓人誤會兩者是極其相近的植物。分辨兩者的簡單方式,就是瞧瞧那果萼(花萼)的裂片數目,裂片10的就是紅絲線屬的這種植物,裂片5的則是龍葵那一類的植物。
 


 
 
1817890322.jpg
#2 這種植物的成熟漿果就是呈現這種藍色調的模樣,相當醒目。沒開花也沒結果時,它的植株實在不怎麼醒目,不過從它的葉形(劍形葉),倒可大致推敲它的科別。它的芳名非常有趣,描述了二種植物類別,卻與它們毫無關連,它到底是什麼呢?
 


 
 
1817890323.jpg
#3 我介紹過這種植物好幾次了,因為它實在很可愛。它屬於典型的地被植物,卻可以綻放左右對稱但花形不整齊的小花兒來。它的成熟漿果就是呈現這種紫紅色調,橢圓形的模樣,好似野地裡的小秤錘。人家說「老鼠愛大米」,這種植物的別名卻是給取了「老鼠拖秤錘」這種逗趣的名稱。 
 


 
 
 
1817890325.jpg
#4山野裡常見這種植物,寬寬大大的葉子很明顯和芋頭一類的植物是同宗的,在台灣低海拔山區可說已到了滿山遍野的地步。如果看到它的獨特花形,應該很快就可猜出它的科別,而它的名稱也是由此揣摩而來。它的花兒聚生在花軸上,一旦成熟結果時,就是這種紅色的漿果模樣。
 


 
 
 
1817890326.jpg
#5    這個季節正是這種植物的花兒盛放的時候。它的花兒雖小,但正所謂「數大就是美」,以頂生聚繖花序的排列方式,集合了眾多小花兒,可是壯觀的很,相信很多昆蟲都會被吸引而來。另外它還有一個獨門的誘引昆蟲秘方,就是在花兒附近密生了不少橘色的蜜杯,專供蟲兒採蜜之用,所以它可真是典型不過的蟲媒花了。成熟的果實就是呈現這種橘色色調,看起來像是漿果,其實是核果喔。 


 
 
 
 
1817890327.jpg
#6    這球紅通通的聚合果,很像是草莓吧?呵呵,沒錯,它和草莓都是薔薇科同科成員,只不過是不同屬。我是在陽明山二子坪的草地上發現它的蹤影,雖然整體外型(花、葉、果)很像是一般在平野常見的台灣蛇莓,但山區所見到的花、果均明顯較大,二者其實有體型上的差別。在分類上,把它和台灣蛇莓歸類為不同種,不過簡誌則採取將二種合併為同一種的見解。 
  


 
 
 
1817890328.jpg
#7    這種植物的花形非常具有特色,除了花冠之外,在花冠內圍還有三至五輪的裂片絲狀的「副花冠」,色彩紫至白色,整個花形就像是時鐘一般。日人稱這一科的花為「時計花」,實在名符其實。這種植物所屬的科別在台灣只是一個小科,裡頭只有二屬四種植物,且全係外來的歸化植物。本科最有名的莫過於百香果了,由於這種植物和百香果是同科同屬的近親,果實也一樣酸酸甜甜,因此在台灣大家習慣以「野百香果」稱之。不過相較於百香果,這種植物的漿果小很多,成熟時就是呈現橘色色調。外頭罩著深裂絲狀的苞片,整個看起來就好像是鳥巢裡孵出的蛋呢~~ 
 


 
 
 
1817890329.jpg
#8    嚴格說起來,我把這種植物擺在這裡不太正確,因為它在平野至低海拔低區比較難以見著,要看到它通常是要到中高海拔的山區,我就是在溪頭瞧見它的。不過因為它的外型實在很卡娃伊,所以我還是把它「亂貼」在此了。從它的每片花瓣中間有裂的這個特徵,通常可以猜出它是石竹科的植物(像同科卷耳、繁縷等屬的植物都有這種特徵)。它的子房明顯上位,所以一旦果實長大了便可很明顯看出來。它的名字忒是有趣,從前它所屬的屬別只有它這一種植物,但後來經由分子技術重新構建血緣關係,呵呵,發現它應該歸為蠅子草屬的植物比較合理,所以簡誌已經把它改列至蠅子草屬,但還是有不少人是採取從前的分類啦。它的果實成熟時為黑色(所以現在呈現綠色,表示他還在發育中喲),一般認為其果為漿果,但也有認為是假漿果。我個人沒有實際驗證過,所以沒法認定何者屬實,就暫且採用一般的看法好了。
 

 
 
 
 
1817890330.jpg
#9    前陣子才把台灣這屬植物簡略介紹完畢,再次貼上該屬中的這一種植物的果實照片,純粹只是想藉此測驗究竟有無認真看我的花文呀(哈哈~~^^)。這種植物所屬科別中,大概就是以這一屬最是迷你了,而且它們的名字還容易和別科的植物搞混在一起呢。這種植物果熟時就是這副模樣,果為蒴果,成熟時會開裂。 


 
 

 
 
1817890331.jpg
#10  這種植物雖然屬於台灣原生植物,但已經大大被運用在園藝方面了,尤其是這個季節,校園、公園、遊樂園等地,四處都可見到它們的蹤影。它的芳名很奇特,不小心還會唸錯。花被片的瑰麗,是它被栽培為園藝植物的主要原因,只要看到那橘紅色的花被片,其上有深紅色斑點,大概就可認出是它來了。它的果實其實不怎麼出色(如照片右下角小圖),屬於蒴果,但開裂後卻令人吃驚,原來裡頭有纍纍成串的黑色種子,就如照片中所示,飽滿的種子還會讓人誤以為是果實呢。

 

 

................這是分隔線.......................





呵呵,不知道你(妳)對了幾題,應該不會很難吧
~~^^。有時換個角度來看植物,說不定會瞧見你從來沒有注意過的呢。

 

#1雙花龍葵Lycianthes biflora
    茄科紅絲線屬,台灣原生植物。


#2
桔梗蘭Dianella ensifolia
    百合科桔梗蘭屬,台灣原生植物。

#3普剌特草Lobelia nummularia
    桔梗科山梗菜屬(普剌特草屬),台灣原生植物。


#4姑婆芋Alocasia odora
    天南星科姑婆芋屬(海芋屬),台灣原生植物。


#5
(音ㄇㄡˇ)骨消Sambucus chinensis
    忍冬科接骨木屬(蒴藋屬),台灣原生植物。 

#6蛇莓Duchesnea indica
    薔薇科蛇莓屬,台灣原生植物。但平野常見的則是台灣蛇莓D. chrysantha)。

 

#7毛西番蓮Passiflora foetida
    西番蓮科西番蓮屬,歸化植物。

#8狗筋蔓Silene baccifera
   石竹科蠅子草屬,台灣原生植物。自命名分類以來,其實是被歸類為狗筋蔓屬(Cucubalus),但新近已有改為蠅子草屬的分類方式,簡誌從之。

  

#9鳶尾葉庭菖蒲Sisyrinchium iridifolium
    鳶尾科庭菖蒲屬,歸化植物。
 


#10
(音一ㄝˋ)Belamcanda chinensis
    鳶尾科射干屬,台灣原生植物。

 

(2014年10月30日(四)重新編輯刊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野花 野果
    全站熱搜

    letterfl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